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甲醇厂“2010.7.16”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2010年7月16日17时15分,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甲醇厂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轻伤。
一、事故单位简介
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甲醇厂,采用“天然气一段蒸汽转化造气、低压合成、三塔精馏”工艺,年生产10万t精甲醇。全厂除甲醇装置外,还配套锅炉、脱盐水、循环水、污水、储运等辅助装置。工厂于1999年建成投产。
甲醇厂循环水装置为10万t甲醇工艺生产提供循环冷却水。循环水装置主要由高温凉水塔、塔下水池、吸水池、无阀过滤器、加药设备、加酸设备、轴流风机、循环水泵等设备设施组成。全厂总循环水量设计值7600m3/h,正常水量7285m3/h,给水压力0.45~0.60MPa,回水压力0.25~0.45MPa,给水温度≤32℃,回水温度≤42℃。
二、事故经过
2010年6月19日,甲醇厂工程车间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循环水凉水塔3#轴流风机叶片断裂,车间向厂调度室进行了汇报。6月21日,甲醇厂生产会决定作为厂自控项目进行整改。因无更换轴流风机叶片,工程车间于6月21日上报了材料采购计划,7月12日材料到厂。7月12日,厂生产周会安排对循环水凉水塔轴流风机叶片进行更换。
7月13日上午,由维修车间技术员陈某组织编制《更换3#凉水塔轴流风机扇叶施工方案》、《更换3#凉水塔轴流风机扇叶动火应急预案》、《更换3#凉水塔轴流风机扇叶动火方案》、并组织完成工作前安全分析,上述方案由维修车间主任段某审核,甲醇厂副厂长谭某批准。7月13日下午,维修车间发出《2010年甲醇厂检修派单》,安排钳工班组织人员进行循环水装置3#凉水塔轴流风机维修准备。
7月14日,办理了作业许可证和危险作业许可证后,钳工班进入现场,由工程车间操作工陈某签字确认后施工并实施现场监护。当天拆除完断裂的轴流风机叶片,开始等候调度室送外加工的不锈钢螺栓。
7月16日14时30分左右,加工的螺栓到厂。15时30分,由钳工班长陈某带领6人上凉水塔顶作业,其中5人(陈某、马某、陈某、刁某、高某)进入轴流风机风筒内作业,2人(胡某、唐某)在风筒外配合和监护。同时,属地单位工程车间派出循环水岗位操作员刘某到现场监护。16时,维修车间主任段某到作业现场,组织风机扇叶安装作业。16时50分,属地监督刘某离开作业现场上厕所后回到操作值班室。17时10分,段某通知厂调度室彭某,要求安排做试运风机准备。彭某电话通知工程车间操作班要求做好试车准备。操作工刘某接电话后向班长李某汇报调度室通知准备试启风机,随后,两人共同到配电室,班长李某合上3#轴流风机主空气开关QA,风机突然启动,事故发生。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合闸按钮1SB2卡涩、粘连,未完全复位,处于导通状态,操作人员合上主空气开关QA后,合闸回路接通,接触器KM动作合闸,导致电机误启动。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管理原因
(1)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7月16日17时15分,当维修作业即将完成,在现场指挥的车间主任通知做启动试运准备,循环水操作人员接到指令后,在没有按《循环水装置轴流风机启运操作卡》规定程序与作业现场确认的情况下,违章合上配电室轴流风机主空气开关,由于操作平台就地控制箱失去控制作用,致使轴流风机误启动,造成人员伤亡。
(2)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隐患排查有死角。对轴流风机就地控制箱维护保养不到位,只注重了外观检查,忽视了腐蚀和老化的影响;在隐患排查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启动按钮无法正常复位的隐患,致使隐患未及时治理,导致事故发生。
(3)维修作业方案编制简单,重大作业风险未能识别。由于甲醇厂是首次进行风机叶片整体更换,维修车间编制的《更换3#凉水塔轴流风机扇叶施工方案》存在缺陷,没有作业的具体内容,特别是断送电及试机作业要求。虽然此次作业按要求开展了工作前安全分析,但分析时仅对动火、有限空间作业及高处作业的风险进行了识别并采取了控制措施,未识别出本次作业的最大风险是人员进入风机风筒后,可能异常通电导致风机旋转造成机械伤害的风险,因此也未制定对电源进行物理隔离及上锁挂牌的防范措施。
(4)检修作业交接界面模糊。工程车间与维修车间没有严格执行公司炼化净化检维修作业“三个过程、两个界面、一个闭环”和“作业与操作要受控”的管理要求。检维修前,工程车间与维修车间仅对现场工艺操作条件进行了确认,未对轴流风机断电状态进行确认交接;检修作业没有完全完成,工程车间与维修车间尚未实施交接,仓促安排试车准备。
四、防范措施
1.进一步提升安全环保意识,切实转变观念,养成习惯。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环保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把安全环保作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础,强化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忠诚度,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环保生产。
2.进一步加强HSE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环保管理科学化水平。狠抓HSE管理体系的执行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员工HSE管理水平。加强HSE管理体系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员工安全环保技能和素质。在公司上下立即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尽职尽心保安全”签名承诺主题活动,强力推行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真正把岗位责任制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安全六十秒。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执行《HSE管理原则》专项效能监察活动,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干部违反HSE管理原则和《禁令》的行为,一经查实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3.进一步清理基层生产作业管理制度流程和操作规程,不断加强基层基础管理建设。大力推进基础管理建设工程,按照HSE管理体系推进要求,对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流程、操作规程进行系统排查,逐项对标,开展合规性评估。大力开展“制度执行年”和“五清楚”达标活动,组织各单位对各项操作规程和制度进行宣贯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开展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清理,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理顺工作界面,切实增强岗位责任心,确保岗位工作安全。
4.进一步强化风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和辅助生产的监督管理,确保全面受控。强化作业现场风险管理,组织员工对所有作业活动进行危害识别、风险评估,根据风险大小采取相对应的控制措施,确保各项生产作业处于受控状态。加强技术管理,严格方案、设计审查和审批,对风险作业一律进行升级管理,突出生产一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环保监管。全面强化辅助生产单元受控管理,严格落实“四有一卡”、“两书一表”、“作业许可”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切实做到生产中的每一步操作都有监督、有确认、有记录,确保全方位、全过程受控,确保不留死角。
5.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的执行力和安全环保能力。认真开展“忠诚事业、承担责任、艰苦奋斗、清廉奉献”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忠诚度切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重大施工作业领导必须到现场指挥制度,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监督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六个一”和“五型”班组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基层班组的安全环保能力和员工的个人素质。
6.深入查找分析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责任追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继续深挖彻查事故根源,特别是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问题背后的问题”、“隐患背后的隐患”,认真总结事故教训,严肃追究事故责任。按照“违章必究,追究必严”的原则,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严格执行《反违章禁令》,切实狠反“三违”并严肃处理,对于员工违反禁令的给予行政处分,造成事故的,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对于承包商违反禁令的,按照要求给予严肃处罚,情节严重的,终止其市场准入资格。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达到“以儆效尤、举一反三”、“切肤之痛、刻骨铭心”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