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在文化层面的凝练和提升,是企业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的观念、行为、环境以及相关物态条件的总和,也就是人们自觉形成的、能够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的、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安全文化强调人在安全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强调变被动式监督管理为主动式的自主管理。

  首先是表层文化,即物态的安全文化。包括生产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生产现场的本质安全化以及各种安全技术和科研成果。

  其次是中介文化,即制度文化。包括安全工作规程、安全规章制度、运行规程、“两票”标准化的建设,以营造一种强制力,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和危险动作给予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从而规范员工的行为。

  第三是深层次的文化,即观念文化。它包括了安全方针、安全目标、安全理念及对员工行为的安全引导,培育“三不伤害”观念,强化“我要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