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7年11月19日-11月25日安全生产主要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8日
  (一)煤矿发生较大事故
  
  上周煤矿发生2起较大事故,死亡11人。
  
  1.11月20日,甘肃肃南县九条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磨沟矿2240东翼煤3上山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下井19人,其中11人安全升井,8人死亡。该矿为国有地方煤矿,设计、核定生产能力均为9万吨/年,低瓦斯矿井。该矿2240东翼煤3上山,没有经过设计,并且在未经九条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于2007年8月初擅自开工,9月份,公司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其停止掘进,但该矿仍继续施工,直至发生事故。事故发生时,该工作面已掘进70米,掘进工作面没有安装瓦斯传感器,矿井总回风瓦斯传感器断线,无数据显示。
  
  2.11月22日,贵州毕节地区织金县后寨乡永发煤矿,在清理主下山巷道时发生顶板事故,当班下井14人,其中11人安全升井,3人死亡。该矿为私营煤矿,技改矿井(3改6万吨/年),无安全生产许可证,其余5证齐全,水城分局于2005年5月批准了该矿的安全专篇。
  
  (二)金属与非金属矿重大和较大事故时有发生
  
  上周除辽宁鞍山海城发生一起铁矿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下落不明外,还发生较大事故2起,造成6人死亡和失踪、3人受伤。
  
  1.11月20日,山东青岛市莱西市上柳铁矿探矿区,在一废弃露天矿坑下方探矿过程中发生冒顶,致使上部尾矿泄入矿井,造成3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经自救无效后,放弃救援,负责人逃离现场。21日9时,市政府接到事故举报后立即开展救援。目前,由于泄入的尾矿3000立方米已充填了井下全部巷道和井筒,且流动性大,给救援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救援进展缓慢。经初步调查,青岛富强投资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取得了该矿区的探矿权,于10月份编制探矿设计方案后,委托烟台富源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勘探施工,烟台富源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未取得地勘资质及相关的安全生产许可。
  
  2.11月24日11时50分,云南玉溪市大红山铜矿,在32盘区作业现场发生片帮冒顶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轻伤。大红山铜矿隶属云南省铜业集团公司,由浙江温州东大矿建工程有限公司第二项目部负责开采,该公司具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冒顶事故。详细情况还在调查中。
  
  (三)建筑施工特别重大和较大事故时有发生
  
  上周除湖北宜万铁路隧道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2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外,还发生3起较大事故,造成14人死亡。
  
  1.11月20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境内,沿黄公路LF3合同段,原旧路基土方发生坍塌,将正在路基右侧进行地表处理的7名施工人员掩埋。经抢救,6人死亡,1人重伤。该工程是由山西奥威路桥实业公司承建的。详细情况还在调查中。
  
  2.11月21日,天津市河东区第一香料厂原址改建民宅工程,3名工作人员乘坐吊篮升18层过程中卡在17层(高约54米),在维修过程中,吊篮钢丝绳断裂后坠落地面,3人全部死亡。该工程是由天津市宁河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施工总承包的,该公司具有工业与民用建筑二级资质。
  
  3.11月22日,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壶化集团金星公司新建炸药生产线成品仓库洞库施工过程中,因土方塌方,5名施工人员被埋致死。该工程是由江西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长治分公司承建的,该公司具有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四)油气加注站发生爆炸事故
  
  11月24日,中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三路一油气加注站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其中2人为施工人员,2人为行人)、30名居民受伤,其中2人重伤。该站于11月12日停业,进行隐患整改施工。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施工人员在使用压缩空气进行气密性试验过程中,液化气罐发生爆炸。该工程施工单位为上海液化气公司下属太平洋燃气工程公司。
  
  (五)烟花爆竹发生较大事故
  
  1.10月27日,河南周口地区淮阳县大连乡李楼行政村马庄自然村,一村民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后经群众举报核实,其中1名受伤人员于事故发生当日死亡,该事故死亡3人,1人受伤。
  
  2.11月24日14时29分,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大窝塘一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点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
  
  (六)施救不当造成较大事故
  
  11月22日,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宇星纸业有限公司1名员工在清理废水池时,因吸入硫化氢后中毒,后有4名员工在施救过程中也相继中毒。该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中毒。该公司年产瓦棱纸1.5万吨,员工89人。废水池长15米,宽13米,深1米,事故发生时池内水深0.7米。
  
  (七)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多发
  
  (八)水上交通发生较大事故
  
  11月23日,广东广州市珠江白鹤洞码头,一艘广州客轮公司的“穗轮218”渡船,在执行摆渡任务时被一艘运沙船撞沉,轮渡上34人全部落水,经抢救,26人获救,5人死亡、3人失踪。该船核载230人,证件齐全。
  
  (九)渔业船舶发生较大事故
  
  上周渔业船舶除发生2起重大事故,死亡和失踪27人外,还发生1起较大事故,5人失踪。
  
  11月22日,山东威海荣城市的一艘“鲁荣渔0309”号渔船(载5人),在石岛附近(36-42.2N-122-49.1E处)作业时,船体进水后失去联系,船上5人下落不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