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5日

一、填空题
    1、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各企业的(行政正职)是本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
    3、集团公司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实行(三)级管理。
    4、集团公司各分支机构、子公司、各发电企业的锅监委主任由(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或分管生产的副职)担任。
    5、各发电企业的(专职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工程师),负责本单位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日常管理工作。
    6、新建锅炉压力容器合同谈判中设计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制造资质审查;(设计总图审查);设计、制造所采用的标准审查;监造、验收的标准和要求审查;产品应提供的设计、制造资料审查。
    7、进口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要求应符合我国安全法规的基本要求,特殊情况不能满足我国安全法规基本要求的,应征得(国家主管部门)的同意,执行合同中双方同意的国际标准或某国标准体系。
    8、锅炉压力容器安装前必须进行制造质量安全性能监检。制造质量安全性能监检包括在(制造厂)现场监检和在(安装工地)现场监检,监检要委托专门的检验机构进行,监检结束后应出具(监检综合报告),并对设备(总体安全状况)作出评价。
    9、锅炉机组整套试运行前,(监检单位)应提出整套试运行前监检综合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缺陷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对锅炉是否具备整套试运行的条件作出(评价)。
    10、锅炉压力容器在投运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技术档案,并及时更新,实施(动态)管理;电站锅炉压力容器要按照有关要求到相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领取使用证。
    11、在役锅炉压力容器实行定期检验制度。定期检验包括(外部检验)、(内部检验)和(超水压试验)。
    12、停用一年及以上的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如重新启用,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重新启用前必须按有关规程由专门的检验单位进行检验并得到(上级锅监委)的许可。
    13、各级锅监委要加强电力基本建设和生产过程的检查,对严重威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的问题应及时指出,并发出(安全监督通知书),限期改进。
    14、集团公司、各分支机构、子公司锅监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各火力发电企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分析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部署锅监工作。
    15、从事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检验、无损检测、理化检验、运行、焊工培训实践指导教师、焊工、焊接热处理工必须按规定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资格),持证上岗。
    16、 运行中的压力容器及其安全附件(如安全阀、排污阀、监视表计、联锁、自动装置等)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设有自动调整和保护装置的压力容器,其保护装置的退出应经(总工程师)批准,保护装置退出后,实行远控操作并加强监视,且应限期恢复。
    17、 按规定,压力容器上使用的压力表,应列为计量强制检验表计,按规定周期进行(强制检验)。
    18、 对在役压力容器检验中,安全状况等级评定达不到监督使用(  三  )级标准的,要在最近一次检修中治理升级。检验后定为(  五 )级的容器应按报废处理。
    19、 大容量锅炉超压水压试验和热态安全阀校验工作应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升压速度过快或压力、汽温失控造成超压超温现象。
    20、各种压力容器安全阀应定期进行 校验和( 排放 )试验。
    21、对支吊架而言,其检查重点为(载荷)和位移(包括值和方向),检查结果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22、对于一台设计好的特定的锅炉来说,(能使其达到最佳运行性能)的煤才是最好的煤。
    23、目前,炉水的处理方式有(磷酸盐)处理、(氢氧化钠)处理和(全挥发)处理。
    24、锅炉大修时,应对水冷壁割管检查,割管根数不应少于两根(其中一根为监视管),每根长度气割不应少于(1米),锯割不应少于(0.5米)。
    25、锅炉安全门的弹簧经长期运行后高度降低,弹力减小。这是一种(过量弹性变形)失效。
    26、安全阀应装设通到室外的排汽管,排汽管应尽可能(取直),其水平段长度不宜超过(4)倍的安全阀排汽口径。每只安全阀宜(单独)使用一根排汽管。
    27、常规无损检测技术有五种,它们是(超声波探伤)、(磁粉探伤)、(渗透探伤)、(射线探伤)和(涡流探伤)。
    28、水冷壁管的主要损伤方式为(腐蚀减薄)和(疲劳)。
    29、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所称特种设备,包括其附属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和与安全保护装置相关的设施。
    30、对运行时间大于(10万)小时后的在役锅炉,确定检验计划时,应扩大检验范围,重点检查设备寿命状况和做好寿命评估。
   
    二、单项选择题
    1、各企业的(   A   )是本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
    A  行政正职     B  分管生产的副职       C总工程师
    2、集团公司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实行( B  )级管理。
    A  2          B  3         C 1
    3、集团公司各分支机构、子公司的锅监委主任由(  B  )担任。
    A  行政正职     B  分管生产的副职       C总工程师
    4、发电企业的锅监委主任由(    B   )担任。
    A  行政正职     B  分管生产的副职       C总工程师
    5、进口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要求应符合我国安全法规的基本要求,特殊情况不能满足我国安全法规基本要求的,应征得(   A  )的同意,执行合同中双方同意的国际标准或某国标准体系。
    A、 国家主管部门    B  国务院       C国家安全委员会
    6、锅炉机组整体水压试验前,(  A   )应提出水压前缺陷整改清单,并提出水压试验前监检综合报告,对是否具备水压试验作出评价。
    A、 监检单位     B 建设单位        C 施工单位
    7、锅炉机组整套试运行前,(  A   )应提出整套试运行前监检综合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缺陷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对锅炉是否具备整套试运行的条件作出评价。
    A、 监检单位   B 建设单位        C 安装单位
    8、在役锅炉压力容器实行定期检验制度,外部检验可在运行状态下实施,每年不得少于( A   )次。
    A、1              B 2           C 3
    9、停用一年及以上的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如重新启用,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重新启用前必须按有关规程由专门的检验单位进行检验并得到( A   )的许可。
    A、上级锅监委       B  本企业锅监委      C技术监督机构
    10、各级锅监委要加强电力基本建设和生产过程的检查,对严重威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的问题应及时指出,并发出(  B    )。
    A、整改通知书        B 、安全监督通知书        C、 停用通知书
    11、大容量锅炉超压水压试验和热态安全阀校验工作应制定专项(  C  ),防止升压速度过快或压力、汽温失控造成超压超温现象。
    A、劳动措施        B 、时间表       C、安全技术措施
    12、按国家有关规定,压力容器上使用的压力表,应列为计量表计,按规定周期进行( B  )
    A、外观检查       B 、强制检验     C、监督检测
    13、按集团公司规定,应设专职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工程师的机构有( C  )。
    A、集团公司     B 、各分支机构、子公司   C、各发电企业
    14、在役锅炉压力容器要实行定期检验制度,其中内部检验应结合每次大修进行,其检验内容列入大修计划的(  A   )项目。
    A、标准       B 、非标     C、排外
    15、在役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后,检验组织单位要提出(  B  ),对设备安全状况作出评估,并提出整改建议。
    A、 钢材监测报告书  
      B 、检验报告和各分项报告
      C、 附件评估报告
    16、电力锅炉压力容器安装前必须由(B)进行安全性能检验。
    A.施工单位  B. 有资质单位  C.  有资质的检验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