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土石方爆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一、目的
通过迅速、及时组织力量,对险情及紧急情况进行有效救助,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紧急情况下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机械设备安全,减少财产损失,杜绝爆破事故。
 
二、指导思想
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本工程爆破施工中安全管理,严格贯彻执行防范为主、防范在先、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决不能掉以轻心,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安全警戒方案
1、警戒范围
针对隧道爆破的特点,在进行隧道洞口爆破时,飞石距离较远。隧道洞口处应设置三个警戒哨,安全距离应达200-300米。若隧道口附近分布有民房和公路,应设置防飞石屏障墙(如沙包垒墙、钢管架垒墙),以防止飞石危害。隧道爆破开挖深度达40—50m后,爆破飞石基本上不会飞出隧道,警戒时只需在隧道洞口处布置警戒哨即可。
路基石方是采用松动爆破的方式,警戒点分布应按现场具体情况来确定,但人员均应撤出划定的危险区域。
2、安全检查工作
  由爆破警戒指挥负责人定期召开爆破员、警戒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声明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警戒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在爆破前应重申以下几点:
⑴检查爆区内的人员、设备有否按设计规定的范围撤离,应防止遗漏;
⑵检查各个警戒点人员到位情况,防止设岗人不到;
⑶按规定的信号、时间进行警戒工作。
3、爆破及解除警戒信号规定
所有警戒哨的人员举红旗、标语牌(写上“爆破警戒),让无关人员可明显识别。
预警信号:长声连续哨音,人员开始撤离。
起爆信号:短促连续哨音,待确认警戒范围内人员、设备全部撤离完成后,由爆破指挥负责人下令起爆。
解除信号:长、短结合哨音,爆后15min(隧道爆破应经通风排烟后)由技术人员进入现场检查有无盲炮和其它异常后方可下达解除警戒的信号。
 
四、成立应急反应领导小组。
主要人员如下:
施工单位负责人:黎爱清     电话:13860615288
施工单位安全负责人:韩宗科 电话:13675002660
爆破施工负责人:饶进平      电话:15980642478
爆破施工现场安全负责人(负责现场事故处理):张天庆   13055785248
爆破施工现场安全员(负责抢救伤员):郭其祥       13055782189
事故专用车司机:赵留潮    电话: 13559102983
应急救援队伍组成:
1、应急救护组全体人员。
2、项目部爆破队应急小分队、项目部机械队队、项目部综合办公室。
应急救护车:爆破现场准备应急救护车一辆,车牌号:冀B - G0889;
 

 

应 急 反 应 领 导 小 组
组 长 :黎爱清
副 组 长:饶进平

  

 
  
 
 
 
 
 
 

 

韩宗科
费立勇
张天庆
郭其祥
冯大强
杜世斌
范永强
   

 

 
 
 
 
 
 
 

五、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险情发生后,应急小组接到报告后,由应急小组组长任指挥, 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救助力量到达现场。
2、应急小组成员应协调配合,应急反应小组组长不在位时,由副组长担任指挥,负责组织救助。
3、对于发生的险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蔓延或扩大,如果事态不能有效控制,应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求援。
4、险情发生后,应急领导小组要指派专人将受伤人员迅速送往医院或通知医院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救护。对于影响公共安全的险情,要会同地方政府部门进行紧急处理。
5、对现场进行保护,进行事故调查,或协助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并提供方面条件。
6、负责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监理及业主报告,并听从主管机关统一指挥。
7、险情结束后,负责组织或协助主管机关处理善后事宜。
 
六、应急预案措施
本工程福州南站石方爆破是该工程的重点安全施工管理项目,保证石方爆破施工安全对爆破工期起着绝对控制作用。因此,爆破施工应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组织,爆破安全施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理》的规定进行施工。
爆破安全无小事,一旦出现事故将会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为使爆破施工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爆破施工管理措施:
1、爆破设计和施工时,严格控制装药量和堵塞长度、堵塞质量,确保将爆破飞石控制在设计范围内。
2、爆破设计和施工时,严格控制最大分段药量和爆破规模;施工时,严格按爆破设计进行作业,确保将爆破引起的振动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3、爆破后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总结分析,根据分析经过调整、优化爆破设计参数。
4、密切同地方政府部门的联系。爆破前提前将本次爆破计划送达有关部门,同意后方可组织爆破。
5、每次爆破前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爆破后首先检查隧道衬砌是否有裂缝加大等异常情况,隧道外线路是否有飞石损伤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
6、起爆时间严格按照统一的规定执行,遵守项目部的统一部署。起爆前应根据爆破设计确定的警戒区边界进行警戒,警戒人员佩带安全帽、安全袖标,持红旗、口哨;并用对讲机同指挥部进行联系。警戒人员应服从命令,不准擅自离开岗位。
7、现场通讯设施齐全,保证在任何地形条件下都能与外界通信保持联络畅通。
8、爆破后5分钟,先由技术组进入爆破现场检查,确认安全后通知爆破总指挥,由总指挥下达解除警戒命令,安全警戒组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9、大雨天、大雾、夜晚或其它恶劣天气,严禁施爆。
10、建立应急爆破安全组
爆破施工负责人饶进平任组长,爆破施工安全负责人张天庆任副组长。组员由爆破施工现场安全员、应急救护车司机、爆破工、警戒人员组成,应急抢险人员不少于20人。
11、爆破现场准备应急救护车一辆,出现意外事故坚持抢先抢救伤员,在最短时间(10分钟内)送到福州市仓山区地质医院进行抢救。
12、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成立工作组,妥善处理事故。
13、一旦发生爆破后铁路隧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爆破开挖施工,会同有关部门,对事故产生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总结,完善、改进爆破参数设计和施工方法、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保证措施。根据事故调查的结论,对造成事故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14、若发现盲炮时,由技术组负责按《爆破安全规程》有关盲炮处理规定,及时妥善处理。
(1)爆破后经5分钟由爆破工进入现场检查,若有盲炮,通知指挥长及警戒员,不得解除警戒。
(2)由爆破工详细检查盲炮情况,若可重新连线起爆,则重新敷设爆破网路,警戒起爆。
(3)若盲炮无法重新连线起爆,则可解除警戒。现场安排专人守侯,并设红旗等明显标志。无关人员严禁进入现场。
(4)由爆破技术负责人制定盲炮处理方案。一般采用往孔内注水,使炸药失效的方法。并设法取出雷管。
(5)在盲炮炮眼附近重新钻眼,装药警戒起爆。
(6)起爆后检查回收可回收的爆破器材。
(7)查明造成盲炮的原因,及时纠正。
 
七、应急设施、设备清单

 

名称
单位
数量
存放地点
指挥车
2
项目部
发电机
1
施工现场
灭火器
4
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
警报器
1
施工现场
移动电话
每人1部
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
铁锹、稿头等
30
施工现场
钢管
1000
施工现场
 
八、应急处理程序

 

险情及急
情况分类
紧急处置手段
项目部应对方案
外部协作
1、重伤(含)以上人身伤害
了解受伤人员及现场情况,组织自救,立即将伤员送往医院,立即向监理、业主、上级报告。
项目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人到现场组织自救。协助主管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根据需要,通过业主向有关部门求助,同时向医疗单位求助。
2、轻伤2人(含)以上人身伤害
了解受伤人员及现场情况,组织现场救治,根据需要将伤员送往医院,立即向监理、上级报告。
项目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人到现场组织自救。组织事故调查处理。
根据需要,向医疗单位求助。
3、轻伤1人以下人身伤害
了解受伤人员及现场情况,组织现场救治,根据需要将伤员送往医院,立即向监理、上级报告。
可由项目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副组长带人到现场组织自救。并组织事故调查处理。
根据需要,向医疗单位求助。
4、爆破事故
了解爆破现场情况,立即组织现场抢救,立即向监理、业主、上级报告。
项目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组长带人到现场组织抢救。并组织或协助主管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根据需要,通过业主向有关部门求助。需要项目部其它单位提供设备和人员的,由项目部协调。
5、爆破造成铁路隧道等设备损坏影响行车安全
了解爆破现场情况,立即组织现场抢救,立即向监理、业主、铁路部门报告。
项目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组长带人到现场组织抢救。并组织或协助铁路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根据需要,通过业主向有关部门求助。需要项目部其它单位提供设备和人员的,由项目部协调。
 
九、善后处理
抢险结束后,由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安排进行现场清理,恢复施工生产及受伤害人员救治和善后处理。
清理施工现场、恢复生产工作由施工队长郭其祥负责。
受伤害人员救护及接待受伤害人员亲属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章庆国负责。
事故造成损失统计工作由费立勇负责。
抢险情况及善后处理要写出书面报告报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理、业主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