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2日

公安部第六十一号令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是针对单位重点场所或部位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依据灭火战斗的指导思想、战术原则以及人员、设施情况而拟制的灭火疏散行动方案。与消防部队灭火作战计划,灭火演习方案相似。实践证明:单位通过制定预案和演练,一旦发生意外,能够按照预案确定的组织体系和人员分工,有序地组织实施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这不仅关系到单位财产损失大小,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人员的安全,尤其是在公众聚集场所、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集中所是保障人员紧急疏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措施。
    一.调查和研究事故对象是制定应急预案的前提
    灭火疏散预案的制订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除了对场所、内容等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外,还要科学预测、综合分析发生火灾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研究制订相应的战术对策,正确部署灭火疏散人员及相关力量。实地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
       1.单位的地理位置、周围的毗邻单位,与火灾相关的环境、道路、水源等;
       2.单位的建筑设施情况、主要设备特点、生产工艺流程、火灾特点、一旦发生火灾火势的蔓延条件、蔓延方向、可能造成的后果等,及气候、气象情况对灭火行动可能造成的影响;
       3.草绘单位总平面图、建筑平面图、重点部位详图及有关图纸资料,并对照实地情况予以确认或修改。
       (二)进行火灾情况假设
      假设火灾情况就是对单位的要害部位可能发生的火灾作出有根据,符合客观规律的设想。是反映单位火灾情况,部署灭火疏散力量,实施灭火疏散指挥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
      1.重点单位的要害部位。为了使预想的火灾情况更复杂一些,有时可多确定几个起火点;
      2.重点部位可能发生火灾的物品,及发展蔓延的条件、燃烧面积和主要蔓延的方向;
     3.一旦发生火灾后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如爆炸、倒塌、人员伤亡、人员被困等情况),以及火势发展变化的趋势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等。
      三、灭火、疏散预案的制定
      灭火疏散部署,是通过对火灾情况的正确分析和判断,所形成的灭火战术和疏散手段的总体构思,是灭火疏散预案的核心部分。内容包括:
      (一)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1.灭火行动组。由单位所属消防、保卫以及重点部位人员等参加。主要任务是具体组织指挥灭火救援及相关的工作;
      2.通讯联络组。由办公室通信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及时汇集了解、分析、通报事态信息,向上级报告情况。联络应急救援专业组织、现场指挥机构与上下级之间的通信联络 ;
      3.疏散引导组。由单位重点部位、场所的人员组成。负责紧急情况下现场人员、物资的疏散引导等任务;
      4.安全防护救护组。由 单位后勤、工程、医疗等部门人员组成。主要负责组织医务人员、救护车辆及时救护治疗受伤人员,负责紧急情况下现场断(供)电、供(排)水、断气、通讯、破拆、清障、抢运任务,负责现场 安全监督检查和看守巡逻任务。
      (二)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单位的某个部位发生火灾时,应立即进行报119火警调度指挥中心,在报警时应说清楚着火的单位、着火的部位、着火的物质及有无人员被困,要说清楚单位在那一条路、报警电话号码、报警人姓名;同时,还要报告本单位值班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领导接警后,立即按预案调动各方面人员赶赴火场进行灭火。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发生火灾后,首先要了解火场有无被困人员及其所在的地点和抢救通道,以便进行安全疏散。当遇有居民住宅、集体宿舍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起火,人员安全受到威胁时,或因发生爆炸燃烧,在建筑物倒塌的现场上或浓烟弥漫、充满毒气的房屋里,人员受伤、被困时,指挥人员必须采取稳妥可靠的措施,积极组织抢救和疏散。
       1.人员聚集场所疏散 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影剧院、歌舞厅、医院、学校以及商店、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一旦起火,在场人员有被烟气中毒、窒息以及被热辐射、热气流烧伤的危险。如果组织疏散不力,就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因此,人员疏散是头等任务。在制订安全疏散方案时,要按人员的分布情况,制订发生火灾情况下的安全疏散路线,并绘制平面图,用醒目的箭头标示出出人口和疏散路线。
     2.物资的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
     火场上的物资疏散应有组织地进行,防止火势蔓延和扩大,其程序是:疏散那些可能扩大火势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汽油、柴油桶,充装有气体的钢瓶以及其他易燃、易爆和有毒的物品;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档案资料、高级仪器、珍贵文物以及经济价值大的原料、产品、设备等;疏散影响灭火战斗的物资。例如,妨碍灭火行动的物资、怕水的物资(糖、电石)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