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风险评估方法概述-安全检查表法

作者:安全管理网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1日

一、基本概念

在安全系统工程学科中,安全检查表是最基础、最简单的一种系统安全分析方法。它不仅是为了事先了解与掌握可能引起系统事故发生的所有原因而实施的安全检查和诊断的一种工具,也是发现潜在危险因素的一个有效手段和用于分析事故的一种方法。

早在 20 世纪中期,安全检查表在许多发达国家的保险、军事等部门得到了应用,对系统安全性评价起到了很大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安全检查表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各部门和行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机械、电子等部门首先用来开展企业安全评价工作,并于1988年1月颁布了《机械工厂安全性评价标准》,对保证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系统地对一个生产系统或设备进行科学的分析,从中找出各种不安全因素,确定检查项目,预先以表格的形式拟定好的用于查明其安全状况的 “问题清单”,作为实施时的蓝本,这样的表格就称为安全检查表。

二、安全检查表的形式

(一)提问式

检查项目内容采用提问方式进行,提问式一般格式见表5-3-1和表5-3-2:

表5-3-1 × × × 安 全 检 查 表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要点) 是“√”,否“×” 备 注


检查人 时间 直接负责人


表5-3-2 × × × 安 全 检 查 表

序号 检查项目 是“√”, 否“×” 备 注


检查人 时间 直接负责人


(二)对照式

检查项目内容后面附上合格标准,检查时对比合格标准进行作答,对照式一般格式见表5-3-3:

表5-3-3 × × × 安 全 检 查 表

类别 序号 检查项目 合格标准 检查结果 备注

大类分项 编号 检查内容 “合格”打“√”

“不合格”打“×”


三、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和要求

安全检查表的要求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应按专门的作业活动过程或某一特定的范畴进行编制;

(2)应全部列出可能造成事故的危险因素,通常从人、机、环境、管理四方面考虑;

(3)内容文字要简单、明了、确切。

四、安全检查表的作用

全检查表的作用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根据不同的单位、对象和具体要求编制相应的安全检查表,可以实现安全检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2)使检查人员能够根据预定的目的去实施检查,避免遗漏和疏忽,以便发现和查明各种问题和隐患。

(3)依据安全检查表检查,是监督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实施、制止“三违”的有效方法。

(4)安全检查表是安全教育的一种手段。

(5)检查表是主管安全部门和检查人员履行安检职责的凭证,有利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便于分清责任。

(6) 安全检查表能够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遵守安全纪律,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形成全员管安全的局面。

五、安全检查表的编制依据

安全检查表的编制依据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和行业的安全规章制度、规程、规范和规定等。通过标准、规程和实际状况,使检查表在内容上和实施中符合法规要求。

(2)再结合本单位的经验及具体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安全分析的科学结论(确定的危险部位及防范措施)。

由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安技人员一起,共同总结本单位生产操作的实践经验,系统分析本单位各种潜在的危险因素和外界环境条件,从而编制出完美的检查表。

(3)国内外、本企业事故案例。

编制时,应认真收集以往发生的事故教训及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同行业及同类产品生产中事故案例和资料,把那些能导致发生工伤或损失的各种不安全状态都一一列举出来,此外还应参照对事故和安全操作规程等的研究分析结果,把有关基本事件列入检查表中。

六、安全检查表的编制方法

安全检查表的编制一般采用经验法和系统安全分析法。

(一)经验法

找熟悉被检查对象的人员和具有实践经验的人员,以三结合的方式(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组成一个小组。依据人、物、环境的具体情况,根据以往积累的实践经验以及有关统计数据,按照规程、规章制度等文件的要求,编制安全检查表。

(二)系统安全分析法

根据编制的事故树的分析、评价结果来编制安全检查表。通过事故树进行定性分析,求出事故树的最小割集,按最小割集中基本事件的多少,找出系统中的薄弱环节,以这些薄弱环节作为安全检查的重点对象,编制成安全检查表。

还可以通过对事故树的结构重要度分析、概率重要度分析和临界重要度分析,分别按事故树中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系数、概率重要度系数和临界重要度系数的大小,编制安全检查表。

七、安全检查表的编制与实施

1.确定系统

指的是确定出所要检查的对象,检查的对象可大可小,它可以是某一工序、某个工作地点、某一具体设备等。

2.找出危险点

这一部分是制作安全检查表的关键,因检查表内的项目、内容都是要针对危险因素而提出的,所以,找出系统的危险点是至关重要的。在找危险点时,可采用系统安全分析法、经验和实践等分析寻找。

3.确定项目与内容,编制成表

根据找出的危险点,对照有关制度、标准法规、安全要求等分类确定项目,并写出其内容,按检查表的格式制成表格形式。

4.检查应用

放到现场实施应用、检查时,要根据要点中所提出的内容,一个一个的进行核对,并作出相应回答。

5.整改

如果在检查中,发现现场的操作与检查内容不符时,则说明这一点上已存在着事故的隐患,应该马上给予整改,按检查表的内容实施。

6.反馈

由于在安全检查表的制作中,可能存在某些考虑不周的地方,所以,在检查应用过程中,若发现问题,应马上向上汇报、反馈上去,进行补充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论坛数据加载中...
创想安科 |  网站简介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业务合作 | 提交需求 |  会员中心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