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防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1 总则
        为了降低、减少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防止重大意外险情的发生,维护企业和广大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各部门、车间要以迎大汛抗大灾的认识来对待;要以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防汛防台抗灾的准备。针对公司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防汛防台预案,提高防汛防台人员处理灾害的应变能力,做好防汛防雷防台风工作。
        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汛防台责任制,强化防汛防台指挥,做到组织、思想、措施、物资四落实和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尽早把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变抗灾救灾为防灾减灾,力争把洪涝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在做防洪措施时,要按照常备不懈的要求,将措施提高成永久或半永久性,以备来年使用,避免浪费资金。
        2 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为:办公区、生产区、物料储存区(仓库),防汛重点部位分别为办公区、生产区、仓库、配电房、汽油库:
        防台风重点部位:汽车棚、自行车棚、汽油库及打胶房屋面,各车间窗户。
        3 组织指挥体系
        3.1 泗阳秀达玩具有限公司防汛防台抗灾组织机构及成员名单
           总指挥:三个厂长(每年轮流担当),2017年为卢圳伟
           副总指挥:冯松艳  杨勇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
        3.2 专业抢险队机构及人员名单:
        3.2.1 毛绒生产部门抢险队:
        负责人:任桂芳
        成  员:邵建中、江成娟、陈伟、何九霞、张兰梅、姚从宝
        各车间班组长及车间员工
        3.2.2 橡胶生产部门抢险队:
              负责人:卢圳伟
              成  员:李俊飞、刘丽、吴江、王志祥、丁雪松、郑星
               各车间班组长及车间员工
        3.2.3 注塑电子生产部门抢险队:
              负责人:后永文
              成  员:周庆港、张文占、赵明坡、郑长松、刘刚
               各车间班组长及车间员工
        3.2.4 设备组抢险队:
        负责人:郑立军
        成  员:设备组所有成员
        3.2.5  仓库抢险队:
               负责人 :卞东林
               成   员:仓库所有成员
        3.2.6 后勤保障队:
        负责人:冯松艳
        成  员:杨勇、庄晶、庄建昌、时以松、徐眙青等后勤人员
        4、防汛防台职责
        4.1指挥部领导(总指挥、副总指挥)职责
        4.1.1指挥部总指挥为防汛防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4.1.2指挥部领导负责对全公司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协调、指挥和安排布署。
        4.1.3防汛防台指挥部应设立值班人员(设在保安室,为当日夜间值班人员)。
        4.1.4指挥部领导对防汛防台工程中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进行调配,使各级人员
             各负其责,做好各级防汛防台工作。
        4.1.5指挥部领导对防汛防台方案的编制、安排和检查予以审定和批准。
        4.2指挥部成员职责
        4.2.1 指挥部成员在指挥部领导下进行工作,应服从指挥部领导的安排和工作调 配。
        4.2.2 指挥部成员对于属于自己分管(或分工负责)范围内的防汛防台工作有具体检查落实并随时督促检查的职责。
        4.2.3指挥部成员在防汛防台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应立即向指挥部汇报。
        4.2.4指挥部成员对各专业抢险队负有工作指导职责,检查和纠正其工作情况。
        4.2.5指挥部成员应对自己当班期间发生的险情迅速作出判断,作出处理意见,并尽快安排落实。
        4.2.6指挥部成员负责督促检查防汛防台方案的落实情况,在汛期前、中、后期做好不同阶段的工作。
        4.3 专业抢险队负责人职责
        4.3.1专业抢险队负责人在防汛防台指挥部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应服从指挥部的安排和工作调配。
          4.3.2专业抢险队负责人应对各自专业抢险队的防汛防台方案的编制、审核和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和落实。
        4.3.3专业抢险队负责人负责对抢险队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教育进行培训,能够满足并发挥各专业抢险队的抢险作用。
        4.3.4专业抢险队负责人对于工作中遇到的一般问题要迅速作出判断,作出处理意见,并尽快安排落实;对于发生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防汛防台指挥部汇报。
        4.4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职责
        4.4.1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在专业抢险队负责人领导下进行工作。应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和工作调配。
        4.4.2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应熟悉本专业抢险任务和现场情况。
        4.4.3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负责现场防汛防台工作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或向上级汇报,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
        4.4.4各专业抢险队人员在工作上应协同作战、亲密配合,服从指挥,顾全大局,确保抢险任务的完成。
        4.5其它人员的防汛防台职责
        4.5.1其它人员应积极配合各级防汛防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对防汛防台工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4.5.2其它人员对发现的现场险情应及时向防汛防台人员汇报。
        4.5.3其它人员在发生险情时应服从指挥部人员的指挥,在防汛防台工作需要时随时接受调配。
        5. 进入汛期后防汛防台人员的请假管理
        在接到有关汛情紧急警报通知后,一般情况下防汛防台指挥体系主要成员要有相应的人员顶替空缺,确保24小时有人坚守各个岗位。
        6 防汛防台考核制度
        防汛防台期间的工作考核参照日常绩效考核制度执行,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对随意脱岗、逃岗等现象要严加惩处,坚决杜绝不负责任现象发生,确保在汛期各个岗位24小时有人值班,并能及时处理险情。
        7 技术准备
        7.1防止厂区积水成涝措施
        7.1.1在汛期前应对全厂的排水系统做好清理和疏通工作,特别是重点地段和区域设专人负责检查,确保系统通畅,各抢险队负责所辖区域检查,在汛期每天巡视检查一次。
        7.1.2防汛防台工具和设备准备
        7.1.3防汛防台工具:雨鞋8双,铁锹8把,手电筒8个,雨衣8套,编织袋200条,水桶2个,沙子一吨、手推车4辆。
        7.1.4防汛防台设备:抽水泵4台。
        7.1.5组织专门的抢险队,随时清理疏通和堵塞漏洞。
        7.1.6汛期前沟道检查的部位:毛绒/橡胶仓库卸货平台、南北路面、新硫化厂房、注塑车间、配电房。
        7.2 防止建筑物进水、积水,防止屋顶漏雨水措施
        7.2.1在雨季前疏通建筑物排水系统,保证排水通畅,一旦发生意外大水,使之能够顺利排出,不致于积水。
        7.2.2清理建筑物屋面垃圾,清理雨水口垃圾,确保通畅。
        7.2.3全面检查屋面防水层是否完好,发现渗漏部位要提前予以修复。
        7.2.4对建筑物零米以下容易积水部位进行清查,检查并维修好排水设备,在事故情况下,可以随时投用。
        7.2.5防汛期下列屋面进行清理:1、毛绒车间屋面;2、注塑车间屋面。
        7.2.6屋面清理防水从5月1日-5月25日对以上地点进行细致的检查、清理屋面的杂物,防止堵塞排水口,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建立完善的紧急情况处理办法,成立专门的紧急情况处理小组,在汛期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避免问题扩大化。
        7.2.7汛期来临之前,对全厂污水、雨水系统沟道进行全面检查清理,确保畅通。
        7.3防止电缆沟水淹措施
        7.3.1补齐所有沟道盖板,防止雨水大面积进入电缆沟。
        7.3.2检查并封堵沟道四壁的渗、漏水部位,杜绝来水。
        7.3.3各电缆沟盖板已做防漏措施,观察孔已加高或临时密封。
        7.3.4对所有抽水设备进行一次检修工作,保证使用正常,在汛期能顺利排出意外进水。
        8 物资准备
        8.1防汛防台物资储备清单(物资仓库或部门存)
        8.1.1防汛防台用编织袋200条,配置地点:人事行政隔壁办公室。
        8.1.2防汛防台用铁锨8把;配置地点:人事行政隔壁办公室。
        8.1.3手电6把;配置地点:人事行政办公室。
        8.1.4手电4把;配置地点:北门保安室。
        8.1.5雨衣雨裤6件,雨鞋6双;配置地点:人事行政隔壁办公室。
        8.1.6雨衣雨裤2件,雨鞋2双;配置地点:北门保安室。
        8.1.7 水桶2个,配置地点:人事行政隔壁办公室。
        8.1.8 沙子1吨,配置地点:北门汽车棚
        8.1.9手推车4辆,配置地点:北门汽车棚。
        8.2 防汛防台物资管理方案
        8.2.1物资管理:防汛防台物资的管理应由后勤部门指定人员进行专项管理,专门地点摆放,并制作安放防汛防台物资标牌,定期检查,看是否有。杜绝防汛防台物资派做它用。
        8.2.2物资的更新、补充
        防汛防台物资出现虫蚀、腐坏、鼠齿现象时应由后勤部门及时更新。消耗性防汛防台物资在领用后应及时补充,确保在库物资充足、可用。
        8.3防汛防台物资的调配、运输方案
        8.3.1由防汛防台指挥部负责防汛防台物资调配,仓库在汛期24小时值班,保证及时满足调配的需要。
        8.3.2在物资准备上,按防汛防台物资清单,保证防汛防台物资及时采购到位。
        8.4人员及物资转移
        8.4.1人员及物资在遭受洪涝灾害时的转移方案
        8.4.1在遭受洪涝灾害时,要坚持“先保人,再保设备物资”的原则。
        8.4.2首先对处于危险情况下的人员进行清查,做到一个也不能漏掉,统一组织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确保不发生人员在洪涝灾害中发生危险。
        8.4.3其次,在保证人员安全转移的情况下,对重要的设备、物资,要按照重要和危险程度,充分发挥各级防汛防台专业抢险队的作用,能够转移的物资、设备尽可能转移到安全的地点,对于不能转移的设备和物资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灾后恢复创造条件。
        8.5 进入汛期,所有防汛物资加强保管工作
        8.5.1进入汛期,加强物资保管工作是一个企业的紧迫任务。
        8.5.2在汛期,存放防汛防台物资的单位加强保管工作 “防患于未然”是保管重要物资的正确方针。
        8.5.3提高认识,发动广大员工,在汛期前做好思想准备,在汛期来临时,能召之即来,来则能战,保证重要物资及时准确转移到位。
        8.5.4提前规划物资转移需用场地,准备好蓬布,确保必要时物资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场地并及时做好毡盖工作。
        8.5.5在物资保管上,严格按照仓库管理制度,使重要物资在摆放过程中,不丢失、损坏、变质、污染,及时做好清点工作,并使重要物资的变动在帐面上及时反映出来。
        8.6后勤保障
        8.6.1生活保障方案
        8.6.1所有车辆车况良好,处于待命状态。
        8.6.2柴油、汽油均要备足,以备发电及抽水。
        8.6.3食堂增加食物储备,在交通中断的情况下,保证厂内员工5天的饮食供应。
        8.6.4后勤部门急救药品到位。
        8.6.5以上部门,在汛期保证24小时值班,做到能够随时出动。
        8.7 治安保卫方案
        8.7.1在汛期保安队各个门岗要加强查证力度,时刻保证公司安全。
        8.7.2对重点部位,重点看守,昼夜值班,加强巡逻。
        8.8针对性的培训与演练
        8.8.1 对抢险队员进行培训,训练科目包括:装沙袋、开水泵、试发电机、物资调运、抢修、保护设备、人员救护、安全保卫等;
        8.8.2为了巩固培训成果,增强企业员工防汛防台意识,实行每年在汛期来临之前,组织员工练习,以提高企业防汛防台的综合能力、集体精神;
        8.8.3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的方法
        由防汛防台指挥部做好每次员工培训的情况记录,对估计不足的问题及时更正,坚持好的方面,并加以推广;
        9 防汛防台预案启用
        9.1  在5月底以前,按预案检查落实防汛防台工作的准备情况。完成防汛防台的所有准备工作。
        9.2 进入汛期后按照预案要求开展日常防汛防台工作。
        9.3凡气象台发布大雨、暴雨、大暴雨、超警戒水位等紧急警报情况时,由后勤部门发布预警信号,按照防汛防台组织指挥体系,防汛防台进入紧急临战状态,按照预案要求组织防汛防台工作。
        9.4当某一生产场所发生险情时,防防台指挥机构应迅速调集相关的资源和力量,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开展现场处置或救援工作。按照事先制定的抢险预案进行,由防汛防台专业抢险队实施。
        9.5处理汛期重大险情时,应按照职能分工,由防汛防台指挥机构统一指挥,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9.6在特殊紧急情况下,可向当地110、119、120求助。
       
       
       
                                                泗阳秀达玩具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