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社区建设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安全社区的概念是1989年在第一届世界事故与伤害预防大会上正式提出来的,来自50个国家的500名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安全社区宣言》,宣言提出了“任何人都平等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的基本原则。
        一、什么是安全社区?安全社区是指建立了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和程序,联络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控制和安全促进工作,持续改进地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它的基本特征有三个:资源整合、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它是一项有起点无终点的工程,持续改进是安全社区的灵魂。它分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城市社区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农村社区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安全社区建设。
       
        二、为什么要建设安全社区?一是能大大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二是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与伤害;三是能切实改善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健康素质;四是能不断促进社区和谐与经济发展。
       
        三、安全社区建设的主要目的:通过社区内各种不同的组织机构紧密联系,运用各自的资源及服务,为社区内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社区内所有人士不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保证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职业伤害、日常生活中的伤害、暴力及自杀等各种伤害与事故。
       
        四、安全社区建设的内容:安全社区建设涉及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乃至环境等各个方面,涵盖了交通、消防、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学校、老年人、儿童、家庭、涉水、环境和社会治安等诸多领域,需要有组织机构,有明确的目标和职责,有切合实际的安全促进项目,有积极的自我评估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自我改进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