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板、煤帮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 顶板、煤帮事故风险分析
        1.1 事故类型
        冒顶、片帮事故
        1.2 事故发生区域
        采掘工作面、其它井下地点以及应力集中区。
        1.3 事故可能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
        1.3.1 冒顶、片帮事故无季节之分,煤矿井下采、掘、巷(修)等生产活动过程中,无论是采空区地表、采煤工作面、掘进迎头还是失修巷道等,因受采场地质构造、施工工艺、围岩岩性特征、采动影响、应力集中、支护质量、开采顺序等因素影响,存在发生冒顶、片帮事故的可能性。
        1.3.2 导致损坏设备设施、构(建)筑物,轻则造成局部停产;重则导致有毒有害气体和矿井水涌出、压埋人员,导致生产受到损失并危及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1.3.3 影响矿井局部安全生产。
        1.4 事故前可能出现的预兆
        1.4.1 采掘工作面冒顶、片帮前会发出异常声音,如采煤工作面老顶断裂时发出鸣炮声、直接顶受压时的碎裂声、掘进工作面顶板出现劈裂声等。
        1.4.2 采煤工作面顶板出现裂缝条数增加、加宽、掉渣、“矸雨”或者下沉量增大、速度加快;掘进工作面顶板出现裂缝、掉渣、离层等现象时。
        1.4.3 采煤工作面液压支架活柱下缩速度加快、下缩量增大、支柱被压折压弯或整体向一方倾斜推倒;掘进工作面棚子及前探梁被压弯压劈等现象。
        1.4.4 工作面煤壁片帮异常,程度严重,导致顶板裸露失去支护时。
        1.4.5 煤炮或岩爆出现异常、较为频繁;巷道围岩发生急剧位移,造成煤岩体的破断和裂缝的扩展;煤岩体破坏抛出、支护遭到破坏,出现以上特征冲击地压将产生。
        1.5 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事故
        冒顶片帮事故可能引发机电运输、中毒窒息、水害等事故。
        2 应急工作职责
        2.1 成立事故应急自救小组
        组长:基层单位负责人
        副组长:基层单位副职、技术主管、班长
        成员:基层单位全体作业人员
        2.2 应急自救小组职责
        2.2.1 专业教育、日常培训。
        2.2.2 组织指挥实施自救行动。
        2.2.3 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发出救援请求。
        2.3 人员职责
        2.3.1 区队长:根据事故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应急救援方案,积极组织区队人员开展自救工作;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事故现场的基本情况及现场救援工作等信息;协调救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3.2 区队技术人员:是区队长组织开展自救工作的助手,在区队长领导下组织参与制订应急救援方案;准备与事故救援相关的技术资料。
        2.3.3 副队长:根据区队制定应急救援方案,负责组织好处理事故所需的人员、材料、设备等,带领人员进行救援工作;负责完成区长安排的某一方面的抢救工作;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事故现场的基本情况以及正在进行的救援工作等事故信息。
        2.3.4 区队值班人员:事故发生后及时了解事故经过、人员伤亡以及现场基本情况等详细的事故信息,并立即将情况报告区队长、矿调度室,通知区队管理人员以及区队应急自救组织的职工到值班室集合,及时向矿指挥部汇报事故信息,协调事故救援工作中的其他事项。
        2.3.5 班长:采取措施控制灾情;及时汇报现场事故及救援信息;积极组织现场救援或者引导避灾。
        2.3.6 职工:按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以及措施的要求,在事故救援指挥部指挥下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3 应急处置
        3.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3.1.1 发生事故,现场跟班队长、班组长、瓦检员及现场其它人员要通过各种通讯方式向矿调度室汇报,同时组织现场人员立即按照避灾路线撤离;设置危险警示标识;为救护人员做好向导。
        3.1.2 矿调度室立即指导现场人员安全撤离,停止灾区供电(掘进工作面不得停电),同时向矿长,迅速通知矿山救护队进行救援;通知医疗组赶赴现场待命。
        3.1.3 立即启动矿级预案,抢险救灾指挥部所有人员迅速到位,研究决定采取的现场应急处置措施。相关部门要做好抢险救灾的设备物资、图纸的准备工作。
        3.1.4 调度室要立即通知作业区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其他人员在调度室集合待命。
        3.1.5 抢险救灾指挥部责令相关单位清查伤亡人数。派遣救护队员灾区侦查,根据灾区地点及波及范围制定和完善救援方案。
        3.1.6 抢险救灾指挥部责令救护队救援按方案进行有计划的人员救治、抢险救灾救灾工作。
        3.2 冒顶、片帮事故的应急处置
        3.2.1 现场出现冒顶、片帮预兆时,迅速向可能受事故波及区域的人员发出警报,由本班的班长或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按照避灾路线和现场的实际情况撤离,如无法撤退时,应迅速构筑临时避难场所或选择较安全地点进行躲避,打开压风管阀门,进行自救互救。
        3.2.2 抢险作业首先应加固冒顶、片帮区边缘的支护,防止冒顶、片帮事故进一步扩大。其次对冒顶、片帮区进行处理,严禁空顶作业。
        3.2.3 发生冒顶、片帮埋人事故时,要以最近的途径、最快的速度搬运矸石,接近被埋人员。搬运矸石时,只能采用人力,防止使用机械伤及被埋人员。
        3.2.4 受伤人员救出后,先现场急救,后升井,防止贻误抢救时机。
        3.2.5 采掘工作面及其它地点发生冒顶、片帮时,坚持由外向里依次进行处理的原则进行。
        3.2.6 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发生冒顶一般采用木垛法接顶。具体方法:
        采煤工作面:
        a在支架前梁上方和前梁前方至煤帮的空顶区域内至少支设两架工字钢棚,在工字钢棚上方使用”#”型木垛接顶。工字钢棚一头放在支架前梁上方,另一头尽量贴近煤帮在棚下支设单体支柱。
        b装顶时必须逐架进行。在每一架工字钢棚完全接实顶板后再装下一组支架。在装下一组支架之前,在本组支架木垛最上方沿工作面方向使用3m长的保安板,保安板另一头探到下一组支架上方接实顶板。
        c木垛使用扒钉固定牢固。
        d装顶顺序依次向机头方向逐架装顶。
        e工作面两顺槽的冒顶处理参照掘进面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掘进工作面:
        a小断面快速修复法。使用撞楔法控制冒落的矸石,清除两侧矸石,使用小断面支架修复。
        b一次成巷修复法。根据原有巷道规格,采用撞楔法控制顶板,架设永久支架。
        c木垛法。现场若冒落高度较大,待顶板基本稳定,先清除周边冒落岩石,从冒落的矸石上架设木垛直接接顶。
        d打绕道法。现场冒顶长度较大,营救被困人员不宜快速处理,可以绕过冒落区打小断面巷道营救人员。
        e两帮的片帮一般采取木垛法、撞楔法处理。
        f巷道底鼓一般采取铺设底梁、卸压加固、拉底的方法处理。
        3.2.7 在抢险过程中要统一指挥,安排专人观察顶板,发现有二次冒顶危险时立即撤人。
        3.3 事故报告联系方式、汇报内容
        发生事故后,事故现场跟班队长、班组长、瓦检员、安检员等人员及时向矿调度室【电话:4850818、(4850)396、(4850)397、(4850)398、(4850)399 】汇报。
        汇报内容: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有矿关部门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等。
        汇报要求:汇报人员不得慌张,汇报时吐字清晰,汇报内容简明扼要。
        4 注意事项
        4.1 工作面发生事故,在避难场所内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4.1.1 进入避难场所前,应在外留有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便救护人员发现。
        4.1.2 待救时应保持镇定,尽量俯卧于巷道的底部,减少体力和氧气消耗。
        4.1.3 只留一盏矿灯照明,其余关闭,以备撤离时使用。
        4.1.4 间断敲打管路等发出呼救信号。
        4.1.5 遇险人员要团结互助、坚定信心。
        4.1.6 看到救护人员后不要过分激动,以防血管破裂。
        4.2 现场自救互救注意事项
        4.2.1 采煤工作面冒顶、片帮时的避灾自救措施
        4.2.1.1 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当发现工作地点有即将发生冒顶、片帮事故的征兆时,而当时又难以采取措施防止采煤工作面顶板冒落、片帮时,最好的避灾措施是迅速离开危险区,撤退到安全地点。
        4.2.1.2 遇险时要躲入支架内避险。从采煤工作面发生冒顶、片帮的实际情况来看,顶板沿煤壁冒落时很少见的。因此,当发生冒顶事故来不及撤退到安全地点时,遇险者应迅速躲入支架内避险。
        4.2.1.3 遇险后立即发出呼救信号。当基本稳定后,遇险者应立即采用呼叫、敲打等方法,发出有规律、不间断的呼救信号,以便救护人员了解灾情,组织力量进行抢救。
        4.2.1.4 遇险人员要积极配合外部的营救工作。冒顶后被煤矸、物料等埋压的人员,切忌惊慌失措,不允许采用猛烈挣扎的办法脱险,以免造成事故的扩大,被冒顶、片帮隔阻的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条件下,配合外部的营救工作。
        4.2.2 独头巷道迎头冒顶、片帮被堵人员避灾自救措施
        4.2.2.1 遇险人员正视已发生的灾害,切忌惊慌失措,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开展自救,采取节食、节水等措施,做好较长时间的避灾准备。
        4.2.2.2 如人员被困地点有电话,应当立即用电话汇报灾情、遇险人数和计划采取的措施,发出呼救信号。
        4.2.2.3 维护加固冒顶、片帮地点和人员躲避处的支护,防止冒顶、片帮进一步扩大,保障被困人员的安全。
        4.2.2.4 如人员被困地点有压风管,应打开压风管给被困人员输送新鲜空气,稀释被隔阻地点的瓦斯浓度,注意保暖。
        4.2.2.5 发生冒顶、片帮事故后遇险人员应沉着冷静,根据灾情和现场条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自救,保持统一的指挥,严禁冒险蛮干和惊慌失措。想方设法报警,与外界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4.2.3 处理冒顶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4.2.3.1 装顶工作要由跟班队长统一指挥、协调。
        4.2.3.2 装顶前应首先敲帮问顶,人员站在有支护的安全地点用不小于3m长的长把工具找掉悬矸危岩,此项工作要有专人监护,确定无掉顶片帮危险后方可作业。找顶时必须坚持从外向里、从顶板较好的一边向顶板差的方向顺序进行,必须时刻确保退路畅通。
        4.2.3.3 装顶时采取临时支护措施,人员站在有掩护的地点作业。
        4.2.3.4 装顶前应提前搭好脚手架,找好退路,装顶时要从冒顶的一端向另一端依次装顶,并派有顶板控制经验的工人监视顶板。
        4.2.3.5 装顶前应停机闭锁,前部运输机停电上锁,专人执行停送电制度。
        4.2.3.6 装顶时不经安全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操作或维修装顶的支架及其前后10组支架,无关人员不得在要冒顶下的溜子里行走或逗留。
        4.2.3.7 装顶用单体支柱时,必须用麻绳或绳链生根,防歪倒,并远距离供液。
        4.2.3.8 要指定熟练支架工操作支架,并与装顶人协调一致,不得随意或误操作支架。
        4.2.3.9 装顶若不操作支架时,应将装顶区截止阀要关闭,防止误操作或物料等碰撞操作把手。
        4.2.3.10 在装顶过程中,发现顶板异常要及时撤人,待顶板稳定后再进行。
        4.2.3.11 装顶前,要提前备好材料,在装顶过程中,要做到快装快上。
        4.2.3.12 装顶上料时要相互协调叫应好,号令统一。
        4.2.3.13 两人或两人以上抬放工字钢、半圆木等物料时要相互协调叫应好,防止挤伤或砸伤手脚等部位。
        4.2.3.14 装顶工作要间隔作业,观察顶板的稳定性。
        4.2.3.15 严禁无关人员在冒顶区域范围内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