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建立

作者:黄润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16日

  
  4、站场突然停电应急处理
  
  当站场发生外电突然中断时,应立即上报领导小组,启动紧急工作流程,启用备用电源(双回路电源或发电机)给站内运行设施供电。减压站作为一级用电单位,在电源切换期间,由备用电源给站内主要部位供电,包括仪表自动化系统、消防仪器、通讯系统、电动球阀和紧急照明等设施,备用电源能保持供电约2小时。在这期间内,因停电中断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动设备的停运,而对其它主要系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在断电期间,重要的任务时迅速启用备用电源,尽快恢复生产运行。
  
  (1)停电事故现象和原因:
  
  ①电气设备故障(配电柜等)造成停电。
  
  ②高压架空线路出现断线、瓷瓶击穿或线路接地、短路等现象。
  
  ③埋地电缆损伤、绝缘老化或短路现象。
  
  ④其他原因(人为故障等)。
  
  (2)停电故障处理
  
  ①配电设备故障时先迅速切断故障点路,投用备用线路,确保其他设备张长运行。对故障线路进行查找故障原因,确定抢险方案,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结束后进行性能测试,达到电气设备运行标准要求后切换至正常运行状态。
  
  ②架空高压线路出现故障时,首先确立安全区域,防止出现跨步电压触电事故,联系供电单位停电,站场等用电单位做好断电准备工作并上报进行故障抢险,根据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工作要求3人以上熟悉电气维修和具有登高作业人员进行维修,故障接触后根据送电步骤进行。
  
  ③当埋地电缆发生故障时,首先确定故障点并做好防范措施,迅速切断故障线路,防止事故范围的扩大。根据要求做好准备工作,确定事故点屏气泳备用线路,当无备用线路时,可以采用防爆临时界限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后进行事故原因的查号和埋地电缆的更换。
  
  ④其他原因处理主要包括线路设备机械故障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和更换。
  
  5、触电事故的应急处理
  
  (1)触电的原因
  
  由于不慎等原因,接触到了经常带点的设备;接触到了平常不带电,由于缘绝损坏而带电的设备的金属外壳。
  
  (2)预防措施
  
  对于经常带点的设备,如开关、灯头、熔断丝等,应装好绝缘罩盖,不让其裸露;定期检查维修电器设备的绝缘,确保绝缘状况良好;安装保护接地和接零;安装保护开关。
  
  (3)触电处理措施
  
  触电必须急救,即就须分秒必争,但必须顾及救助者自身安全;触电急救,首先是触电者脱离电源。
  
  ①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上的带高压导线,如尚未确定线路无电,救护人员在未做好安全措施前,不能接近断线点8—10米,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电源,或用适合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解脱触电者。
  
  ②触电者触及低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或闸门,拔除电源插头等。或用绝缘工具,及不导电的东西等触脱触电者,也可以绝缘自己进行救护。
  
  ③如触电者处于高处,应采取预防措施。
  
  ④救护伤员有时会使照明,临时照明要符合防火防爆的要求,但不能因此耽误急救。
  
  (3)伤员头里电源后的急救。
  
  ①触电者如神志清醒,使其躺平,严密观察。反之,要确保其躺平气道畅通呼叫伤员,严禁摇动伤员头部。
  
  ②需要抢救的伤员,应就地坚持正确的救助(如断定其虎气心跳停止要进行通畅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方法救助),并设法纤细医疗部门接替救治。
  
  ③未经医疗人员允许,不得给伤员喂药,,不得随意摆弄伤员患处。
  
  ④救助触电切忌慌乱,既要尽快救助触电者又要尽可能的减少停电面积,尽快排除故障恢复供电。
  
  6、气体窒息应急处理
  
  (1)当有人员出现窒息中毒情况时,及时上报领导小组调控应急指挥中心马上联系救护车辆和医务人员,赶赴事故发生现场
  
  (2)现场指挥人员组织现场紧急抢救,人员带上急救包,带好防毒面具将中毒窒息人员转移到安全通风处,按照急救方法实施现场救护。如果患者停止呼吸,应进行人工呼吸;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应进行吸氧,脱去并隔离受污染的衣服和鞋子,保持患者温暖和安静,应让医务人员知道事故中涉及的有关物质,并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