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事故的分类和处理自测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24日

一、单项选择题,
  1.国家规定特大伤亡事故是指一次死亡(    )的安全事故。
  A.10人以上(含10人)    B.20人以上
  C.30人以上            D.50人以上
  2.2002年卫生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职业病目录》列出的法定职业病共(    )。
  A.10大类115种    B.9大类99种
  C.9大类115种      D.10大类99种
  3.按照我国《企业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标准规定,职业伤害事故分为(    )类。
  A.18    B.19
  C.20    D.2l
  4.人员在上下起重机驾驶室时发生的坠落伤害属于(    )。
  A.车辆伤害    B.起重伤害
  C.机械伤害    D.高处坠落伤害
  5.物体打击事故指的是:落物、滚石、锤击、碎裂、崩块以及(    )等造成的人身伤害。
  A.砸伤    B.碾压
  C.挤压    D.坠落
  6.基坑坍塌事故中包括(    )。
  A.在基坑边缘落人坑内    B.基坑边坡滑坡
  C.基坑支护结构位移      D.基坑被水淹没
  7.一次事故中死亡4人的事故属于(    )。
  A.重伤事故        B.死亡事故
  C.重大伤亡事故    D.特大伤亡事故
  8.按照国家规定,如果发生一次安全事故死亡14人属于(    )。
  A.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伤亡事故    D.特大伤亡事故
  9.轻伤事故是指受伤人员损失工作日在(    )。
  A.1~95 H之间     B.1~105 H之间
  C.1~115 H之间    D.1—125 H之间
  10.某工人在工作中因违反操作规程受伤,应(    )。
  A.认定为工伤        B.视同工伤
  C.不得认定为工伤    D.不得视同工伤
  11.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按规定(    )。
  A.应认定为工伤      B.且应视同工伤
  C.不应认定为工伤    D.不得视同工伤
  12.在工作时间因为酗酒后从高处坠落受伤的,按规定(    )。
  A.应认定为工伤                B.应视同工伤
  C.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    D.比照工伤处理
  13.下列安全事故处理程序顺序正确的是(    )。
  A.事故报告,事故处理,事故调查,处理事故责任者,编写调查报告并上报
  B.事故报告,事故调查,事故处理,处理事故责任者,编写调查报告并上报
  C.事故报告,事故处理,编写调查报告并上报,事故调查,处理事故责任者
  D.事故报告,事故调查,编写调查报告并上报,事故处理,处理事故责任者
  14.根据伤亡事故处理规定,伤亡事故处理工作一般应当在(    )日内结案。
  A.30    B.60
  C.80    D.90

  二、多项选择题
  1.按照我国《企业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标准规定,职业伤害事故类别包括(    )等20类。
  A.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
  B.触电、淹溺、灼烫、火灾
  C.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
  D.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
  E.中毒和窒息、烧伤、雷击、砸伤
  2.安全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包括(    )。
  A.没有制定防范措施不放过
  B.安全制度不落实不放过
  C.事故责任者和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D.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
  E.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
3.根据工伤认定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工伤的有(    )。
  A.员工因醉酒导致死亡
  B.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
  C.员工自残行为
  D.员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
  E.员工原在军队服役,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
  4.根据职业病报告和处理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事业单位对于一些职业病,按规定可以越级向上级单位报告
  B.职工被确诊患有职业病后,其所在单位应根据职业病诊断机构的意见,安排其医疗或疗养
  C.职工在医治或疗养后被确认不宜继续从事原有害作业或工作的,应自确认之日起的半年内将其调离原工作岗位,另行安排工作
  D.职工到新单位后,新发生的职业病不论与现工作有无关系,其职业病待遇由新单位负责
  E.调出、调入单位都应将情况报告所在地的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机构备案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    2.A;    3.C;    4.D;    5.A;    6.B;    7.C;    8.D;  9.B;    10.A;    11.B;    12.C;    13.A;    14.D
  [解析)  
  1.答案A:   
  国家规定一次死亡10人以上(含10人)的安全事故为特大伤亡事故[1Z205041(1)],干扰答案:C.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安全事故是建设部规定的一级重大事故。D.一次死亡50人以上的安全事故是水利部规定的特别重大事故。
  4.答案D:
  A.车辆伤害:指被车辆挤、压、撞和车辆倾覆等造成的人身伤害。
  B.起重伤害:指从事各种起重作业时发生的机械伤害事故,不包括上下驾驶室时发生的坠落伤害,起重设备引起的触电及检修时制动失灵造成的伤害。
  C.机械伤害:指被机械设备或工具绞、碾、碰、割、戳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不包括车辆、起重设备引起的伤害。
  D.高处坠落:由于危险势能差引起的伤害,包括从架子、屋架上坠落以及平地坠入坑内等。
  10.答案A: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第三章关于工伤认定的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认定为工伤;按照无过错赔偿的原则,不论作业者是否有自己应负的责任,只要不是因酗酒、犯罪、自杀和自残的,都应认定为工伤[lZ205042(5)]。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D;    2.A、C、D、E;    3.B、D、E;    4.B、D、E
  [解析]
  2.答案A、C、D、E:
  这里指的是安全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没有制定防范措施不放过”。注意:其他专业的实务中还有“三不放过”的原则,应注意区别[lZ205042(1)]。
  3.答案B、D、E:
  按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12205042(5)]
  (1)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伤亡的;
  (2)醉酒导致伤亡的;白残或者自杀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