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处置反恐防暴防抢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为了提高和预防对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在站区发生恐怖事件时,能有效控制局面迅速有序地处理事件,减少一切不良影响和损失,明晰各岗位和员工的职责及处理流程,切实保护人身和财产的安全,维持加气站正常经营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建立反恐紧急应急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各个加气工、操作工以及维修班、财务人员、库管员
二、建立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的基本原则
处置暴力恐怖事件要以平息事态、控制局面、防止扩散、减少损失为主要原则。针对不同性质的事件采用的制止、宣传、保护、求援、疏散等方法。围绕维护顾客和员工的生命这一中心,有条不紊的开展应急工作。

三、职责
1、组长以及副组长:恐怖事件处理的总指挥与总协调。
2、操作工:协调处理恐怖信息与事件的现场控制,协助公安机关对恐怖信息事件的排查和调查处理,疏导和维持现场秩序。
3、加气工:负责事件中的用车安排,事故中受伤人员送医院救治和事后索赔事宜,后勤食物及物资的供应,清洁现场卫生。
4、维修班:事件处理中水、电需求最大满足,站区设施的修复,受损设备、设施的处理。
5、财务人员以及库管员:引导顾客到安全区域,岗位责任区域的检查,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对事件的处理工作。
四、具体事件的处理办法:
1、暴力
①如没有伤及人员的情况下应以教育为主,劝说其放弃伤害他人、及破坏正常秩序的行为。
②如已伤及他人,应予立即制止,以抢救伤员为主,如情况继续恶化应以武力制止。
③注意观察暴力组织者的行为、特征。条件许可的话,当即擒获;不具备条件,也要想办法接近、控制,等待公安、武警或其他队员到时再擒获。
④注意收集、保护证人。
2、爆炸物品
①如发现不明爆炸物,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同时采取隔离措施,疏散人员集中至安全地带并保护好相关人员。
②严禁人员进出加强事故地点巡查工作。
③报告公安部门,请求派人排暴并协助其工作。
4、抢夺、抢劫、盗窃
①如发现罪犯嫌疑人没有离开站区,立即通报出口保安员监控,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组织围捕。
②如发现罪犯嫌疑人已离开站区,立即向领导汇报,然后检查加气站的财产安全情况。
③如犯罪嫌疑人已伤到人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组织抢救。
④如罪犯嫌疑人在可监控的范围内,立即组织追捕,捉拿嫌疑犯。
⑤保护好现场、证人,在公安部门到来之前,严禁无关人员进出。
5、投毒
①如发现是邮件毒品,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同时,集中所有可能接触到毒品的人员在某特定区域,加以保护,等待公安等有关部门前来检查、检验,同时提供相应的证据。
②如发现是放置的毒品,应立即保护好现场,严禁他人出入,同时报告领导小组,请求公安等相关部门前来解决。
③查明毒源并切断毒源,保护好现场,严禁他人进出。如是燃气泄露,应携带防毒面具进入,关闭阀门,及时报告领导小组采取紧急救援方案措施。
④如毒源蔓延,立即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集中。
6、谋杀
①如犯罪嫌疑人没有离开事发现场,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组织围捕。
②如犯罪嫌疑人已离开现场,立即保护好现场,保护好证人。
③第一时间报警,请公安部门前来侦破,同时提供相应的人证、物证等。
④如罪犯嫌疑人在可视范围,立即组织围捕。
7、纵火
①立即启动放火、灭火预案进行扑救灭火,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②保护好现场,引导消防车进入园区,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现场。
③如罪犯嫌疑人在现场,立即组织围捕。
④灭火后,注意保护好现场,统计损失。
8、绑架、挟持人质,勒索
①如罪犯嫌疑人在现场,应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采取围捕方式包围。
②正面宣传教育对话,“请不要伤人,有话好商量”以情感化,放下凶器。
③保护好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现场。
④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⑤如罪犯嫌疑人已离开,应保护好现场痕迹等证物、证人等待公安部门前来侦破。
⑥如罪犯嫌疑人已逃离加气站可视的范围内,应立即追捕,同时首要考虑人质的安全,等待公安部门前来解决。
五、工作程序
1、操作工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全体员工,协助公安部门按区域分组对全园重点部位展开排查,对重点嫌疑人、可疑藏匿物品进行搜查,对存放爆炸物品现场进行控制,设置隔离警戒疏散人员,配合公安人员对重点位置(洗手间、垃圾筒、室内人员较集中的演出场地等)进行现场控制和排险、抢险工作。
2、工程部电工、水工到现场配合事件处理中用水、用电的需要。
3、指挥部接到启动预案指令后,操作工、加气工、维修班以及收银员、库管员做好待命,随时抢救受伤人员,拨打120准备好救护或应急用车。
4、经过公安机关排查和各部门的检查处理,由总经理视情况发布预案的解除指令。
5、若恐怖事件已发生,善后工作按照《加气站突发事件应急控制程序》中各部门职责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