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安全知识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3日
单位:                        姓名:           成绩         
一、单项选择题
1.某站卸柴油时发生溢油,站长要求员工立即用拖把和塑料桶进行回收。该站长的行为属于( A )。
A违章指挥      B违章操作      C违章管理      D违反过去纪律
2.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贯彻( A )的方针。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以人为本      C安全第一,人人有责       D防患于未然
3.电气设备维修时,应在配电柜断开工作回路的开关上悬挂( A )。
A警示牌      B四定牌      C设备牌      D安全牌
4.灭火器材的“四定”管理是指( B )。
A. 定人员、定设备、定目标、定责任         B. 定期检查、定点摆放、定人养护、定期换药
C. 定点摆放、定人管理、定责任、定目标     D. 定期检查、定期换药、定期养护、定责任
5.油品发生初期火灾,首先应( A )。
A. 停止作业              B.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C.用灭火毯进行扑救       D.报119火警
6.油品的主要特性有( B )个。
A. 5           B. 6           C. 7          D. 8
7.使用何种消防器材灭火时,可能会造成冻伤( C )?
A.干粉            B.泡沫       C.二氧化碳        D.
8.某油罐车着火,用石棉被盖住油罐口灭火,属于哪种灭火方法?( B )
A.隔离法          B.窒息法      C.冷却法          D.抑制法
9.在加油现场是否可以修车,敲打铁器?( D )
A.可以            B.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可以      C.专业维修人员可以      D.不可以
10.在爆炸危险性的场所,必须使用什么电器?( B )
A.普通电器         B.防爆电器      C.精密电器         D.防护电器
二、判断题
1.燃烧具备条件是可燃物、助燃物、氧气三者同时具备并相互作用。( × )
2.闪点是油品火灾危险出现的最高温度。( × )
3.灭火的基本原理是: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采取一切灭火措施,破坏已经形成的燃烧条件,或终止燃烧的连锁反应,使火熄灭或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 )
4.石油产品在运输、装卸过程中因流动、晃动、冲击,或与其它物体的相互接触,在迅速分离时,都会产生静电,静电荷可高达几千伏甚至几万伏。( √ )
5.加油站卸油作业时,罐车到站后应接地,同时静置10分钟以上。( × )
6.使用快速接头卸油,可以喷溅式卸油。( × )
7.卸油作业现场司机必须全程监护。( √ )
8.加油时,油枪应与油箱直接接触,以消除油箱静电。( √ )
9、不应直接向塑料桶等非金属容器加注汽油( √ )
10、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可分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 )         
11、加油站每位员工都必须掌握油品的特性和防火灭火知识。(√ )
12、灭火器压力表的指针指向红色区域为正常。(×)
13、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称作“三违”,是安全生产所不允许的行为。(√)
14、加油站在发生冒油时,在特殊情况下,允许用塑料桶、铁桶进行回收。(×)
15、对加油站最大的危险因素是明火。( √ )
二、填空
 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自2002年3月15日起施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自2003年7月1日起施行。
 2、油品和油蒸气中毒的途径有 呼吸道吸入 ,皮肤接触,进入消化道
 3、加油站转让、买卖、出租经营许可证的,由发证机关吊销经营许可证。
 4、加油站平面布置的重点是油罐区和加油区
 5、经营许可证有效期3年,经营单位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向原发证机关申请换证。
三、多项选择题
 1、《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BC )
A、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或者不接受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的;
B、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或者未进行评估、监控,或者未制定应急预案的;
C、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未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
    D、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2、油品的危险特性有: (ABCDEF)
 A、易燃性;B、易爆性;C、易积聚静电荷性;
D、易受热膨胀性;E、易蒸发、易扩散和易流淌;F、毒性。
3、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有:(ABC)
A、不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
B、虽然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却为了快点干完而省略了一些必要的步骤;
C、按自己的习惯操作。
4、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有:( ABC )
    A、作业标准化;B、安全合理布置作业现场;
C、安全点检;D、人员培训。
5、事故的基本特征有: ( ABCDE )
    A、危害性;B、意外性;C、因果性;
D、紧急性;E、阶段性。
6、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事故为重大事故:(ABC)
    A、一次事故造成死亡3~9人;
    B、一次事故造成重伤10人及以上;
    C、一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及以上,500万元以下。
7、《条例》规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ABCD )
 A、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B、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
 C、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D、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要求的其他条件。
 8、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擅自上岗作业的”可对生产经营单位作上列哪些处罚:( ABC )
 A、责令限期改正;
 B、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C、并处二万元以下罚款。
9、下列属于我省标准化建设基本要求的有:(ABCDE )
    A、从业人员参加全员培训;B、电气设备检验检测;C、缴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D、应急救援预案备案;E、领导带班制度。
10、火灾爆炸事故的一般原因有: ( ABCDE )
    A、人的因素;B、管理的原因;
C、设备的原因;D、环境的原因;
E、物料的原因。
三、简答题
1.灭火作战预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A.组织领导和指挥系统
B.灭火作战人员的配备、分工;物资的抢救、人员疏散措施及相应的操作程序
C.各种消防器材的数量、摆放位置、应急补充措施
D.对外通讯联络及外援力量的部署等
2、加油站发生火灾后应注意的事项?
1)主动切断电源,停止一切作业,关闭阀门;
2)按照灭火预案迅速组织灭火;
3)有秩序地疏散人员、车辆,进出口两侧要有人监视和控制;
4)及时收理票证、现金等贵重物品;
5)引导外部力量支援;
6)保护好火灾现场,以便善后处理,并查明原因;
3、简述加油站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职责。
四、案例分析(共2题,每题10分)
某加油站在接卸一车 97 号汽油时,当班卸油工违章将卸油胶管插到量油孔卸油。卸油中汽油从罐中溢出,遇火源引起着火。油罐司机见势不好,关闭卸油阀门,扯断卸油胶管接头后开车离开现场。大火很快被扑灭。事故中,4 台加油机及油罐等设施被烧坏,卸油工被烧成重伤。讨论该案例违反了那些操作程序?
答:油罐车卸油未用快速接头密闭卸油;安全培训不到位;员工对安全规章制度模糊;对紧急事故处理不熟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