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学校校舍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6日

为加强我校校舍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在可能发生的事故后,迅速、有序、有效地展开应急与救援行动,减少学校财产经济损失,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校舍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李万虎

副组长:姜  明、李振军

成 员:梁兆波、孙艺广、杨孝奇、孙  健

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负责预案的编制、宣传、落实、监测、评审和修改。

2.学校校舍安全事故分类:

(1)用电事故;(2)火灾事故;(3)坍塌事故;(4)地震、洪水、雷击等自然灾害事故;(5)爆炸、纵火、盗窃等刑事犯罪事故。

二、原则和任务

1.基本原则

(1)充分准备,快速反应;(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3)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2.基本任务

(1)迅速控制事故现场;(2)抢救受伤人员;(3)消除危险因素;(4)组织师生有序疏散。

三、事故应急监测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有关校舍安全的法律、法规并依法制定本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2.学校校舍安全领导小组对学校校舍安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建立和健全校舍安全责任制,检查和督促校舍安全工作,组织宣传、学习、教育等活动,建立学校校舍安全工作机制。

3.学校负责人对本学校安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负责制定本学校安全责任制度,进行安全和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和教育。

4.根据学校校舍安全工作特点,加强校舍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师生平安。

5.进一步强化校舍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对于校舍险情及时发现、果断处理、确保安全。

6.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定期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四、事故应急处置

1.突发学校校舍安全事故报告实行逐级上报制。在事故现后应立即以最快速度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不得瞒报,谎报或拖延,最迟不得超过15分钟。

2.在上报事故的同时,迅速采取措施组织自故,防止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认真保护事故现场,采集事故证人、证物、协助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4.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同时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挥事抢救负责人:,控制事故现场,防止事故扩大。

五、校舍安全事故调查和结案

1.学校校舍安全领导小组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做好调查工作,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正确查清事故原因;确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2.建立事故档案。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分析,调查材料,处罚决定等所有资料整理归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