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铂重整石脑油加氢反应器粉尘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02年8月21日晚,铂重整车间石脑油加氢反应器装催化剂,齐胜北岳公司壮工(临时工)石××21时30分进入反应器内,5分钟后开始用行车斗吊卸反应器底层ф20mm的瓷球,当卸了第一斗子的1/3时,反应器上边北岳公司的两名监护人员、铂重整车间的一名技术员与石××失去了联系,铂重整车间技术员徐××、车间副主任吴×、北岳公司管理人员迅速指挥抢救,并将石××送至五分院急救,经治疗于次日凌晨2时出院。
二、事故原因
1、铂重整车间石脑油加氢反应器H8.42m、ф1.8m空间小,作业过程中处于半封闭状态,虽然进容器前氧含量分析合格,但在卸料的瞬间产生大量的粉尘,粉尘把石××佩戴的防尘口罩呼气孔堵住,造成石××缺氧窒息。
2、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不得当,在粉尘大的容器内作业,容器内作业人员与监护人员联络方式却采用了对话式。
3、壮工石××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疲劳作业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与事故教训
1、进入半封闭有限空间施工作业,安全措施应与无氧作业相同。
2、在粉尘大的容器内作业,容器内作业人员与监护人员应建立安全可靠的联络方式。
3、北岳公司应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加强临时用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