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工长考核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6日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高炉冶炼的副产品主要有        、炉尘和高炉煤气。

2、焦炭在高炉中起三方面作用:发热剂、还原剂和               。

3、高炉煤气三大事故是指          、着火和爆炸。  

4、高炉设备除高炉本体外,还有以下几个系统:上料系统,送风系统,除尘系统、喷吹系统及            

5、铁的化学元素符号是                。

6、高炉炉前用炮泥分为有水炮泥和           两种。

7、大型高炉的渣口装置一般由        ,二套,三套和四套组成。

8、铁水罐撒盖焦粉的作用是            。

9、判断生铁牌号是以生铁的含        来判定。

10、与铁水接触的工具必须           后才能使用。

二、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1、  烧结矿碱度表达式是                    。

①R=SiO2/CaO     ② R=CaO / SiO2      ③R=MgO/Al2O3    ④R=CaO/Al2O3

2、高炉内常用的还原剂有CO,C,      。

①N2                    ②CH4             ③H2         ④CO2

3、一般情况下,高压高炉比常压高炉铁口深度要        。 

①深些     ②浅些   ③相同        ④不确定

4、设有高,低渣口装置的高炉,合理放渣口应是_____。

①高渣口      ②低渣口     ③高低渣口轮换放    ④不确定

5、有水炮泥的结合剂是____。

①水          ②耐火粘土   ③二蒽油及防腐剂    ④焦粉

6、使用煤气时应该          。

①先开气后点火      ②边开气边点火     ③先点火后开气  ④以上都不对

7、放渣、出铁的渣、铁罐不准放满,上面应留         mm。

①0~50     ②100~150    ③200~300     ④300以上

8、富氧鼓风有利于        风口前的理论燃烧温度。

   ① 降低            ②提高           ③不变      ④以上都不对

9、更换风口小套,在休风过程中减风低压时,首先操作的是       。

①松风管拉杆    ②打松弯头的固定楔子     ③打开视孔大盖   ④向风口打水

10、  液压传动是用            来传递。

①水  ②油   ③其它液体   ④电机

11、高炉送风压力越高,对炮泥的质量要求越                    。

①低         ②高          ③不变     ④以上都不对

12、高炉煤气可燃烧成份中含量最多的是                 。

①CnHm  ②CH4     ③H2   ④CO

13、炼钢用生铁和铸造用生铁的代号分别是              。

①LG,ZZ    ②L,Z  ③LI,ZH     ④G,Z

14、国内高炉喷煤磨煤机主要采用                。

①球磨机  中速磨        ②锤式破碎机   ③四辊破碎机  ④圆锥破碎机

15、为了保证冷却水不在冷却器内产生碳酸盐沉淀,要求排水温度小于             。

①100℃   ②50℃    ③15℃    ④5℃

16、现代高炉内型自下而上由             、炉身、炉喉五段式组成。

①  炉缸、炉腹、炉腰        ②炉腰、炉缸、炉腹       

③炉腹、炉缸、炉腰         ④炉缸、炉腰、炉腹 

17、炉腹部位常采用            ,它的作用是当该部位砖衬被侵蚀掉以后,利于渣皮的形成。

①光面冷却壁      ②镶砖冷却壁      ③冷却水箱   ④带凸台冷却壁

18、生矿中最易还原的是                  。

①磁铁矿         ② 褐铁矿       ③赤铁矿      ④复合铁矿

19、高炉内直接还原的开始温度在                。

①高于570℃    ② 800~1000℃    ③高于1100℃    ④高于1500℃

20、高炉煤气流分布失常的三种形式是:边缘气流过分发展,中心气流过分发展及              。

① 管道行程      ② 炉热       ③ 悬料     ④低料线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1、正点出铁指的是按时打开铁口。 (    )                   

2、出铁发生跑大流后,应加大高炉进风量,尽快流出渣铁。   (    )        

3、出铁过程中见下渣后,待液面上积存了一定的下渣之后,才可把撇渣器砂坝推开。(    )    

4、冲水渣时,渣流大小对水渣质量无影响。 (    )                

5、高炉高压操作需人工堵渣口时,应先改为常压后才能进行。   (    ) 

6、生铁成分中磷是有害元素,硫是有益元素 。                     (    )

7、高炉装料制度的主要内容是指料线和矿批 。                      (    )

8、提高风温是高炉扩大喷吹、降低焦比的重要手段。              (    )

9、高炉喷煤枪与直吹管插入夹角为10~13 °                         (    )

10、高炉常用冷却介质有:水、空气、水蒸气和高炉煤气。              (    )

11、高炉焦比越高越好。                   (    )

12、煤气只要遇到超过其着火点的温度,就会发生燃烧。            (    )

13、蝶形阀既可调节流量也可作切断阀使用。                         (    )

14、清理电气设备时,不允许用水冲或湿布揩 。                        (    )

15、高炉停止喷煤顺序是先停风后停煤 。                          (    )

16、高炉出铁时一般是渣先流出,铁后流出。                       (    )

17、熔渣温度低有利于冲渣 。                                      (    )

18、炉内生铁和炉渣是利用它们密度不同而分离的。                (    )

19、高炉炼铁是把矿石氧化为生铁和炉渣。                           (    )

20、保持一定的水速就可以保证水中悬浮物不沉淀。                   (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  简述热风炉的三种烧炉制度。

2、  炉前操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3、  高炉内炉料下降的条件有哪些? 

4、简述石灰石的分解对高炉冶炼过程的不良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