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哈尔滨石化公司“2010.7.7”承包商亡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2010年7月7日19时10分左右,哈尔滨石化公司供排水车间发生一起承包商亡人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单位简介
哈尔滨石化公司供排水车间污水提升泵站建于1998年,目的是收集三催化、重整加氢、储运二罐区的污水,后续建设的酸性水、甲乙酮、联合装置、苯抽提、溶剂油装置的污水也并入该系统,收集到的污水经过提升泵提升送到污水处理场调节罐入口,进入污水处理场进行处理。提升泵站由泵房与地下集水池构成,泵房为合建式地下泵房,地上部分为砖混结构,地下集水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尺寸为6m×4m×6m,顶部开有3个0.7m见方的观察口。污水由各个装置区通过排水管道汇集到集水池,依次通过泵的入口管、入口阀、过滤网进入泵体内,再将污水送出,经过出口阀、管线汇集到调节罐的入口处。水量小时,启运一台提升泵向污水处理场调节罐送水,在水量大的情况下,再启运其他水泵。近期由于上游装置污水排放量增加,污水提升泵P517、P519一直同时运行才能控制污水池液位在工艺指标范围之内,同时由于来水中带有较多杂物,班组每班次需要清理泵入口过滤网二三次,维持泵流量正常。
二、事故经过
2010年7月7日15时40分,供排水车间生产三班班长李某带领操作员吕某在清理P519入口过滤网时,发现入口闸阀阀板脱落,李某立即通知设备副主任夏某。夏某联系机动设备处主管张某,并与张某及车间设备技术员魏某、班组操作员赵某携带工具共同到现场,在确认阀板脱落后,车间立即将情况汇报调度中心。16时30分左右,生产运行处副处长林某、机动设备处副处长乔某、主管张某、供排水车间领导及车间技术员等共同到现场研究处理,其中维修阀门需要降低集水池的液位,形成方案如下:①从源头控制进入集水池的水量。一是将酸性水装置汽提后酸性水改走雨水排放系统,进应急缓冲池;二是控制储运二罐区、甲乙酮、联合装置等单位污水排放量。②从车间角度,为避免夜间降雨等因素导致水位增高,车间组织安装气动隔膜泵,紧急情况下可以启动,避免出现污水池满溢现象。
为做好此项工作,机动设备处与防腐安装工程公司沟通,安排5名在供排水车间施工人员协助搬运气动隔膜泵,车间对作业风险进行了告知,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护。19时10分左右,在集水池顶部隔膜泵安装完毕后,由于出现抽空,车间管理人员准备将泵解体修理,其中完成搬运工作的3名施工人员在修理现场围观。此时,坐在远处集水池边休息的1名施工人员翁某突然站起斜向穿过集水池顶部,奔修理现场跑去,一脚踏在池顶观察孔的盖板上,与盖板一起跌落到集水池内,现场人员立即施救,由于集水池深达6米,水深4米,观察孔直径只有0.7m,同时水池内油气含量很高(污水池内可燃气体监测超出爆炸下限,有机污染物COD1226mg/L),抢救失败。车间立即通知公司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公司领导和消防、保卫等部门到达事故现场组织营救,21时30分,跌落集水池的施工人员被打捞上来,已溺水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防腐安装工程公司1992年进入哈尔滨石化公司,近年来主要承担公司防腐维修等工程。翁某今年3月才到公司工作,文化程度低,作业现场经验不足,本应在短暂施工完毕后立即撤离现场,但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对存在的风险认识不清,在现场随意穿行。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观察孔盖板腐蚀严重(见图1)。检查发现,在介质作用下,集水池观察孔盖板腐蚀严重,强度降低。这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图1 观察孔盖板腐蚀严重
(2)隔离防护措施不到位。供排水二循提升泵房及集水池一直是公司重点监护部位,三催化、酸性水汽提、联合装置、苯抽提、甲乙酮以及储运二罐区等单位污水排放都集中在该集水池内,成分复杂(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硫化物、氨氮),危险性极大。在作业过程中,车间对现场识别了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风险,但没有对观察孔等重点部位进行隔离防护。
(3)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作业前,虽然车间组织对作业风险口头进行了告知,并安排现场监护,但是搬运作业结束后,车间没有及时要求施工人员撤离现场,就在其他施工人员在现场围观时,该施工人员擅自在现场穿行,对此车间没有及时给予制止,现场监管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四、防范措施
1.组织对酸性水系统进行一次彻底排查。组织各生产单位从产生酸性水的流程开始,对沿途密封点、排放点等逐一进行梳理,危险地点要隔离防护,悬挂标识,并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
2.对容易引发事故的危险点源进行排查。各单位重点检查污水井、电缆沟明池、仪表电缆井、通讯电缆井等危险要害部位,对存在隐患的部位,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3.严格承包商管理。施工管理部门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加大对承包商的动态监督力度,强化作业过程控制,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对公司内所有施工队伍及人员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承包商或员工坚决予以清退。同时,保卫部门加大对进入公司一切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力度,特别是下班后公司厂区内的闲杂人员、不明车辆必须及时给予清理。
4.加强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从两方面入手,确保现场作业安全。一是要深入、细致地开展风险因素识别工作,组织专门人员,从人、机、料、法、环等各个因素着手,对作业过程进行分析,同时严格审查施工作业方案,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制定落实防范措施;二是要加大监督力度,监护人员必须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对于不安全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从严从细,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