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设备质量和检修质量引起的多次停机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07年1月#1、2机组共停机5次,分别为:
1月12日14:52,#1炉在吹灰时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发电机解列。18:38 机组并网运行。
1月12日21:22,#1机三段抽汽低压油动机活塞杆与缸体连接处渗油,停机处理。15日7:54机组并网运行。
1月3日03:31,#2机三段抽汽低压油动机EH油管阀兰垫处刺油,停机处理,15:00机组并网运行。
1月10日13:33:24,#2炉在吹灰时燃烧工况恶化,导致锅炉MFT动作,发电机解列。14:10机组并网。
1月10日15:48, #2机三段抽汽低压油动机阀兰垫刺油,停机处理,11日00:21机组并网运行。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1炉12日14:52分和#2炉10日13:33分的2次锅炉灭火,主要原因为供煤质量差,灰份大,燃料在炉膛燃烧不好,易结焦,在吹灰过程中大面积的掉焦导致负压波动,燃烧不稳,投油助燃不及时,引发机组解列。
2、本月发生的3次低压油动机EH油管路阀兰垫泄漏引发的停机停炉事故(其中#1机组1次,#2机组2次),由于发现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主要原因分析为:一是设备质量问题,虽经更换阀兰垫和管接头,但#1机组的低压油动机EH油泄漏仍无法彻底处理,现暂时进行了隔离运行的手段。二是安装与检修质量不过关,导致#2机同一漏油缺陷于1月10日进行了第2次处理。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煤场管理和监督,杜绝不合格的煤入厂。运行人员也要在锅炉燃烧问题上要总结经验,做好事故预想。在遇到煤质差和吹灰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盘,必要时将自动解手动,发现火焰不稳时及时投油助燃,防止锅炉灭火。
2、生产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管理制度,规范 “两票三制”的使用率和合格率的评价,加强外来人员工作持票的管理。
3、做好定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且做好记录和交接。
4、在启机过程中,由发电部统一协调各部负责人到场,随时处理启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操作人员严格按照运规操作,确保机组顺利启动。
5、强化安全管理体系,严格危险点预控方案措施及审批,严格执行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人员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