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原平化肥厂煤气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溉况及经过
1982年1月24日8时50分,山西省原平化肥厂造气车间l号煤气发生炉,因违章进入造气炉检修造成死亡3人,中毒8人。
1982年1月23日14时30分,该厂造气车间l号煤气发生炉因炉条风帽掉落,堵塞了北灰斗下灰口,副厂长同意造气、机械车间提出的灰渣排至二层炉条以下的熄火处理方案后,操作人员根据操作票进行熄火作业。24日2时,灰渣排至二层炉条以下,炉温降至100℃,炉内继续加水。8时,抢修人员开始进炉检修。8时40分,当1名管工单独在炉内作业时,突然昏倒。机械车间支部书记发现后以为其触电,立即同工艺副主任下炉抢救,在抢救过程中,该书记也晕倒在炉内。工艺副主任出炉后,跑进操作室喊人营救,2名化工作业工闻讯立即进炉抢救,他们将管工救出,但其中一人却昏倒在炉内。这时造气车间副主任赶到现场,与2名化工作业工先后进入炉,在救起机械车间支部书记后,又有1名化工作业工昏倒在炉内。接着2名化工作业工又进炉抢救,其中1人刚入炉便中毒倒下。造气车间副主任见状再资助入炉,还没有到炉底就中毒昏倒。直至原水汽车间主任赶到现场,提醒大家佩戴防毒面具,众人分别取来4个氧气呼吸器和3个长管面具后才将中毒昏倒在炉内的4人救出。这次事故共造成3名化工作业工死亡,3人中毒。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厂副厂长、造气车间主任、机械车间副主任、机械车间党支部书记等厂、车间领导违反化工部有关规定.采取了灰渣排至二层炉条之下的熄火处理方案。
2.夜班的造气炉操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未按操作票打开灰斗圆门,以使火彻底熄灭,至在检修打开圆门后,产生大量煤气。
3.检修人员违反有关规定,未办理罐内作业许可证,未经置换、分析、未佩戴防护用具,也无监护人的情况下盲目进炉作业。
4.抢救人员违反有关规定,未佩戴防护面具入炉进行抢救,以致扩大了事故。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严格执行化工部颁发的罐内作业的有关规定,操作人员必须按操作票进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