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炬爆炸停车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4日

一、事故区域岗位的基本情况
火炬系统是醋酸尾气集中放空燃烧系统,除大量CO、微量碘甲烷等易燃气体外,还有CO2、H2、N2等惰性气体及保温用的蒸汽,火炬系统还有点燃长明灯的液化石油气贮罐。火炬管线内成分复杂且浓度比例变化随系统波动比较大,其组成易于O2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一旦火炬系统爆炸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河西工业园包括醋酸主装置、醋酸冰机装置区、醋酐装置区及灌装车间的正常生产和安全,并可能对周围的醋酸中间罐区、三胺装置区、尿素装置区等造成严重威胁,若不能及时控制将导致主装置放空中大量的CO扩散,当周围空气中浓度高至爆炸混合极限时,周围居民及岗位人员安全将十分危险。
该设备由合成岗位负责,每班总控定员3人,岗位负责人周霞。现场岗位各定员3人。保全定员20人,夜间值班2人,负责人姜红军。
二、应急器材配备情况及危险介质特性
1、应急配备:
总控、现场岗位均配有防毒面具及防化衣、空气呼吸器等人身防护器材,主装置至火炬装置沿途醋酐装置、灌装车间都有消火栓各一个、消防炮两个(详见《消防系统布图》)。
2、防护、消防、救护措施:
防护:出现火炬系统爆炸情况,会有大量CO及微量碘甲烷泄漏与空气混合,不断燃烧,并有可能引起液化石油气的爆炸。人员必须佩戴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或空气呼吸器从上风向接近火炬装置,没有防护设施人员禁止进入事故现场。从爆炸区域紧急逃生时,可用湿毛巾等挡住呼吸道,暂时防止CO、碘甲烷气体进入体内引起中毒。
大量CO、微量碘甲烷外泄着火时,开启火炬装置区的消防水泵向火炬爆炸区域喷淋泡沫消防水(如液化石油气贮罐未发生爆炸应向液化石油气贮罐喷淋消防水降温防止发生爆炸);联系灌装车间及醋酐装置区开启消防水系统向沿途火炬总管喷淋消防水降温,防止火势蔓延引起放空总管爆炸。消防人员进入火炬事故区域先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等,用消防水或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注意火炬框架的牢固性是否安全,防止倒塌砸伤。
救护措施:当出现人员中毒等伤害情况窒息时,消防人员应先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事故区域,把病人抬到空气新鲜的安全区域,并供给氧气或做人工呼吸进行急救,同时通知医疗救护单位及时给予专业抢救。
3、危险品危险特性:
3.1危险品CO危险特性:
   一氧化碳无臭无味,爆炸极限为12.5%—74.2%,不溶于水。
侵入途径:吸入。
健康危害:能使人窒息死亡,轻度中毒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四肢无力。严重者深度昏迷休克,伴发有肺水肿,严重心肌损害,以致死亡,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皮肤常为樱红色。
毒性:毒性危害程度中度,车间最大允许浓度30mg/m3。
危险特性:易燃,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3.2危险品碘甲烷的特性:
碘甲烷为无色液体,分子量141.9,沸点42.5℃。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
健康危害:急性中毒会出现头痛、恶心、视力减退、言语困难、瘫痪、昏迷等症状。
慢性影响:严重灼伤皮肤,眼睛等器官,吸入蒸汽会刺激呼吸系统。
毒性:一种高度危险化学品,车间最大允许浓度1mg/m3。
危险特性:其蒸汽与空气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火灾危险级别:乙类。
三、事故报警程序
发生事故时,发现人员立即报告班长、车间主任、生产调度室。生产调度室联络安环处、质量处、消防队、医院及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并通知相关岗位人员注意个人防护。当事故等级较高、有人员受困、伤亡,第一发现人可直接向消防队、急救站、调度室报告。
车间有关岗位、人员的电话号码清单:
于富红:13396276803     宋望一:13396276884
傅爱军:13053403364    
岗位电话:办公室:5196   调度室行政电话:5136、5238;
调度生产电话:“0”     技术组:5428 
安环处:5138   保全班:**     消防队:5237
          火警:5119     医院急救:5120   现场:**       
社会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
四、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1、事故的可能原因:
A.可燃气体达到在混合气中的爆炸范围(检修时动火设备置换不合格或串气等违章动火引起爆炸、周围动火发生爆炸引起连环爆炸)。
    B.静电跨接,接地不良。
C.火炬系统操作失误或主装置区设备超压。
E.火炬管线有对大气的开口,吸入火炬氧气。
F.火炬回火或熄火导致火炬爆炸。
2、事故的预防措施:
    A.严格控制工艺指标,保持生产稳定,严格工艺纪律,保证设备完好使用,发现设备、管道安全隐患及时检修处理。
    B.每年春季检查检验静电跨接和接地装置,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C.动火严格执行动火管理制度,严格动火票证办理,票证内的安全措施要逐项落实(安全隔离、远离地沟、清理周围易燃物、按时间要求取样分析、监护到位等)。
D.确保设备管道的安全附件灵敏可靠,并按计划进行维护保养。
E.现场照明完好,岗位人员按《消防维护保养制度》和《事故柜管理制度》,对消防器材、防护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维护备用。
    F.车间规定操作工定期取样送分析,结果及时上报总控主操作工、车间技术员,出现异常车间要及时上报安环处。
    G.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和事故演练,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事业心、责任感、执行能力,使职工在思想上有认识,预防上要执行,意外时有措施。
五、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程序
1、爆炸后危害的区域有醋酸生产装置区、冰机装置区、醋酐生产装置区、灌装车间、水汽水站及所属的现场区域,可能影响的岗位还有醋酸中间罐区、三胺、40万吨尿素、及南侧土屯等。
2、爆炸后总控主操作工迅速按紧急停车按扭,关闭高压吸收塔放空调节阀FV3302、PV3312,脱水塔放空调节阀PV3201B,低压吸收塔放空调节阀PV3302,切断主装置至火炬放空管放空气,同时关闭成品塔放空调节阀PV3202A、高压CO贮槽V105放空调节阀PV3115、丙酸槽放空调节阀PV3213、废酸槽放空调节阀PV3205等,隔断放空总管与主装置设备的连接,关闭CO来料及高低、压CO进装置的阀门,切断合成原料CH3OH,系统紧急停车,将各塔独立。同时手动打开放空总管南端及火炬分离罐V605侧N2、蒸汽调节阀FV3603向放空总管内吹扫惰性气及蒸汽,直至放空总管内气体不可燃,再停止吹扫。
若火炬装置现场有人作业,班长立即组织人员撤离,若刮西风,对车间界区内的人员进行必要的疏散, 疏散人员至上风向安全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炬装置事故区。在安全工作有保证的前提下,岗位人员应戴好氧气呼吸器现场(至少两人同行)尽量切断爆炸管线相关阀门:若火炬进气管线或火炬头爆炸发生爆炸,则关闭装置去所有安全阀后切断阀及正常放空的切断阀、V605液相排污阀,隔离放空总管与装置,防止火炬总管对装置区的影响。在安全措施落实后一般停车处理。
车间安全员、岗长、班长负责事故处理及人员组织,车间生产主任负责现场指导。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戴好相应防护用品,如没有防护用品在手边可用湿物暂时捂住口鼻,从上风向安全通道迅速撤离,周围其他车间岗位人员由调度室通知,由安全通道撤离。
岗位撤离时,由各岗位主操作清点本岗位人数并上报班长。 岗位人员可在总控室外清点人数。如有岗位人员缺席,由班长组织在确保相关人员(总控、现场操作工)安全的情况下,迅速进行查找及救护。在此基础上班长将人员缺失及受伤情况迅速报告车间、相关处室等领导。由班长组织相关人员(保全、总控、现场人员),当刮西北风或西南风、东北风时在火炬东侧马路两端、火炬入口处及火炬南墙外设置相应警戒区,当刮东南风时在火炬入口处设置相应警戒区,并且尽量远离火炬装置事故区,且安排人监护,等安全员到达现场后,再根据情况实际确定警戒区域。
通知调度室马上联系周围厂区如孚斯特或村庄注意个人防护,佩戴防酸防护面具或用湿手巾掩住口鼻远离事故污染区。联系分析处对周围区域进行检测,空气中CO浓度超过30mg/m3、碘甲烷浓度超过1mg/m3为事故污染区域,确定为警戒区域。
3、当有受伤、中毒、烧伤等需应急救护的人员时,由医务人员进行救护,医务人员未到时由班组急救人员进行救护。
4、事故现场、禁止一切形式的动火。周围区域、岗位根据CO浓度禁止动火等,包括电器火花及其他火源(现场为确保运转设备停运,可让动力车间在配电室断电,若CO泄漏量大,其他装置也应作停车、停电处理。此事由班长通知调度室进行)。
5、当爆炸、火势扑灭后,已无危险时,组织岗位人员穿戴防护用品(防毒面具)联系水汽车间中和池岗位将火炬装置区内消防水通过地沟回收至事故中和池。通知调度室并由调度室通知受影响区域,解除警戒。应急结束,根据职能部门安排由班长设置警戒保护事故现场;调查结束征得职能部门同意后清理现场与清洗(回收避免污染周围环境)。
6、当事故等级较高或人员受困严重时应马上通知公司,启动公司应急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