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管理缺陷 违纪洗澡死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982年8月7日17时15分左右,山西省某染料厂发生一起3名女工在澡堂洗澡中毒,其中2人死亡的事故。
8月7日17时13分左右,宗某等3名女工到桃红车间冲洗间洗澡。17时20分许,宗某的妹妹到冲洗间找宗要钥匙时,发现她们3人昏倒在冲洗间内,于是,赶快叫人抢救。人来后,宗妹说,她们3人没有穿衣服,男同志进去不方便,让女同志进去,在场的女工多是年轻体弱的学徒工,抬人很吃力,耽误了一些时间,把人拾出来又误认为是天气闷热中暑,经简单处理,立即送地区医院抢救。途中进行人工呼吸,于17时55分到医院急救室进行抢救,终因多方努力无效,分别于8月8日和19日死亡2人。
在澡堂洗澡为什么会死亡呢?该厂的事故调查说明了这个问题。
8月5日21时40分,桃红车间赫尔兹岗位操作工在投一氯化硫(一氢化硫遇水和潮气发生反应,放出氯化氢气体)原料时,因装一氯化硫的坛子老化破裂,不慎将约25kg的一氯化硫撤在二楼地面上,有一部分流到楼下,当班操作工虽然用水进行了冲洗,但不够干净。由于女冲洗间门口的滤机附近地面低洼,冲洗一氯化硫的废水(酸性水)滞留此处。8月7日16时50分,氧化岗位操作工出锅压滤,17时过虑出的硫化碱溶液有少量流到女冲洗间门口的酸性水中,产生了硫化氢气体。17时13分用压缩空气吹滤饼,当时正值微弱的西风天气,加上压缩空气气流,把硫化氢气体赶进女冲洗间,这是造成正在洗澡的女工中毒的主要技术因素。其次,16时50分,硫化车间拼锅完毕,因多硫化锅空气阀门漏气,多硫化产生的硫化氢气体可透过阀门,通过空压管道进入空压包。17时13分,桃红车间氧化岗位用压缩空气吹滤饼,残存在空压包中的硫化氢气体随同压缩空气去过滤机在吹滤饼后,进入附近的女冲洗间,也是原因之一。
这起事故又一次提示我们,化工厂是危险性大的场所,有毒有害物质多,对于生产装置和人员都必须实行严格管理。不可疏忽大意,否则,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这起事故,就是明证。
1.劳动管理不严,纪律松弛。该厂规定18时下班,而17时刚过就有人去洗澡,3名中毒者中,有2名是科室工作人员。可见,该厂劳动纪律之一般。劳动纪律涣散,打破了常规,造成管理秩序的混乱,纪律涣散与事故往往相伴而行。
2.工业卫生设施管理不明确。车间冲洗间是工业卫生设施,它的主要功能是:1)当工人发生皮肤或粘膜部位被毒物污染或灼烫时,紧急冲淋,这是降低伤害程度的首要措施;2)有毒化学品操作工人,为自身保健和不把毒物带出车间毒害他人,下班后,要冲洗、更衣。根据生产过程的毒害而必须设立的车间冲洗间不应供其他人洗澡。设置地点也要安全、方便。无论从冲洗间的安全性和它的使用对象的管理上,都存在很大缺陷。
3.设备管理不严格。硫化锅的空气阀门漏,是硫化氢气体倒串的条件之一,这个阀门泄漏应及时检修好。硫化氢气体毒性极高,要严格限制在工艺管理范围内。不给予任何流窜、泄漏的条件。空压包管道上的盲板损坏没有及时修复,使得硫化氢倒串到空压包,使第二道防线也失效。为硫化氢向操作间扩散提供了条件。
4.已有几起女工发生人身伤害,由于性别差异,男工友抢救时顾虑而延误时间的教训。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应以抢救生命、降低伤害为首任。
如果不漏硫化氢,如果地面不积存酸性水,如果过滤出的硫化碱溶液不随便散流在地上,她们违章洗澡只是个纪律问题,就会不死人了。由这起事故可以看出,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必须做深入细致的基础工作。
首先,要不断地对职工进行培训、教育。使干部、工人都能认清本厂生产过程及场所的危险性,知道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变危险为安全,这样,它们就能理解保证安全措施正常使用和服从管理之必须,使安全生产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第二,为工人提供安全卫生的劳动条件。这是企业遵守(劳动法)最起码的职责,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做许多实际的工作,哪一点不落实,就会受到惩罚。这起事故就是很好的例证。
第三,对生产工艺、设备、装置、设施等都要有一套完整的符合本厂实际的技术规范。并根据生产变化,发布临时指令。
第四,要建立一套保证技术规范实现的科学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并严格执行。
第五,要有科学的管理机构和以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保证制度和纪律的正确执行。纪律涣散、管理秩序混乱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