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群体性食物中毒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8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 为有效地防止事故发生和在万一发生事故后能科学、合理、有序、有准备等进行 事故处理,减少人财物损失,结合本单位自身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在××××××公司内发生的群体性食物 中毒事件的应急行动。
1.3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知识》
(3)《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4) 其他依据
2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2.1事故类型 
2.1.1危险目标确定
引起群体性中毒事件的主要危险来自于员工食堂饮食及自来水源可能存在 的污染。
2.1.2危险目标的潜在危险性(脆弱性分析)
食物中毒按病源分为四类: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化学 性物品中毒;真菌毒素中毒。食物中毒可能造成职工、家属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导致群死群伤。
(1)细菌性食物中毒
食物在制作、加工、运输和贮存过程的任一环节都可能被细菌污染,产生大 量毒素。员工若吃了含有细菌或毒素的食物,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此类中毒事件多发生在高温季节。
(2)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一种情况是由于加工、烹调不当,没有把食物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清除干净引 起(如发芽土豆、黄花菜、没煮熟的四季豆等),另一种是误食未经特别加工的 原本就有毒的物质〔如毒蕈、河豚鱼等)引起。
(3)化学性物品中毒
在制作、运输、贮存食物的过程中,未严格遵守卫生操作规程,混入有毒的化学物质〔如农药、金属及其它化学物质)而引起。
(4)真菌毒素中毒
真菌易在谷物或其他食品中生长繁殖,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一般烹调方法 难以破坏食品中的真菌毒素。真菌中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
3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本预案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人为本,善待生命”的 方针,以突发事件的预测、预防为重点,以危急事件过程处理的快捷准确为目标, 快速、有效地组织事故急救,救人第一,控制事故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伤 害程度,减少事故损失,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4组织机构及职责
4.1应急组织体系
(1)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企业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分 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2)成立事故应急总指挥部。总指挥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如有特殊情况主 要负责人不能到位时,由分管安全副职领导代任。副总指挥由分管安全副职领导和分管生产副职领导担任。成员由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部门、设备管理部门、 后勤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以及各生产单位负责人组成。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4.2指挥机构及职责
应急救援指挥部常设机构为××××××公司安全管理部门。
总指挥:现场主要负责人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组成人员分工及职责
总指挥的职责:全面指挥密闭空间中毒窒息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事发部门负责人职责:组织、协调本部门人员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值长职责:汇报有关领导,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现场工作人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密闭空间中毒窒息人员 的先期急救处置工作。
医护人员职责: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急救处理。
安监人员职责:监督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到位情况。
5预防与预警 
5.1预警级别
预警级别根据性质、可控性、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一般划分为两级:I级(重 大)、II级(一般)。根据突发事件的发展态势,预警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 具体情况如下:
I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人(含10人)或出现死亡病例。
II级:中毒10人以下,未出现死亡病例。
5.2预警发布
应急办公室根据风险监测的信息,按照中毒事件发生、发展的特点,对可能 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预警。收到中毒事件报警后,判断事件可能发展等级,当预 警达到I级时,通过电话、应急救援管理系统、视频系统等发出预警信息,信息 逐级向下发布,并做好中毒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预警发布程序:
 


5.3预警行动
根据有关部门的预警指令,结合不同业务及其阶段性、季节性特点,结合环 境、疫情灾害预报信息,按照早预想、早通报、早布置的原则,开展好各类食物 中毒相关风险的分析、评估,及时启动预警。
预警命令由应急办公室发布,经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签发。
进入预警状态后,预警区域的有关单位应当采取如下措施:
(1)按照各应急预案的要求检查确认各类急救的个人防护用品、医疗设备、 交通用具、通讯装备、检测设备、器材、备料配备齐全。
(2)检查确认通讯工具的报警方法、联络方式和信号规定明确,队伍熟悉 各类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和步骤。
5.4预警结束
预警信息落实之后,问题得到解决,由办公室宣布预警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