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收费站异常情况处理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里程的不断延长,收费站数量的不断增加,我们所面临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所带来风险也日益增多,为有效防范收费站异常情况发生,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减少国家财产损失,使各种灾害、事故降到最低限度,确保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畅通,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局收费站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恶劣天气
各站要建立本地区的天气情况咨询制度,值班领导及时向当地气象部门了解天气状况,有恶劣天气预报的,及时向本路段分中心通报,同时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1、大雾天气
⑴启动环境
大雾弥漫在大气中造成视野不清,难以正确判断路上交通标志、标线或其他信号,能见度减弱,影响交通工具行驶的速度和安全,存在较大的交通事故隐患。
⑵应急措施
①在收费站入口处设立“大雾天气,请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开启雾灯。
②岗亭外的执勤人员穿着反光标志服疏导交通。
③因大雾天气交警部门实施封闭高速公路时,收费站应开启禁行灯(或设置禁行标志),并在收费站入口处设立“因大雾天气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暂时封闭高速公路,请司乘人员予以配合,谢谢!”等字样的告示牌,同时向司乘人员做好相关解释工作。收费班长应及时将高速公路的封闭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及时向分中心和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
④交警部门解除交通封闭后,收费站入口应及时撤下封路告示牌,根据大雾消散情况,换上大雾警示牌,关闭禁行灯(或撤下禁行标志),保持雾灯开启。收费班长应及时将解除封闭高速公路的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疏导车辆,并向分中心和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
⑶责任划分
①报告不及时,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②大雾天气未做好设置警示牌、开启雾灯等相关应急措施的,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③接到报告后,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或未及时向路段分中心通报的,属值班领导的责任。
2、一般雨雪天气
⑴启动环境
因雨雪而造成一定的视野不清,路面存在一定程度的湿滑,但没有出现冰冻、积雪、大面积积水现象,能见度减弱,但肉眼能分辨出路上交通标志、标线或其他信号,对交通工具行驶的速度和安全有一些影响,存在一定的交通事故隐患。
⑵应急措施
①在收费站入口处设立“雨雪路滑,请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开启雾灯。
②岗亭外的执勤人员穿着反光标志服疏导车辆。
③收费班长应及时向值班领导通报雨雪情况,值班领导及时向分中心和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
⑶责任划分
①报告不及时,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②雨雪天气未设置警示牌,没有开启雾灯,执勤人员未穿着反光标志服,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③接报告后,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或未及时向路段分中心通报的,属值班领导的责任。
3、冰雪天气
⑴启动环境
因冰雪而造成视野不清,路面存在冰冻、积雪现象,能见度明显减弱,很难正确分辨出路上交通标志、标线或其他信号,对交通工具行驶的速度和安全有较大影响,存在较大的交通事故隐患。
⑵应急措施
①安排专门人员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主动获取气象变化信息,一有冰雪气象预报及时向值班领导报告。
②各站应在组织上、人员上、物资上做好准备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③冰雪天气时,动员全站员工积极开展除雪铲冰工作,主要清除收费站区域的积雪、积冰,保证进出收费站车辆行车安全。
④在收费站入口处设立“冰雪路滑,请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开启雾灯。
⑤岗亭外的执勤人员穿着反光标志服疏导车辆。
⑥因冰雪天气交警部门实施封闭高速公路时,收费站应开启禁行灯(或设置禁行标志),在收费站入口处设立“因冰雪天气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暂时封闭高速公路,请司乘人员予以配合,谢谢!”等字样的告示牌,同时向司乘人员做好相关解释工作。收费班长应及时将封闭高速公路的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及时向分中心和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
⑦交警部门解除交通封闭后,收费站入口应及时撤下封路告示牌,根据路面冰雪情况,换上冰雪警示牌,关闭禁行灯(或撤下禁行标志),保持雾灯开启。收费班长应及时将解除封闭高速公路的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及时向分中心和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
⑶责任划分
①报告不及时,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②冰雪天气未做好设置警示牌、开启雾灯等相关应急措施的,属当班班长的责任。
③接报告后,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未组织员工清除收费站区域路面积冰、积雪,或未及时向路段分中心报告的,属值班领导的责任。
二、车道堵车
⑴启动环境
没有出现不可抗力情形,等候通行车辆超过20辆。
⑵应急措施
①收费站要建立车流量高峰时段观测、分析和报告机制,首先,要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分析,以提前做好组织、人员及设备上的相关准备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次,收费班长作为维护日常车辆畅通的责任人,要时刻关注当班期间车流量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车辆通行高峰来临,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请示及时启动车道堵车应急预案。
②一般情况下,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确保开启全部车道,不能因人为原因而暂行性地封闭车道。
③等候通行车辆超过5辆时,收费班长应立即开启全部车道。
④等候车辆超过20辆时,收费站应全面启动应急预案,收费班长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请求增派机动人员到收费站,协助维护车辆通行秩序。
a.收费站入口应通过增设预编码发放点,加快入口车辆的通行速度。
b.收费站出口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一是开通军警车和小车专用通道,保障军警车和小车快速通行;二是对计重收费车辆,原则上禁止复秤,尽量避免因复秤而加剧车辆拥堵收费站的现象,如出现系统和设备原因造成无法计重收费,向值班领导和分中心报告,经路段收费管理部门同意后,按车型类别方式收费;三是及时启用“便携式收费机”收费,提高车辆通行速度,最大程度的发挥现有车道的通行效率。启用“便携式收费机”的车道,应增派1名工作人员协助维护便携式收费操作,维护车辆通行秩序。采取相关应急措施后,堵车仍超过200米的,收费站值班领导报经路段收费管理部门同意后,及时对等候车辆实施免费放行,最大限度缓解堵车压力,保障收费站过往车辆正常通行。
⑶责任划分
①等候车辆超过20辆时,收费站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的,属值班领导责任。
②因人为因素而未开启全部车道,造成等候通行车辆超过5辆的,属收费班长责任。因人员配置不够,而未开启全部车道,造成等候通行车辆超过5辆的,属所站领导责任。
③堵车超过200米时,收费站未及时向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报告的,属值班领导责任。接到报告后未及时批准免费放行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属路段收费分管领导责任。
三、收费系统及设备故障  
1、值班制度
各站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系统管理人员做好收费系统的维护工作,密切关注收费系统的运行情况,检查系统设备的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系统故障,确保收费系统的正常平稳工作。
2、工作程序
⑴预编码卡、便携式收费机、纸质通行卡、定额票的使用须报经路段收费管理部门批准,报省联网中心备案。
⑵省联网中心收到收费站发放预编码卡或纸质通行卡的信息后,应在10分钟内通知路网内相关路段分中心,路段分中心应在收到信息后10分钟内通知本路段各收费站。出现未接到通知而收到预编码卡或纸质通行卡的情况,应主动与本路段分中心或省联网中心询问确认。
⑶收费站出现系统或设备故障,应立即查找原因,并及时解决故障。对不能解决的故障,应及时联系分中心或省联网中心技术人员解决,确保收费系统正常平稳运行。
3、应急措施
⑴网络故障
①收费站与省联网中心网络中断。若是专用通信网出现故障,应使用备用通信线路,如拨号网络;若是收费站网络设备(路由器或二层交换机)出现故障,应立即修复,12小时内无法完成修复工作的,应使用备用通信线路。
②路段分中心与省联网中心网络中断。若是专用通信网出现故障,应使用备用通信线路,如拨号网络;若是分中心网络设备(路由器或三层交换机)出现故障,12小时内无法完成修复工作的,应使用备用通信线路。
③收费站与路段分中心网络中断。若是专用通信网、分中心网络设备(路由器或三层交换机)或收费站网络设备(路由器或二层交换机)出现故障,应立即修复,12小时内无法完成修复工作的,应使用备用通信线路通过省联网中心迂回传输重要数据。
④收费站与收费车道网络不通。尽快修复,收费原始数据暂时滞留在车道计算机,待网络恢复后再上传。
⑤使用备用通信线路传输时,只传数据,不传图片。
⑵车道硬件故障
①车道计算机故障
a.入口车道计算机故障。应在10分钟内完成修复工作,规定时间内不能修复或车道等待车辆超过5辆的,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发放预编码卡。
b.出口车道计算机故障。应在10分钟内完成修复工作,规定时间内不能修复或等待车辆超过5辆的,视情形可分别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将通行卡拿到其他车道刷卡收费打票,此项操作要求有2人以上在场;其次,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使用便携式收费机收费;第三,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启用人工售票方式,即由站监控室读取或查询入口信息,通过人工查费率表收取通行费,使用定额票据。
②车道IC卡读写器故障
a.入口车道IC卡读写器故障。立即用备用件更换,若无备用件,应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发放预编码卡。预编码卡用完而站级监控室又无法制作的,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发放纸质通行卡。
b.出口车道IC卡读写器故障。立即用备用件更换,若无备用件,可将通行卡拿到其他车道或由站监控室根据卡号查询入口信息,按照坏卡处理流程收费。
③票据打印机故障
立即修复或用备件更换,无法及时修复又无备件的,可启用便携式收费机收费,或者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启用人工售票方式。
④其他车道设备故障
自动栏杆机、费额显示器、语音报价器、通信信号灯、线圈、车牌识别系统等车道设备出现故障时,应及时联系硬件维护单位解决。
⑶系统软件故障
①收费系统全面瘫痪
因联网收费软件本身的缺陷或计算机病毒的爆发,造成了整个收费系统瘫痪时,应立即报告路段分中心和省联网中心,同时做好记录。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超过10分钟没有答复视为批准),启用便携式收费机收费;便携式收费机无法使用时,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启用人工售票(发卡)方式,即入口发放纸质通行卡,出口根据纸质通行卡上的入口信息,人工查费率表收费,使用定额票。
②收费辅助系统故障
收费辅助系统出现故障现象,站级系管员无法修复时,报分中心或联网中心解决。
③费率表不正确
发现费率不正确,应立即报告分中心和省联网中心,同时做好记录,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根据入口信息和车型,人工查询正确费率收费,使用定额票。
⑷供电故障
①收费站UPS故障
若收费站UPS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供电,应立即切换到市电模式(旁路直通)供电。
②收费站停电
30分钟内启动发电机,若发电机出现故障而UPS电池又耗尽的,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视情形收费站入口可采取发放预编码卡或纸质通行卡,出口使用便携式收费机收费或人工售票方式。
4、备用物资
⑴收费系统设备的备用件
车道计算机、IC卡读写器、票据打印机、收费键盘等关键设备要有足够的备件,车道计算机(包括设备控制器、视频捕捉卡、字符叠加器等)按车道用量的10%配置备件,IC卡读写器、票据打印机、收费键盘每站配置1-2套备件。
⑵预编码卡
收费站应准备适量的预编码卡,一般准备半个班次的用量。根据实际用量情况,可即时制作。
⑶便携式收费机
根据交通量大小,各路应准备适量的便携式收费机。原则上要求主线收费站根据出口道数量准备,其他匝道收费站根据交通量大小可酌情准备。
⑷纸质通行卡
收费站一般准备3天用量的纸质通行卡。纸质通行卡由省联网中心制定统一的格式,各路段单位自行印制。
⑸定额票据
收费站一般准备3天用量的定额票据。
⑹费率表
收费站提前印制好路网内其他各站到本站的费率表,以备人工收费时查询使用。
⑺移动式发电机
各路根据实际情况,配置1台10KW左右的小型移动式发电机,以备收费站发电机出现故障时调配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