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3日
公共部分
1条例所称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内专用机动车辆。
2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节能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节能责任制度
3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4 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5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节能教育和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节能知识。
6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定期进行事故应急演练。
7 新条例的核心内容是以安全为核心注重节能减排,涵盖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及节能8个方面。
8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和节能全面负责。
9 特种设备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监察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及节能8个方面,其中对使用环节的监察是中心、是关键。
10 两有证:特种设备凭证(合格标志)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11 三落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定期检验
12 使用单位必须制定并严格执行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包括技术档案管理、安全操作、常规检验、维修保养、定期报验和应急措施等在内的特种设备使用和运营的管理制度。
13 使用单位实施使用管理的总体要求:三落实、两有证、正确使用、精心维修保养。
14 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是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
15 定期检验是指特种设备从办理使用登记开始到报废为止,在整个使用期间按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时间间隔,由国家质检总局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依法进行、确定特种设备能否安全使用到下一个检验周期的法定强制性检验
电梯部分
1 使用单位应当设置电梯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至少有一名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责。
2 电梯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
3 应保证电梯在额定范围内工作,对于无超载装置的,操作人员要尤其注意电梯的载重量。
4 门区是电梯最危险的区域,劝告乘客勿依靠轿门或门区逗留时间过长。
5 使用单位应当委托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进行维保,并且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约定维保的期限、要求和双方的权利义务
6 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轿厢内或出入口的明显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7 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显著位置标明使用管理单位名称、应急救援电话和维保单位名称及其急修、投诉电话。
8 使用单位的管理人员应当进行电梯运行的日常巡视,记录电梯日常使用状况
9 维保记录应当经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
10 日常维护保养是指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调整、更换易损件和检查等日常维护和保养性工作。其中清洁、润滑不包括部件的解体,以及调整和更换易损件不会改变任何电梯性能参数。
厂内机动车
1 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是指除道路交通、农用车辆以外仅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使用的专用机动车辆。
2 影响叉车纵向稳定性的因素是货物的装载位置荷货物的重量
3 日常维护作业的中心内容是清洁补给安全检视
4 驾驶员必须做到三好四会,即对车辆用好、管好、维护好,会操作、会排故会检测、会维修。
5 驾驶叉车时为保证横向稳定性,应注意在横向坡路运行时,要降低货物的举升高度;控制好车速和避免车辆急转弯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