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知识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0日

一、填空题
        1、营业线施工系指影响营业线设备稳定、设备使用和行车安全的各项施工,分为施工作业和维修作业。主要项目如下:
        2、技改工程、线路大中修及大型机械作业、接触网大修时施工天窗不应少于180分钟。
        3、电气化双线维修天窗不应少于90分钟,电气化单线维修天窗不应少于60分钟;乌鞘岭隧道的维修天窗按120分钟进行。
        4、供电部门进行停止信号设备供电的检修作业,每年不超过一次,每次不超过8小时,设备检修期间必须保证信号设备另一路电源(含发电机)供电。
        5、施工连续慢行距离一般不超过1000米,慢行速度影响列车闯坡、过分相时由主管业务处(室)组织工务、机务共同研究制定措施并纳入月度施工计划。
        6、营业线施工按等级分为Ⅰ级施工、Ⅱ级施工、Ⅲ级施工。
        7、多个单位在共用天窗进行施工或维修作业时,以开行轨道车、施工机械等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的单位为主体单位,均不开行或多个单位以上开行时,主体单位依次为工务、供电、电务部门
        8、在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不影响营业线设备稳定、设备使用和行车安全的施工,施工单位在得到路局相关处、室的批准后,与相关设备管理单位签订《施工安全协议书》,其中在站内的施工还需与所在车务段(直属站)签订《施工安全协议书》,在各设备管理单位监管到位的情况下方准进行。
        9、凡涉及营业线上的各项施工,施工单位与设备管理单位和行车组织单位按施工项目分别签订施工安全协议。设备管理单位在自管范围内进行的维修作业,不需签订施工安全协议。未签订《施工安全协议书》的不予审批施工方案,严禁施工。
        10、较大中间站和编区站如有多条供电臂,供电检修时必须分别停电进行。
        11、轨道车、施工机械等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由一端车站进入区间时,应连挂在一起。进入区间后由主体单位负责人按各施工、设备管理单位的作业范围及分界点划分作业安全隔离区,安全隔离区不得小于800m,各作业单位必须严格按规定分别设置防护,做好安全防护后方准开始作业。
        12、不同线路速度等级的避让防护距离,v ≤120km/h为800m;120km/h<v ≤140km/h为1100 m;140km/h<v ≤160km/h为1400m;160 km/h<v ≤200 km/h为2000m。
        13、集中修是集中调配施工机械、人员、路料,综合利用施工天窗,在短时期内集中完成一条线路行车设备大中修和技术改造任务的一种施工组织形式。
        14、接触网不停电施工配合:网工区安排3名接触网工进行施工配合作业。其中:1人担当驻站联络员,1人担任现场施工配合负责人(工作领导人)兼测量防护员,1人进行测量。
        15、接触网停电施工配合:网工区安排5名接触网工进行施工配合作业。其中:1人担当驻站联络员,1 人担当现场施工配合负责人(工作领导人),2 人接挂地线,1人进行测量。
        16、《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补充办法》规定,临近铁路营业线施工分为A、B、C三类施工。
        17、两个及以上单位作业车进入同一区间移动作业时,由主体施工负责人统一划分各单位作业车作业范围及分界点,作业单位必须按规定分别进行防护。
        18、影响行车或影响行车设备稳定、使用的施工项目未经申报批准严禁施工,擅自施工或擅自扩大施工内容和范围的,一经发现立即停工并追究施工单位责任。
        19、凡由路局审批的施工项目,必须纳入施工天窗,以月度施工计划(月度施工计划包含施工电报)进行公布。
        20、施工监管车间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对易受施工单位车辆刮碰的供电支柱、拉线处所,要求施工单位做防护和警示标志,确保供电设备安全。
        21、施工配合人员在发现施工单位存在违章作业时要立即制止,并填写一式七份《工程质量及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安监室、机务处、指挥部(建设处、工程管理所)、施工领导小组、车间各留存一份。
        22、现场施工监管负责人每天要按施工领导小组要求参加施工协调会和施工总结会,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在施工总结会上提出整改要求。
        23、施工监管车间要根据批复的施工计划,提前与施工单位对施工项目、影响范围进行现场调查了解,确定施工安全监管重点和关键处所,并填写《施工现场安全重点监控表》,在协调会上上报施工领导小组。
        24、Ⅰ级、Ⅱ级施工,由段主管副段长带领技术科相关人员参加方案审查会;Ⅲ级施工,由技术科主管工程师、副科长、科长参加施工方案审查会。
        25、现场施工监管人员要对施工中的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施工质量,施工结束前,与施工单位一起对涉及到的供电设备进行检查测量,确认状态良好后,方可在《营业线改造开通确认记录》中签字。
        二、选择题
        1、干线封锁6小时及以上或干线影响信联闭8小时及以上的电气化改造施工属于( A )施工。
        A、Ⅰ级施工  B、Ⅱ级施工  C、Ⅲ级施工 D、Ⅳ施工
        2、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时,施工负责人应确认已做好一切施工准备,于施工开始前( B  ),由施工负责人(或驻站联络员)在《行车设备施工登记簿》(施工作业)、《行车设备检查登记簿》(维修作业)内登记,通过车站值班员向列车调度员申请施工。
        A、30分钟  B、40分钟  C、50分钟 D、60分钟
        3、在电气化区段作业时,桥隧、路基大维修作业人员所带的工具、材料(包括长杆、导线、塔尺、钢尺、皮尺、花杆)与牵引供电设备的带电部分需保持( B )以上距离。
        A、1m  B、2m  C、3m D、5m
        4、多单位共用天窗进行作业时,(  C  )单位负责人必须确认区间作业车已全部返回站内,施工机具全部撤离线路,设备恢复至正常使用状态,不影响行车安全,并亲自或指定专人签认后方可通过驻站联络人员分别进行销记。
        A、施工  B、配合  C、主体    D、设计
        5、遇施工方案涉及运输影响较大时,由( C )组织审查。
        A、指挥部  B、设备单位  C、路局 D、监理单位
        6、下面哪种情况 为Ⅱ级施工。( B )
        A、主要干线封锁线路三小时以上,或影响信联闭设备四小时以上的施工;
        B、其他干线封锁线路四小时以上、或影响信联闭设备六小时以上的施工;
        C、主要干线封锁线路五小时以上,或影响信联闭设备六小时以上的施工。
        7、施工日计划是指由铁路局调度所施工调度室根据月度施工计划及主管业务处(室)提报的施工计划申请每日进行编制的次日( A )的施工计划。
        A、0:00-24:00   B、0:00-12:00 
        C、8:00-18:00   D、8:00-20:00
        8、以下为临近铁路营业线A类施工的是:(  A  )
        A、吊装作业时侵入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杆外侧2米   B、使用高度或作业半径大于吊车至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之间距离的吊车吊装作业  C、人工开挖基坑和人工挖孔桩施工  D、影响供电铁塔、支柱等基础稳定的各类施工
        9、以下为临近铁路营业线A类施工的是:(  A  )
        A、架设或拆除各类铁塔、支柱及接触网杆等作业过程中侵入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的施工   B、使用高度或作业半径大于吊车至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之间距离的吊车吊装作业  C、人工开挖基坑和人工挖孔桩施工  D、影响供电铁塔、支柱等基础稳定的各类施工
        10、以下哪项不属于临近营业线C类施工?(  D )
        A、人工开挖基坑和人工挖孔桩施工  B、临近供电光、电缆沟10米范围内的挖沟、取土、路基碾压等施工   C、铲车、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作业   D、影响供电铁塔、支柱等基础稳定的各类施工
        11、施工完成后,必须达到放行列车条件并经(   B   )确认后,方可申请开通线路。
        A、施工单位  B、设备管理单位  C、路局有关专业部门    D、设计单位
        12、施工单位至少在正式施工( C )小时前向设备管理单位提出施工计划、施工地点及影响范围。
        A、24小时   B、12小时  C、72小时    D、36小时
        三、判断题
        1.影响行车或影响行车设备稳定、使用的施工项目未经申报批准严禁施工,擅自施工或擅自扩大施工内容和范围的一经发现立即停工并追究施工单位责任。( √ )
        2.施工安全协议书由施工单位与设备管理单位和行车组织单位共同签订。( √  )
        3.未签订施工安全协议及施工安全协议未经审查的严禁施工。( √  )
        4.超出维修天窗时间的区间装卸路料应提出临时计划。计划应纳入月度施工计划。( √  )
        5.经批准后的施工日计划有关调度命令,在施工前一日前18:00下达给有关的机务段、运转车长值乘单位和车站,同时由铁路局主管业务处通知施工单位。( √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