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不仅是一种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7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涵盖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态度等将在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产生重要作用。安全水平的高低,已逐渐成为衡量企业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志。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营造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自觉执行《安规》制度,对确保员工安全、电网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500千伏无小事”,500千伏电网的安全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它涉及工作现场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要求有一万分的保险,而不能有万分之一的"盲区"、"死角"、"漏洞"。做好安全工作,单单依靠某个领导或某个职工是无法实现的,它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需要企业广大职工群策群力,共同努力。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把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贯穿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把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名职工的心中,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上来,努力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良好氛围。

    正确认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员工安全文化理念

    安全文化首先是一种精神文化,也可称为一种观念文化,主要是指电力企业要培养体现员工群体意志、激励员工奋发向上的企业安全精神。安全精神文化着眼于造就人的安全品格与提高人的安全素质,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道德建设、榜样示范等,在员工灵魂深处产生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冲破各种不良影响的桎梏,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企业的发展、行业的振兴、国民经济的繁荣结合起来,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安全人生观,促使全体成员形成良好的安全职业道德、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观念,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主动跨越。

    宣传教育阵地是企业安全文化活动的舞台。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要依靠这个舞台,向职工传达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要依靠这个舞台,职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要依靠这个舞台,企业向广大职工灌输企业安全文化理念也要依靠这个舞台。所以,这个舞台作用发挥得是否到位,是否淋漓尽致,将决定企业安全文化工作的成败。要想使这个舞台上演出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剧,就要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宣传手段。安全文化宣传是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宏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成不变。它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形势的变化,常抓常新、不断深化、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会发挥作用,产生无穷的魅力。

    重庆电力公司超高压局总结提炼出许多安全理念、安全警句,并与广泛收集的安全小故事一道编印出《安全文化宣传手册》,下发到车间、班组,使生产一线、管理人员、中层干部人手一册。同时,将《安全文化宣传手册》作为入厂员工教育、各级各类人员安全培训和其他相关培训的基本内容,定期、反复宣贯。这个局利用职代会、工作会、专题会、班前会等,对《安全文化宣传手册》进行了学习、宣贯。将《安全文化宣传手册》录入超高压局网站和反违章专题,组织网上学习、宣贯。在网上增加安全生产案例声像资料,进行教育引导。通过《超高压信息导报》对超高压局安全文化体系进行宣贯;将典型违章行为照片在网站上进行曝光。加大违章行为查处力度,并将现场督察、查处结果在《反违章专栏》网页上刊登报道,选取典型在安全分析例会上点评,引以为戒。同时对先进的人和事、典型行为进行表扬;选取一定数量的安全寄语,由安保部联系移动通信运营商,定期(每旬)用10086向全体职工发送手机短信。工会、团委还适时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辨论赛、征文活动、漫画或DV竞赛等,营造了安全文化氛围,同化了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