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0日
建立健全矿山救护及其应急救援体系是国际通行做法,以美国煤矿为例,尽管已消灭了重大灾变事故,近几年煤矿死亡人数都在40人以下,但仍十分重视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美国煤矿建有矿山救护队78支和救护站76个,有健全的救灾指挥体系和以矿山安全与健康监察局匹兹堡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支持体系,并建立有矿山救护基金,政府也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从而保障了煤矿应急救援工作的有效进行。
尽快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各级政府和部门应按照体系完整、机制完善、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决策果断、行动迅速、运转协调、救助有力的总体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以便发生事故时,可以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应急救援体系主要包括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应急救援日常值班系统、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应急救援技术支持系统、应急救援组织及经费保障系统。
     在建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时,要统筹兼顾、合理规划、明确分工、相互协调,做到应急救援能力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应急救援预备队伍,并在经费和必要的装备上予以支持,以应对特大事故发生,防止事故扩大,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国家财产损失。
  在我国建立健全全国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应根据国情和现有矿区救援力量的实际状况,去组织和构建具有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动能力以及具有先进技术装备的全国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因此,在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矿山应急救援工作制约因素多,情况复杂多变,与其它应急救援工作相比,具备更强的技术性、时效性和更大的危险性,要求反应快速、判断准确、应变及时、措施有力。一旦发生重大灾变事故,往往需要多支救护队协同作战、密切配合、集中指挥,并需要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因此,必须形成独立的矿山救灾及应急救援体系。矿山安全生产实践也充分证明,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在应急救援、预防检查、消除事故隐患以及社会上应急救援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其它任何应急救援组织和应急救援体系都无法替代的。
   一、 煤矿企业的事故具有实发性的特点,迅速出动、及时对矿井事故进行救护是煤矿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煤矿生产工作的客观要求,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所有煤矿必须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煤矿企业应设立矿山救护队,不具备单独设立矿山救护队条件的煤矿企业,应与就近救护队签定救护协议或联合建立矿山救护队。矿山救护队至服务矿井的距离以行车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为限。以确保及时有效地抢救事故。
  二、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要着眼于事故预防,着眼于矿山的系统安全,着眼于矿山的持续健康发展,不能就抢险而抢险,要将预防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提高生产系统的抗灾防灾能力、实现系统的本质安全作为体系的主要任务,并应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使应急救援体系成为保证矿山安全生产的重要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