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9日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应付可能发生的火灾及意外事故,减少和避免因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保障内外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接待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此预案提供在火情发生时应急使用,每个员工都必须熟悉其有关内容,以便火情发生时能迅速作出正确的反应。)
      一、机构组成及其任务:
      1、应急情况组织机构主要由,火灾总指挥、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组成。各机构人员组成及任务为:
      2. 火灾总指挥部设置于消防控制中心,总指挥由饭店领导担任(饭店领导不在场由当日值班经理担任),保安部领导为副总指挥,对火灾担负指挥、命令下达、组织扑救的领导工作;
任务:A.协调各部门人员的分配使用;
B.火灾现场的其他应急决策(如确定疏散楼层;下令疏散客人;决定采取扑救措施等)。
      3.  灭火行动组:由工程部当时值班工程师和保安部值班经理为灭火行动组组长,组员由在店的所有保安、在店的工程部人员(要害部位值班人员除外)、宿舍楼的住宿人员和其它部门义务消防队员组成,接到火灾命令后应立即赶赴现场;
任务:利用一切消防器材,奋力进行扑救,尽可能地减少火灾损失。
      4.  疏散引导组:客房部当班领班和大堂副理为组长,组
员原则上由当班客房服务员组成,如发生在非客房区域,火险发生的所在部门人员应参与引导疏散;
   任务:按总指挥的指令将指定楼层的住客及时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并逐一检查每一房间的人员疏散情况。
      5.   安全防护救护组:餐饮部当班负责人和医务室人员为组长,组员由餐饮部人员、医务室人员、驾驶班人员组成。
任务:接应人员在安全通道出口处引导客人到指定的安全地点集中,安抚客人情绪,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医治,对重症者视病情向总指挥提出送医院救治的建议。
      二、报警及处置程序
      1、报警:
(1)当区域报警仪报警时,客房值班人员应立即查明报警仪所指示的房号或部位,按消音键后,迅速赶到该房间或部位,当确认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时,应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A. 当火情很小,一人足以扑灭时,应立即动用就近的灭火机或其他器材进行扑救,同时用电话或对讲机向饭店领导、值班经理、消防中心和保安部值班干部报告。
    B. 当火势已大,一人难以扑灭时,应火速用对讲机或电话向饭店领导、值班经理、消防中心和保安部、技工部值班干部报告,同时用灭火机或其他器材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
(2)当饭店内没有安装火灾报警仪的部位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时,发现灾情的任何员工都应立即呼救,设法用电话报告总机、消防中心,由总机用对讲机或电话报告饭店领导、值班经理、消防中心、和保安部、技工部值班干部。
 (3)报警时应讲清:
 A. 火灾事故发生的部位(地点)
B. 火势大小程度
C. 什么物质在燃烧
D. 有无被困人员
E. 报警人姓名
消防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向饭店领导和保安部报告失火部位和火势情况,并立即开启自动灭火系统,起动消防泵,迅速关闭新风机组和空调系统,切断相应部位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