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然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为了增加发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给员工的工作和施工场区周围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环境;保证各种应急反应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指导应急反应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实现应急反应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体现应急救援的“应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预案的组织机构
        应急预案组织机构由项目部各职能部门的人员分别兼职构成。
        组  长: 苏亚鹏
        副组长:  杨宏发
            组  员: 张彦军  虎啸   田建   马建明  何改学
        
        二、应急小组人员职责
        1、现场指挥组:苏亚鹏 ;
        a、突发事故操作的指挥和协调;
        b、现场事故评估;
        c、保证现场人员和公众应急反应行动的执行;
        d、控制紧急情况;
        e、 作好应急救援处理现场指挥权转化后的移交和应急救援处理协助工作;
        f、做好消防、医疗、交通管制、抢险救灾等各公共救援部门联系工作。
        2、伤员营救组
        a、引导现场作业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
        b、对受伤人员进行营救至安全地带。
        3、物资抢救组:
        a、抢运可以转移的场区内物资;
        b、转移可能引起新危险源的物品到安全地带。
        3、消防灭火组:
        a、启动场区内的消防灭火装置和器材进行初期的消防灭火自救工作;
        b、协助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灭火的辅助工作。
       
        
        4、保卫疏导组:
        a、对场区内外进行有效的隔离工作和维护现场应急救援通道畅通的工作;
        b、疏散场区外的居民撤出危险地带。
        5、抢险物资供应组:
        a、迅速调配抢险物资器材至事故发生点;
        b、提供和检查抢险人员的装备和安全配备;
        c、及时提供后续的抢险物资。
        6、后勤供给善后组:
        a、迅速组织后勤必须供给的物品;
        b、及时输送后勤供给物品到抢险人员手中;
        c、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的稳定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伤亡人
        员工及家属思想能够稳定,大灾之后不发生大乱;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护的跟踪工作,协调处理医疗救护单位的相关矛盾;与保险部门一起做好伤亡人员及财产损失的理赔工作;慰问有关伤员及家属。
        7、现场临时医疗组:
        a、对受伤人员作简易的抢救和包扎工作;
        b、及时转移重伤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
        8、技术处理组:
        a、应急预案启动后,根据事故现场的特点,及时向应急总指挥提供科学的工程技术方案和技术支持,有效地指导应急反应行动中的工程技术工作。
        b、保护事故现场;对现场的有关实物资料进行取样封存;调查了解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教育、总结。
        三、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和措施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应急专业组人员应立即开展工作,及时发出报警信号,互相帮助,积极组织自救;在事故现场及存在危险物资的重大危险源内外,采取紧急救援措施,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初期能采取的各种紧急措施,如紧急断电、组织撤离、救助伤员、现场保护等;迅速向项目经理报告,必要时向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教,事故现场内外人员应积极参加援救。
        2、现场指挥组全面负责事故的控制、处理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不能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的,必须委派一名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或事故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启动应急系统,控制事态发展。
        3、各应急专业组人员,要接受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应根据事故特点,立即按照各自岗位职责采取措施,开展工作。
        4、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上级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对发生的工伤、损失在10000元以上的重大机械设备事故,必须及时向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单位、时间、地点、伤者人数、姓名、性别、年龄、受伤程度、事故简要过程和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得以任何借口隐瞒不报、谎报、拖报,随时接受上级安全领导机构的指令。
        5、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应根据事故程度确定,工程施工的停运,对危险源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并提防相应事故造成的伤害;根据事故现场的报告,立即判断是否需要应急服务机构帮助,确需应急服务机构的帮助时,应立即与应急服务机构和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教,同时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前,作好救援准备工作:如:道路疏通、现场无关人员撤离、提供必要的照明等。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后,积极作好配合工作。
        6、事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恢复受事故影响区域的正常秩序,根据有关规定及上级指令,确定是否恢复生产,同时要积极配合上级安全领导小组及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 
        7、应急救援机构电话号码:
        匪警:110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办公室电话:09338711878
        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电话1571963955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