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伤害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1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规范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林公司)所属各部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管理,能及时、有效、有序的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1.2 编制依据
    1.2.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
    1.2.2 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2011年国务院令第42号)。
    1.2.3 国务院《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2006年)。
    1.2.4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GB/T29639-2013)。
    1.2.5 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
    1.2.6 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人身伤害应急预案》。
    1.3 适用范围
    适用于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所属各部门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的应急管理。
    1.4 工作原则
    1.4.1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员工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1.4.2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机构的作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4.3 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加强以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为主的应急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依靠公众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1.4.4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各项准备工作。
    1.4.5 依法规范,加强管理。依据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加强应急管理,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1.4.6 依靠科技,提高能力。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避免发生次生衍生事件;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员工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
    2.1.1 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1.1.1 专项应急领导小组是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机械伤害事故应急管理的领导机构,负责研究和部署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行使应急救援指挥职责。组长由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担任,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担任副组长。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
    2.1.1.2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工程师
    成员:综合部经理,生产运营部经理,HSE(安健环)部主任,
          海林中电红旗风电场检修班长,海林中电海浪风电场检修班长,海林中电红旗风电场运行班长
    下设应急办公室和抢险队
    应急办公室主任由生产运营部经理兼任,日常管理挂靠生产运营部,
    电话:0453-6943452。
    抢险队队长由风电场各班长担任,日常管理挂靠风电场,
    电话:0453-6943453, 0453-6943491
    2.1.2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2.1.2.1 发生机械伤害事故时,应立即组成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由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领导担任,或授权生产运营部正职担任。  
    2.1.2.2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1)全面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协调各专业小组进行事故应急救援。
    (3)接受应急指挥中心的指导,及时向中电新能源汇报事故信息和对外信息发布。
    2.1.2.3 生产运营部的主要职责
    (1)协调、联络各级应急机构和部门。
    (2)负责本预案的培训、演练、完善工作。
    (3)为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工作提出建议。
    (4)指挥、协调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工作。
    (5)组织本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6)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时进行应急指挥。
    (7)组织风电场应急物资准备工作。
    2.1.2.4 综合部的主要职责
    (1)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响应时负责组建资金保障组。
    (2)协助生产运营部进行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抢险工作。
    (3)积极筹集应急抢险工作中所需的资金。
    2.1.2.5 海林中电红旗(海浪)风电场的主要职责
    (1)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响应时,在现场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指挥应急救援。
    (2)做好发生机械伤害事故时的警戒,人员、物资安置工作。
    (3)配合生产运营部协调应急物资。
    2.1.2.6 HSE(安健环)部的主要职责
    (1)监督、组织本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2)监督、管理本应急体系的建设和运转。
    2.2事件分类和危害程度分析
    2.2.1依据公司现场实际情况可分为两种类型
    (1)人员使用电动工器具造成机械伤害   
    (2)人员被转动中的设备伤害
    2.2.2 机械伤害危险性分析:
    2.2.2.1机械设备摆放不当,安全操作距离不足导致的挤伤、压伤等
    2.2.2.2违章作业(如人员操作行为不当而导致的肢体或身体被夹伤等伤害等)引发机械伤害伤亡事故。
    2.2.2.3装置性违章(如机械设备防护设施不全造成的绞、碾、碰、割、戳、切等伤害等)引发的机械伤害伤亡事故。
    2.2.2.4违章指挥引发的机械伤害伤亡事故。
    2.2.2.5管理性违章(如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引发的机械伤害伤亡事故。
    2.2.2.6机械设备缺陷处理不及时,带病运行造成的机械伤害。
    2.2.3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人身轻伤、人身重伤、一般人身死亡事故、较大人身死亡事故、重大人身死亡事故、特别重大人身死亡及设备事故。
    2.3 事件可能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的名称;
    2.3.1 风力发电机组传动机构的转动部分。
    2.3.2 其他工程施工、安装等。
    2.4 事件可能发生的季节(时间)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2.4.1 事件可能发生的季节(时间)
    机组设备临修、日常维修;机组设备大、小修;基建工程期间;其他时间。
    2.4.2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轻微伤、轻伤、骨折、颅脑外伤、死亡。
    2.5事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2.5.1机械设备传动部位没有防护罩、保险、限位、信号等装置。
    2.5.2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2.5.3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机械设备带病运转。
    2.5.4生产作业环境缺陷,设备安装布局不合理,安全通道不畅通等。
    2.5.5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工具缺少或缺陷。
    2.5.6作业人员操作失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2.5.7作业人员野蛮操作,导致机器设备安全装置失效或失灵。
    2.5.8作业人员手工代替工具操作或冒险进入危险场所、区域。
    2.5.9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域进行检查、安装、调试。
    2.5.10作业人员忽视使用或佩戴劳保用品。
    3.应急响应
    3.1 机械伤害导致人身重伤或死亡
    3.1.1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1)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指令各风场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2)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或授权小组成员立即赶赴现场,协调和指导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公司应急领导小组进驻应急指挥中心,开通与事故现场的通信联系,就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处置作出决策和部署。
    3.1.2 生产运营部
    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指令各风场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及时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事故基本情况。
    (3)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和指挥应急救援。
    (4)保持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和政府联系渠道的畅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5)联系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3.1.3 海林中电红旗(海浪)风电场
    (1)尽最大努力抢救受伤人员。
    (2)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按照生产运营部的指令,组织各应急救援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事故信息及时上报生产运营部。
    (4)请求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3.2 机械伤害导致人身轻微伤、轻伤
    3.2.1 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启动本单位相应的应急预案,指令各风场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及相关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指导和协调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开通与应急值班室、事故现场的通信联系,密切跟踪应急救援进展。
    3.2.2 生产运营部
    (1)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指令各风场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2)及时向应急值班室和应急演练指挥部报告事故基本情况。
    (3)协调、指挥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4)保持与应急值班室、现场应急指挥部联系渠道的畅通,及时报送事故的相关信息。
    (5)联系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3.2.3 海林中电红旗(海浪)风电场
    (1)启动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按照生产运营部的指令,组织应急救援小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事故信息及时上报生产运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