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就是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安全管理思想、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模式、安全价值观念、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行为规范、安全考核机制等等。安全文化是企业长期安全工作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种提升企业品位的力量,是企业兴旺的源泉,成功的土壤,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

安全文化的内涵和本质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安全管理思想、安全管理模式、安全机制体系。安全文化的实施靠员工来完成,只有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参与,共同行动,才能发挥其最大功能。所以,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好四个作用。

1、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安全文化是人文文化,它以企业员工关注生命价值为出发点,以企业安全发展为落脚点。通过塑造安全文化环境,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营造员工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好的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发展有直接推动与促进作用,反之则会产生负面影响。安全文化其形似水,虽不具强制性,但却有水滴石穿的作用。它的作用也如同水,无处不在处处在,用是不觉其重,离开却寸步难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好它企业繁荣昌盛,否者企业发就成无源之水。安全文化对员工的导向作用十分重大。先进的安全文化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指导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安全文化是隐性管理,是原则性导向,又有明确性标准规则,它对员工的思想行为直接产生影响,让企业安全文化与员工行为合二为一是安全文化导向作用的终点。

2、发挥安全文化的凝聚力作用。安全文化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员工共同的安全理想、安全目标、安全愿景及共同的安全使命感,它是使企业内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奋发向上,一致努力抓安全的合力,也就是安全凝聚力。被企业员工认同接受的安全文化,如同一面旗帜,使员工自觉簇拥其周围,吸引着员工为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如铜川矿务局提出的创建“三型六化”企业目标,就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就如同地心引力,把企业中的每一名员工牢牢地凝聚在一起,形成共同的文化观、价值观、发展观、战略观。先进的安全文化会对企业安全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力,能激发员工的信心和凝聚力。

3、发挥安全文化的激励作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激情,安全是关系到每一个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安全文化的激励作用就是让员工增强自觉性,明确重要性,提高主动性,使其从主人翁的高视角审视自己的工作安全行为。思考安全工作的职责,树立强化安全管理的自觉自愿行为。员工的安全激情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自信心、信任感、成就感和认可度,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成效之一,必须重视发挥安全文化的激励作用。

4、发挥安全文化的提升作用。安全重在落地生根,发挥作用,而不是包装炒作,扯虎皮、树幌子,挑一些时髦口号应景做文本。安全文化要渗透到制度建设、流程建设、管理模式及员工的行为规范过程中,要把制度建立在心理契约的基础上,使员工行为从他律走向自律,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使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到最高境界―――文化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