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如何以消防安全理念营造企业安全文化

作者:胡成明  来源:无锡市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1日

 现代企业发展一方面创造了财富,另一方面由于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现代企业迫切需要营造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从业人员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为维护自身免受意外伤害而用鲜血总结出来的成果。它不仅规范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奠定了安全生产的基础,同时也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动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这种地位和作用,是其本质属性的体现,也是由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本文试就现代企业如何以消防安全理念营造企业文化谈点看法,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牢固树立全新的消防安全文化理念  现代企业的消防安全理念是企业所提倡的,希望全体员工达到共识的消防安全价值观,是企业消防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在形式上,它可以是一句口号,也可以是一些原则,用简明的语言告诉员工企业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由于不同企业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以及管理层次的不同,企业安全理念的表述也各不相同,但必须表达出一些基本信息。一个优秀现代企业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的创造,有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各种安全理念渗透的结果。而如何形成全新的消防安全文化理念,使消防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就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天地之间,莫贵于民,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生命健康为本。以人为本的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就是指企业生产的过程中把员工的生命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维护员工的利益,形成社会效益、企业利益和个人权益的多赢局面,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在抓消防安全生产的时候应该首先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员工人身安全与企业的生产、企业的经济利益等其它方面发生冲突时应无条件的服从人身安全。现在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坚持以人为本,从维护人的生命健康角度、突出通过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来保证安全的安全文化观,是所有企业共同努力追求的方向。  

  二要树立安全就是企业最大效益的观念。无论是什么企业,只有实现安全才能确保企业稳定的生产秩序,如果企业中没有可靠的安全作为屏障,那么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将无法正常进行。安全是企业生产的前提,以往的血的教训表明消防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最大效益。  

  三要强化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实行专业管理与企业员工管理相结合,做到人人管生产,人人抓安全的局面。班、组应设兼职安全员,形成全员安全管理网。消防安全不仅是企业的重要工作,而且也是企业中每个员工的事情。企业对消防安全工作、对员工生命的关注不仅要强调生命物质存在的可贵,更应关注和关爱员工,在保证员工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注重对员工情感和精神的关怀,使员工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为员工提供一个本质安全的环境,使企业“人本、人权、人性、人情”的核心思想获得充分的体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也要充分认识“安全为天、生命至上”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实现自我管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实现家庭幸福与企业共同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