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镇实验中学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为了加强学校饮用水安全卫生管理,有效预防师生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的发生,及时处理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防止事态的扩大,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根据上级对饮用水的有关规定精神,结合我们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处理预案。

  一、认清饮水污染突发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发生的原因

  供应部门向师生提供的饮用水有质量问题,或是放置时间过长等不符合饮水要求等原因造成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的发生。

  二、预防措施

  1、学校加强饮水安全卫生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完善饮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有效措施,责任到人。

  2、索取桶装水生产单位有效卫生许可证复印件或饮水机有效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及水质检测报告复印件,认真做好饮水机定期清洗消毒书面记录,并索取所用的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提醒饮水机清洗消毒专业机构定期为学校的饮水机做好清洗消毒工作等。

  3、规范师生饮用水供应工作,师生饮用水要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身体要符合卫生要求,饮用水存放环境整洁,并加强日常检查,一旦发现变质,立即停用;饮水机要定期消毒,并由供水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消毒。

  4、加强师生的教育。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讲座、板报、广播等,开展饮水卫生安全及水源性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饮水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及水源性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事故的处理

  1、一旦发生事故,按要求及时向有关人员、有关部门汇报报告。

  2、学校主要领导及时召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研究情况,并根据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分工。

  3、学校保健教师做好专项登记工作,包括:饮水污染情况、班级、人数;因饮水而得病的学生姓名、发病日期、主要症状、处理情况等,并积极协助市、镇卫生监督所、市、镇疾控中心等部门做好调查工作,在市、镇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做好中毒学生的就医陪护工作,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如实向学生家长阐述事故经过,并认真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争取家长的配合、谅解。

  4、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认真做好理赔工作。

  四、责任追究:

  在师生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发生、报告和处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违反操作规程、瞒报或玩忽职守者,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组织机构:

  1、组织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保健医生(5人) 级长(6人) 班主任(54人)

  教育:z

  管理:z

  报告:z

  协助调查:z 保健医生(5人)

  协调:陪护中毒者卫生保健教师和相关的班主任

  zz实验中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