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校园物业服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为确保校园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得到处理,保障我校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部门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的重大群众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这里包括火灾、群殴、被盗、暴雨洪水、拥挤、地震。

  一、组织机构

  成立后勤物业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织和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小组人员如下:

  组长:X

  副组长:XX

  成员:XX

  二、应急小组

  (1)突发事件指挥部

  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组成;现场总指挥由领导小组组长担任,如组长不在由副组长担任;如正、副组长都不在则由现场值班领导担任。

  指挥部职责:全面负责指挥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2)联络协调组

  组  长:X

  副组长:X

  成  员:X

  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上下沟通、及时报告、对外联系;贯彻传达指挥部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编定紧急情况下的广播词备用。

  (3)紧急机动处置组

  组  长:X

  副组长:X

  成  员:X

  基本职责: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贯彻处置意见,迅速深入现场,安抚情绪,切断一切有可能造成事故隐患的电源、水源、火源,按照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www.Fdcew.com,摸清情况,及时报告,控制现场,等待支援,并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

  (4)疏散组

  组  长:X

  副组长:X

  成 员:X

  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4)警戒组

  组  长:X

  副组长:X

  成  员:X

  基本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划定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并放置隔离墩、警戒带等。

  三、各种伤害事件的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件

  1、处理程序

  (1)任何人遇到火警后都有义务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并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交通大学某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准确报告起火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派出人员到就近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4)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疏散引导员、义务消防员、火灾搜救员迅速赶赴现场,并按职责义务进行抢救,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使用工具:室内外消防栓、灭火器、水浸的棉被等。

  (6)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2、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是保护人员的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3)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的方法(略)。

  (4)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 群殴突发事件

  1、处理程序:

  (1)任何工作人员发现或得知群殴情况时,都有责任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防止和控制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和恶化,并迅速报告领导小组。

  (2)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有关人员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解决。

  2、注意事项

  (1)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三)被盗事件

  1、处理程序:

  (1)任何人发现被盗情况时,迅速报告领导小组。

  (2)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视其情况决定是否拨打报警电话"110"(特别紧急情况下,任何人都可以拨打报警电话"110")。 并立即安排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事件,同时应保护好现场,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3)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2、注意事项

  (1)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各级领导要做好工作,不要因此而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四)暴雨洪水突发事件

  1、处理程序

  (1)暴雨来临时段,值班人员和保安人员应当在学校各处巡视,若发现险情,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

  (2)若房屋内漏雨,应当切断电源,有序地转移室内学生及贵重设备。应当关闭所有门窗。

  (3)若有雷电,应当尽可能地切断除照明以外重要的设施设备的电源,防止电器在雷击时遭到雷电侵袭。电器设施周围不要放置可燃物。

  (4)若暴风雨造成房屋进水,校园积水:

  ①应当切断电源,用器具排水,疏通下水道、排水道。

  ②防止水污染。

  ③组织师生,有序地转移,避免推挤踩踏,堵塞通道。

  ④房屋积水时应当把设备、资料等物品往高处转移。

  2、注意事项

  (1)积水退尽后,应当联系防疫部门一起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

  (2)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五)楼梯挤踏和坠落事件

  1、处理程序

  (1)发现楼梯挤踏和坠落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内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打120求援。

  (2)领导小组应当立即下达命令(用广播或手提喇叭等):

  ①所有人员必须在原地站立不动,不准向前移动。如楼梯扶栏已损坏,应当尽可能朝里站。

  ②楼面上的人员有秩序地向后移动,为楼梯上的人员让出空间。

  ③楼梯上的人员有秩序地后退(上楼),为营救创造条件。

  (3)警戒小组应当在事故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避免拥挤和混乱,并为救援人员提供通道。

  2、注意事项

  (1)事故现场的警戒线必须等救援工作完成,事故隐患排除,事故调查结束后方可解除。

  (2)确保人员安全。

  (六)地震突发事件(发生破坏性地震)

  1、处理程序

  (1)立即汇报领导小组,并拨打120及110报警电话。

  (2)疏散组积极疏导楼栋内人员,并做好安抚工作。

  (3)用喇叭通知楼内师生员工紧急疏散,内容:老师们、同学们,现楼内发生了紧急事件,我们正在处理中,为了您的安全,请您立即离开教室,不要乘坐电梯,通过疏散楼梯步行到室外,请大家不要慌乱,有序的进行疏散。(反复播放)

  (4)警戒组负责各出入口人员的控制,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大厦,积极疏导楼内人员撤离。

  (5)紧急机动组迅速赶往楼内组织人员疏散,引导人员从就近的消防通道撤离。

  (6)在疏散过程中,要及时检查各通道口是否畅通,尽一切力量维持好本楼层秩序,注意避免发生人员混乱,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7)紧急撤离受伤人员,由专业救护人员实施抢救。

  2、注意事项

  地震过后应该还有余震发生,因此,除抢救受灾人员或极其贵重的物品外,警戒组有权阻止任何人进入楼栋内,以免发生危险。

  (七)其他突如其来的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当值班人员接到学生电路断路的报告时,,应在第一时间报告保安或电工。

  2、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学生报告电路、电器短路时,应迅速关掉总闸,并通知电工。

  3、当值班人员发现水管爆裂时,应当即采取措施,避免水花溅射,并在第一时间报告维修工的同时,关闭总闸。

  4、任何人发现其它突发事件时,都应在采取措施、报告维修工的同时,报告领导小组。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突发事件指挥部

  联络协调组

  紧急机动组

  疏散组

  警戒组

  全面指挥

  上下沟通

  及时汇报

  对外联系

  深入现场

  摸清情况

  果断处置

  有序疏散

  划定警戒区

  维护现场秩序

  上报信息

  启动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