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EH油泵调节阀质量问题引起的汽机跳闸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11年3月18日17:26ˊ26〞,随着各高压调阀阀位的变动,#1机组EH油压力由14Mpa急剧开始下降,至17:26ˊ56〞时,EH油压力为11.42Mpa,从17:26ˊ56〞至17:27ˊ00〞中间4s内,瞬间发出EH油压力低联启备用EH油泵B信号,EH油压力低跳机信号,随后在17:27ˊ00〞时,#1汽机跳闸,17:27ˊ06〞时#1锅炉MFT。
处理过程:
1、检查并更换A、B EH油泵出口滤网,滤网较为干净。
2、检查A、B EH油泵入口管路及入口滤网,入口滤网未安装,入口管路畅通。
3、检查A  EH油泵调节阀,发现调节阀有明显磨损。
4、检查EH油系统的五个高压蓄能器压力,其中蓄能器一个无压力,一个压力较低不起作用。
5、校验EH油压低跳机压力开关定值合格。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事故发生前、后两次将EH油品送至西安热工院化验:EH油颗粒度、酸值、电阻率等指标均为合格,机组168h试运期间油品化验也是合格的,但是,自机组运行以来,对EH油系统及管道一直没有进行过检查、清理,所以判断是管道内不容易被冲出的杂质,在EH油大流量冲刷时被冲起,致使调节阀磨损,在调节过程中有明显磨损、卡涩现象,流量自动调节性能瞬时不能实现,造成系统的供油量不足,系统压力急剧下降,是本次事故的诱因。
2、高压调门伺服阀为汽轮机厂配用的国产产品,工作不稳定且性能变化较快,在高压调门向开度增大趋势摆动过程中,造成EH油压进一步下降,是本次事故的扩大原因。
3、现场检查#1机EH油系统的五个蓄能器中一个无压力,一个压力低,造成在#1机组高压调阀阀位变动、EH油卸油量增大、系统压力下降时,两只高压蓄能器无法为系统提供缓冲油量,不能正常向系统补充油压,加速降低了EH油系统油压,是本次事故恶化的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银仪检修人员定期办理工作票对蓄能器检查,发现蓄能器氮气压力不足及时补充氮气压力,运行人员做相关措施,有关人员到现场加强监督,要形成一项制度坚持执行。
2、检修人员利用停机检修机会,对EH油系统及管道进行彻底检查、清理。
3、运行人员要制定油品化验监督的相关制度,加强对EH油系统油质的颗粒度及物理特性等指标的化验监督,并做好详细记录,确保油质合格。
4、检修人员加强滤油质量的监督,特别是目前机组EH油及润滑油系统使用的真空聚结型滤油机,不具备改善电阻率指标的功能,在此情况下,更要加强滤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