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地质与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9日

一、判断题
        1.煤矿企业、矿井应当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不-定建立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
        2.小型煤矿,可不装备防治水抢险救灾设备。(×)
        3.煤矿企业、矿井应当定期收集、调查和核对相邻煤矿和废弃的老窑情况。(√)
        4.煤矿企业应查明矿区和矿井的水文地质条件,编制年度防治水计划,并组织实施.(√)
        5.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只有在确认暴雨洪水隐患彻底消除后方可恢复生产。(√)
        6.煤矿企业每年雨季前必须对防治水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7.矿井井口及工业场地内主要建筑物的地面标高低于当地历年最高洪水位的,应当修筑堤坝、沟渠或者采取其他可靠防御洪水的措施。不能采取可靠安全措施的,应当封闭填实该井口。(√)
        8.煤矿发现与矿井防治水有关系的河道中存在障碍物或者堤坝破损时,应当及时清理障碍物或者修复堤坝,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9.矿井防隔水煤(岩)柱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并通报相邻矿井。(√)
        10.采取了防护措施后,可以在防隔水煤柱中采掘。( ×)
        11.在水淹区域应标出探水线的位置,采掘到探水线位置时,必须探水前进。(√)
        12.每次降大到暴雨时和降雨后,情况危急时,矿调度室及有关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井下撤人,确保人员安全。(√)
        13.受水淹区积水威胁的区域,必须在排除积水、消除威胁后方可进行采掘作业;如果无法排除积水,开采倾斜、缓倾斜煤层的,必须按有关规定,编制专项开采设计。(√)
        14.严禁在水体下、采空区、水淹区域下开采急倾斜煤层。(√)
        15.在未固结的灌浆区、有淤泥的废弃井巷、岩石洞穴附近采掘时,应当按照受水淹积水威胁进行管理。(√)
        16.开采水淹区域下的废弃防隔水煤柱时,应当彻底疏干上部积水,进行可行性技术评价,确保无溃浆(沙)威胁。严禁顶水作业。(√)
        17.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室,并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18.矿井采掘工作面探放水应当采用钻探方法,由专业人员和专职探放水队伍使用专用探放水钻机进行施工。(√)
        19.煤层顶板有含水层和水体存在时,应当观测垮落带、导水裂缝带、弯曲带发育高度,进行专项设计,确定安全合理的防隔水煤(岩)柱厚度。(√)
        20.开采底板有承压含水层的煤层,应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由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    (×)
        21.矿井建设和延深中,当开拓到设计水平时,只有在建成防、排水系统后,方可开始向有突水危险地区开拓掘进。(√)
        22.煤系顶、底部有强岩溶承压含水层时,主要运输巷和主要回风巷必须布置在不受水威胁的层位中,并以石门分区隔离开采。(√)
        23.在矿井有突水危险的采掘区域,应当在其附近设置防水闸门。(√)
        24.井筒淋水超过每小时6m?时,应当进行壁后注浆处理。(√)
        25.矿井主要泵房应当至少有2个安全出口,一个出口用斜巷通到井筒,另一个出口通到井底车场。(√)
        26.矿井主要水仓必须有主仓和副仓,水仓容量最小能够容纳8h正常涌水量。(×)
        27.每年雨季时,必须对全部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1次联合排水试验.(√)
        28.井筒开凿到底后,井底附近设置具有一定能力的临时排水设施,可向采区方向掘进;(×)
        29.当采掘工作面接近水淹或可能积水的井巷、老空或相邻煤矿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后可不需要进行探水。(×)
        30.安装钻机进行探水前,应在探放水打钻地点或其附近安设专用电话,同时保证人员撤离通道畅通。(√)
        31.在探放水钻进时,发现煤岩松软、来压或者钻眼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和顶钻等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钻进,拔出钻杆。(×)
        32.钴孔放水时,如果水量突然变化,应当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分析原因,及时处理。 (√)
        33.排除井筒和下山的积水及恢复被淹井巷前,应当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防止被水封住的有毒、有害气体突然涌出。(√)
        34.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的煤矿企业、矿井,应当设立专门的防治水机构。(√)
        35.矿井井口和工业场地内建筑物的标高,应当高于当地历年最高洪水位。(√)
        36.防水闸门应当灵活可靠,并保证每年进行2次关闭试验,其中1次在雨季前进行。 (√) 37.防治水工作应当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采取防、堵、疏、排、截的综合治理措施。(√)
        38.《煤矿防治水规定》中规定的重大突水事故是指突水量首次达到300m?/h几以上或者造成死亡3人以上等突水事故。(√)
        39.矿井主要泵房通到井底车场的出口通路内,应当设置易于关闭的既能防水又能防火的密闭门 (√)
        40.矿井水仓、沉淀池和水沟中的淤泥,应当及时清理;每年雨季前,应当清理1次。(√)
        41.对新掘进巷道内建筑的防水闸门,必须进行注水耐压试验。(√)
        42.突水征兆中辨别“挂汗”现象真伪的方法是剥去煤岩层表面,观察新面是否存在潮气,若煤岩潮湿则是透水征兆。(√)
        43。接近顶部采空区或冲积层开采工作面压力明显增大,顶板来压、片帮,局部冒顶或冒顶次数增加,有淋水或水中有砂,应考虑有溃水、溃砂的可能。(√)
        44.岩层厚度是指岩层顶底板之间的垂直距离。(×)
        45.通常向斜构造比背斜构造对瓦斯保存有利。(√)
        46.位于矿区或矿区附近的地表水体,往往可以成为矿井充水的重要水源。(√)
        47.在降水量大的地区,矿井充水往往较弱。(×)
        48.老空水含铁质变成红色,酸度大,水味发涩。(√)
        49.冲积层水水色发黄,往往夹有砂子。(√)
        50.在煤矿井下透水事故的抢救中,首先要通知泵房人员,要将水仓水位降到最低程度,以争取较长的缓冲时间。(√)
        51.发生透水事故时,应沿来上班的路线撤退。(×)
        52.当放水钻孔流量突然变小或突然断水,表明水基本放净。(×)
        53.探放水设计中应首先标出积水线、探水线和警戒线三条线.(√)
        54.承压水具有随深度增加,其水压、水量减小的特征。(×)
        55.对于防治老空老窑水而言,最好的防治水策略应该是以堵为主。(×)
        56.矿山岩石按其生成原因不同,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煤层的顶板和底板多是由沉积岩组成。(√)
        57.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解形成溶洞。(√)
        58.褶曲轴部或转折端通常变形强烈,煤岩层破碎、裂隙发育、强度降低,是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
        59.陷落柱对煤矿安全生产不会造成影响。(×)
        60.在褶曲构造中,向斜轴部的残存应力要比背斜轴部的大,因此,有瓦斯突出的矿弗,向斜轴部是瓦斯突出的重点防治区域。(√)
        61.采煤工作面与顶板主要裂隙面互相平行时,工作面顶板不易垮落。(×)
        62.采掘工作面接近相邻矿井,预测前方无水的情况下,可不进行探水。(×)
        63.矿井防治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防治地表水或大气降水的渗透补给。(√)
        64.钻孔放水前,必须估计积水量,根据矿井排水能力和水仓容量,控制放水流量。(√)
        65.探放老空水前,应当首先要分析查明老空水体的空间位置、积水量和水压。(√)
        66.矿井水的形成一般是由于巷道揭露和采空区塌陷而波及到水源所致。(√)
        67.依据设计,确定主要探水孑L位置时,由测量人员进行标定。负责探放水工作的人员必须亲临现场,共同确定钻孔的方位、倾角、深度和钻孔数量. (√)
        68.对于煤层顶、底板带压的采掘工作面,应当提前编制防治水设计,制定并落实开采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69.新建矿井揭露的水文地质条件比地质报告复杂的,应当进行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及时查明水害隐患,采取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井下探放水应当采用专用钻机、由专业人员和专职探放水队伍进行施工。(√)
        70.井口附近或塌陷区内外的地表水体可能溃人井下时,采取措施后,可以开采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
        71.有地热问题的矿井,地下水温高,当采掘工作面接近积水区时,煤壁的温度和空气的温度也升高。(√)
        72.透水预兆中,顶板“挂汗”多呈尖形水珠,有“承压欲滴”之势。(√)
        73.井巷出水点的位置及其水量,不必绘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
        74.采掘工作面需要打开隔离煤柱放水时,制定安全措施后,不必确定探水线进行探水。    (×)
        75.顶板淋水加大,原有裂隙淋水突然增大,应视为透水征兆。(√)
        76.采掘工作面接近积水区时,在地下水压的作用下,顶底板弯曲变形,有时伴有潮湿、渗水现象。(√)
        77.煤矿突水过程主要决定于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与采掘现场无关。(×)
        78.煤矿井下主要排水设备的工作水泵能力,应能在20h内排出矿井24h的正常涌水量(包括充填水及其他用水)。(√)
        二、单选题
        1.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矿井应当至少( A)开展1次水害隐患排查及治理活动,其他矿井应当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水害隐患排查及治理活动。
            A.每月    B.每旬    C.每周
        2.矿井井下水仓的空仓容量应当经常保持在总容量的( C )%以上。
            A.10    B.30    C.50.
        3.探放老空积水最小超前水平钻距不得小于(B)m,止水套管长度不得小于10m。
            A.10    B.30    C.4
        4.严禁使用(B)等非专用探放水设备进行探放水。
            A.钻机     B.煤电钻    C.探水钻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