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家庄华北油田井喷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3年9月28日15时,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附近赵县的华北油田一口预探井,在试油射孔作业中发生井喷,地层中大量硫化氢气体随着喷出井口,毒气扩散面积达l0个乡镇80余个村庄。这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中等中毒24人,轻度中毒440余人。当地附近村民22.6万人被紧急疏散。
事故发生后,华北石油管理局、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和赵县都派人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疏散群众的工作。劳动部有关负责人也赶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这口井在赵县各子乡宋城村北约700米处,编号为赵48井,该井在钻探中见到良好的含油显示,为搞清地下情况,决定对该井逐层进行试油。担负作业的是华北石油管理局井下作业公司试油3大队作业20队。
是日下午,由华北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物理站射孔一队对该油井进行射孔,l0分钟后引爆射孔弹。在开始上提电缆时,井口发生外溢,外溢量逐渐增大,溢出的水中有气泡。当电缆全部从井提出后,作业队副队长李某立即带领当班的5名工人抢装事先备好的总闸门。在准备关闭套管闸门时,因有硫化氢气体随同压井液、轻质油及天然气一同喷出,使现场一名工人中毒昏迷。其他人员迅速将这名工人抬离现场,当其他人再想返回时,终因喷出的硫化气浓度加大,工人们不得不从井口撤离。撤出井场后,李某及时向上级汇报并通知村民转移。
从28日夜至29日上午,抢险指挥部组织专家深入空地考察,制定抢险方案,筹备抢险设备、机具。29日上午,由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钻并局总工程师孙某带领的16人抢险小分队配带防毒面具接近井口,根据井口和井喷情况,在当地驻军防化兵和井烃煤矿抢险队的支援下,华北油田5名抢险队员关闭了井口左右两翼套管闸门。9点20分,抢险队完全控制了井喷,从井喷到控制井喷历时18个小时。

二、事故原因分析
据有关方面组成的调查组初步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试油作业中对该井含有硫化氢没有预见。作业队执行制度不严,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施工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