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年高新区第23届“火炬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一)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5日

2021年高新区第23届“火炬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一)

一、选择题

1. 按安全色的使用规定,黄色表示(  )

A.指令、必须遵守    B.注意、警告    C.停止、禁止、危险、消防设备

答案:B

2. 机械式通风系统主要分以下哪两种?

A.气罩式和管导式     B.稀释性和局部抽气   C螺旋式和离心式

答案:C

3. 以下哪项不是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  )

A .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     C.缺乏安全管理制度

答案:C

4. 下列哪种措施是一种常用的控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  )

A.减少故障和失误     B.隔离     C.个人防护

答案:B

5. 我国新冠疫苗实施接种的人群年龄范围是 (   )?

A.18-59岁    B.3岁-59岁     C.18-79岁

答案:A

6. 灭火器上的压力表用红、黄、绿三色表示灭火器的压力情况,当指针指在绿色区域表示(   )。

A.正常        B.偏高       C.偏低

答案:A

7. 以下哪种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

A.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的      B.职工患职业病      C.用人单位经营困难期间

答案:B

8. 皮带传动机构中,(   )的部位最危险。

A.皮带开始进入皮带轮     B.皮带开始旋出皮带轮     C.皮带边缘

答案:A

9. 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的作用是(   ) 。

A.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     B.避免机械设备发生故障     C.减少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答案:C

10. 叉车在搬运货物时限速是多少?(  )

A.3km/h      B.5km/h     C.10km/h

答案:B

11. 我国现行工伤事故统计中,按照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将工伤事故分为( )。

A.17类     B.20类      C.22类

答案:B

12. 爆炸的主要特征是物质的状态瞬间发生变化,( )突然释放,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并发出巨大的响声。

A.压力     B.热量   C.能量

答案:C

13. 警告标志的含义是提醒人们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以避免可能发生危险的图形标志。警告标志的基本外型是(  )。

A.带斜杠的圆形框   B.圆形边框   C.正三角形边框

答案:C

14. 目前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  )以上。

A.3个月     B.半年    C.一年

答案:B

15. 当有异物进入眼内,以下方法中,哪种不正确(   )

A.清水冲洗眼睛    B.反复眨眼,用眼泪将异物冲出来   C.用手揉眼,把异物揉出来用

答案:C

16. 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着火,应选用 (  )灭火。

A.水      B.泡沫灭火器       C.二氧化碳灭火器

答案:C

17. 离开特种作业岗位达 (  )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

A.一年以上   B.10 个月以上   C.6 个月以上

答案:C

18. 电焊作业时产生的有害气体的主要成分是( )

A.氮氧化物  B.二氧化碳  C.氯气

答案:A

19. 进行腐蚀品的装卸作业应该戴( )手套。

A.帆布  B.橡胶   C.棉布

答案:B

20. 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是( )。

A.穿工作服   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无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答案:C

21. 进行心脏按压时,应用 ( )放在按压位置。

A.手背面   B.手掌掌根部位   C.手掌指端部位

答案:B

22. 采取恰当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氧气而停止,这种方法叫做什么?(    )

A.隔离法    B.窒息法    C.冷却法

答案:B

23. 国内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灭活疫苗2剂之间间隔(    )天

A.7-14       B.21-35天      C.14-28天

答案:C

24. 雷电放电具有(  )的特点。

A.电流大,电压高  B.电流小,电压高  C.电流大,电压低

答案:A

25.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   ) 。

A.72 学时     B.48 学时     C.24 学时     D.36学时

答案:A

26. 室温高于(  )摄氏度,相对湿度超过(  )的作业场所,称为高温作业场所。

A.30℃,80%    B.35℃,80%    C.30℃,85%

答案:A

27.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  )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

A.10     B.30       C.60

答案:B

28. 噪声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是。(   )

A.心跳加快    B.血管痉挛   C.头脑皮层兴奋,抑制平衡失调

答案:C

29. 使用叉车时,如有大型货物挡住驾驶员视线时,应(  )

A.倒车行驶   B.正常行驶   C.不能行驶

答案:A

30. (  )应参加职工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

A.工会组织     B环保部门      C.财务部门

答案:A

31. (  )可作为保护接地的后备保护。

A.过流保护     B.漏电保护      C.电压保护

答案:B

32. 安全生产管理是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有关(  )等活动。

A.计划、组织、控制和反馈      B.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

C.决策、计划、实施和改进      D.计划、实施、评价和改进

答案:B

33. 新冠疫苗的接种部位和方法为:( )

A.上臂三角肌外侧,肌肉注射   B.上臂三角肌外侧,皮下注射

C.上臂三角肌内侧,皮下注射   D.上臂三角肌内侧,肌肉注射

答案:A

34. 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百货商场等在进行室内装修时应采用的装修材料是:(  )

A.可燃材料    B.难燃材料和不燃材料     C.易燃材料     D.钢筋混凝土

答案:B

35. 对容积较大的受限空间的取样分析,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在上部取样分析  B.在中部取样分析  C.在下部取样分析   D.在上、中、下各部位分别取样分析

答案:D

36.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重大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 )的罚款。

A 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  B 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

C 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  D 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

答案:B

37.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照规定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 三年内   B 五年内   C 十年内   D 终身

答案:B

38.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 )的罚款。

A 三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  B 五百万元以上八百万元以下

C 五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  D 八百万元以上一千五百万元以下

答案:C

39.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将于2014年(  )施行。

A 第九次,12月1日   B 第十次,12月1日    C 第九次,12月31日   D 第十次,12月31日

答案:B

40.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实施(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 )。

A 综合监督管理,属地监督管理 B 综合监督管理,综合监督管理

C 统筹监督管理,属地监督管理 D 统筹监督管理,综合监督管理

答案:B

41. 新《安全生产法》中,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中新增加的一项是( )。

A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B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答案:A

42. (  )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 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B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C 矿山、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D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答案:B

43.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  )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A 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 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八万元以下

答案:B

44. 违法发包或出租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  )的罚款。

A. 一倍以上二倍以下       B. 一倍以上五倍以下    C. 五倍以上十倍以下       D. 二倍以上五倍以下

答案:D

45. 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 (  )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统称职业病危害因素。

A. 粉尘、物理、化学因素

B. 粉尘、物理、放射

C. 物理、化学因素、生物因素

D. 粉尘、物理、生物因素

答案:C

46. 对于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处(  )的罚款。

A、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        B、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

C、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        D、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

答案:C

47. 依据《安全生产法》 ,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 (  ) 的原则,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

A.实事求是、尊重科学   B.公开、公正、公平

C.及时、准确、合法     D.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答案:A

48. 应急处置与救援,是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的核心环节,应当坚持( )的原则开展工作。

A、先抢险、后避险,先救人、再救物,先救灾、再恢复  B、先避险、后抢险,先救物、再救人,先救灾、再恢复

C、先避险、后抢险,先救人、再救物,先救灾、再恢复  D、先避险、后抢险,先救人、再救物,先恢复、再救灾

答案:C

二、问答题

1. 防护栏杆上杆离地高度为多少米?

答案:1.0-1.2米

2. 火灾致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案:窒息或中毒

3. 我国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从哪年开始的?

答案:2002年

4. 常用氧气瓶是什么颜色?

答案:淡蓝色

5. 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什么部位喷射?

答案:火焰根部

6.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逃匿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多少日拘留。

答案:十五日以上二十日以下

7. 各类安全生产制度的核心是什么?

答案:安全生产责任制

8. 2014年开始,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定在哪一天?

答案:6月14日

9. 目前我国职业病发病率最高的是什么?

答案:尘肺病

10. 电流为多少mA时,称为最小致命电流?

答案:50mA

11. 使用梯子时,应搁置稳固,与地面夹角多少度为宜。

答案:60°

12. 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时人员站立的最佳位置是?

答案:上风或侧风位置

13. 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什么?

答案:个体防护

14. 煤炭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气体和家用煤气中主要的有毒气体是 什么?

答案:一氧化碳 CO

15. 钢丝绳在卷筒上的安全圈数至少要保留多少圈?

答案:3圈

16. 乙炔气瓶的瓶温不得超过多少℃?

答案:40℃

17.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由谁全面负责?

答案: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

18. 三线电缆中的红色线是什么线?

答案:火线

19. 氯气泄漏时,抢修人员必须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服,进入现场首先要做什么?

答案:切断气源

20. 安全带的正确挂扣应该是什么?

答案:高挂低用

21. 发生触电事故的危险电压是从多少伏开始的?

答案:36伏

22. 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强调的是什么原则。

答案:全员参与

23. 消防栓周围多少米以内严禁停车?

答案:30米

24. 乙炔瓶的储存仓库,应避免阳光直射,与明火距离不得小于多少米?

答案:15米

25. 在公共娱乐场所,手提式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是多少米

答案:20米

26. 使用的电气设备按有关安全规程,其外壳应有什么防护措施?

答案:防护性接地或接零。

27. 保护零线的统一标志是什么?

答案:绿/黄双色线。

28. 依据《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库房内的照明灯具的垂直下方与储存物品水平间距不得小于多少米。

答案:0.5米

29. 使用哪一类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按规定穿戴绝缘用品?

答案:I类手持电动工具

30. 《安全生产法》规定,特别重大事故的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多少万至多少万?

答案:1000万至2000万

31. 焊割作业的乙炔气瓶与氧气瓶两者使用的安全距离是多少米?

答 :5米

32. 什么阶段扑救火灾最有力?

答案:火灾初起阶段

33. 在机械传动部位工作,必须做到哪“三紧”?

答案:上衣、袖口、裤脚均应扎紧。

34. 防止触电事故的安全措施有哪些?

答案:绝缘、屏护、安全间距。

35. 临时接地线的装接顺序是什么?

答案: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

36. 安全生产的范围包括哪两方面?

答案:人身安全、设备安全

37. 安全帽由哪几个部份组成?

答案:帽壳、帽衬、下颏带。

38. 照明灯具的安装高度要求:室内灯具距地面不得低于多少米,室外灯具不得低于多少米?

答案:室内灯具距地面不得低于2.4米,室外灯具不得低于3米。

39. 外用电梯应悬挂什么标志?

答案:应悬挂限载重量和承载人数的提示标志。

40. 氧气瓶应有哪些安全装置?

答案:应有防震胶圈和安全帽

三、判断题

1、凡在有粉尘或有害气体的室内或容器内作业,均应设除尘、通风或净化装置,并配备足够的劳动保护用品。(  )

答案:(√)

2、工作需要允许在同一梯子上有两人同时工作。但必须有专人扶住梯子。(  )

答案:(×),梯子上不能两人同时作业。

3、施工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其它不安全因素时,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

答案:(√)

4、工业煤气炉使用时必须先开煤气后点火。(  )

答案:(×),应该先点火后开气。

5、违章指挥是指管理人员由于业务不精、麻痹大意、擅自作主或受利益驱动等原因导致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指挥他人从事生产工作的行为。(  )

答案:(√)

6、特种作业人员经过培训,如考核不合格,可在两个月内进行补考,补考仍不及格,可在一个月内再进行补考。(  )

答案:(×),应重新进行培训,培训后重新考核。

7、发生被机械伤害的情况时,虽能及时紧急停车,但因设备惯性作用,仍可造成伤亡。(  )

答案:(√)

8、气瓶在使用前,应该放在绝缘性物体如橡胶、塑料、木板上。(  )

答案:(×), 不应该,会产生静电

9、对压力容器进行内部检修时,可以使用明火照明。(  )

答案:(×),不可以,应该使用12伏的低压灯

10. 为了防止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受到职业伤害和危害,按工作特点配套的劳动防护用品、用具可适当的向职工收取一定的费用。(  )

答案:(×),应该由企业无偿提供

11、作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其它不安全因素时,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

答案:(√)

12、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服从管理,所以对违章指挥仍要服从。(  )

答案:(×),从业人员应当服从的是正当、合理的管理,对违章指挥,从业人员有权拒绝。

13、职工因工负伤痊愈后。经医院检查证明确实旧伤复发,可按因工负伤处理。(  )

答案:(√)

14、燃烧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是可燃物、助燃物、氧气。

答案:(×),氧气是助燃物,第三个条件应为火种

15、车辆装运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时,必须由专人押运,不得搭乘其他人员。(  )

答案:(√)

16、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

距离。(  )

答案:(√)

17.险情严重时,职工无权停止作业,必须请示主管领导。(  )

答案:(×),职工有权拒绝从事有危险性的作业。

18. 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

答案:(√)

19. 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发生伤亡事故,属于工伤事故。(  )

答案:(√),

20. 对于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应保持地面潮湿,或者铺设导电性能好的地板。(  ) 答案:(√)

21. 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其拉开。(  )

答案:(×),首先应使其脱离电源,然后使用绝缘物使其和电源分离。

22. 清洗电动机械时可以不用关掉电源。(  )

答案:(×),为防止机械突然意外开动伤人,必须关电源。

23.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

答案:(X),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4.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

答案:(√)

25. 如果工伤事故责任在伤者,那么将不享受工伤保险补偿。(  )

答案:(×),工伤保险是无责任补偿

26. 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

答案:(√)

27. 在特殊情况下,单位和个人可以挪用、拆除、埋压、圈占消火栓,临时占用消防通道。(  )

答案:(×),任何情况都不能。

28.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  )

答案:(√)

29. 水可以起到灭火作用,因此水不能形成点燃源。(  )

答案:(×),部分物质遇湿燃烧。

30、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以货币形式或其他物品代替应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  )

答案:(×),不允许

31、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  )

答案:(×),燃点是可燃物开始持续燃烧所需要的最低温度,可燃物的燃点越低,越容易着火,火灾危险性也就越大。

32、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  )

答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