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整体安全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6日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组成单位,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要提高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首先要抓好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

  目前,从一些企业的情况看,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尚存在以下问题。

  流于形式。有的只建立了机构,而没有建立制度;有的开展了一些工作,却是应付检查,没有让安全意识全员化;有的班组没有真正负起责任,不能独立开展工作。

  思想认识存在差距。一是认为安全管理有职能部门,班组只是做样子,无需独立负责。二是班组长管理力度不够,管理有难度。三是对安全工作存在“三多三少”,即,谈到安全管理,往往是部门管得多,班组管得少;谈到安全教育,处罚多,宣传少;谈到事故预防,部门领导讲得多,如何强化安全意识考虑得少。四是安全意识淡薄,严重影响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集体,是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搞好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一是能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二是可以多培养管理人才。

  由于班组成员对岗位都很熟悉,就容易对潜在隐患(危险因素)事先辨识出来,加以控制和解决,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由于人员少,便于管理,又与工资挂钩,只要班组长称职,就会使员工站在自己的立场和工作岗位角度,主动发现其所在作业场所中可能发生的一切危险因素,从而推进班组安全管理,营造出安全生产氛围。

  建设班组安全文化的要求

  为班组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部门要尽最大可能帮助班组解决人、财、物方面的需要,要勤检查、常过问,并指导班组进行安全文化建设。

  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对于员工来说,良好的心理环境,可以促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主动预防事故的发生。反之,心理环境不好,会使员工降低预防事故发生的能力。因此,企业和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心理环境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影响,解决员工在家庭、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使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充分发挥专兼职安全员的作用,让他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自觉负责、敢于负责;不断培养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和理论水平,让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全员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安全氛围。

  加强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一是要形成一种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班组的各项安全制度;二是要落实好岗位日查、班组周查、车间月查制度,班组作好检查记录,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整改;三是制定并完善各种预案,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并进行演练。

  加强安全评价及检查。定期对企业进行安全文化评价;定期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定期考核员工的安全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员工对安全的互相监督的力度,不断提高员工的责任心;推行安全责任目标考核,使安全管理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建立起符合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包括人员、设备、管理、培训、环境等各种要素的可靠、完善的安全评价和安全责任体系,及时发现各个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

  加强对班组成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完善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活动,普及安全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