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 造成挤压受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氧化铝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2年6月10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0.7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0万元
事故经过:
6月10日上午10时许,原料车间甲班值长杜某接到主控电话,13#皮带开不起来,于是杜某就将13#皮带控制器打到“自动”挡上后,沿13#皮带机头到机尾的左侧对该皮带的事故开关进行检查,走到堆取料机下,杜某让民工上了堆取料机,他自己就进了堆取料机下面检查13#皮带机的最后一组事故开关,发现靠右侧的开关没有复位,于是杜某为了方便就将左侧开关拉断开,然后爬上皮带支架去对右侧的开关进行复位,因杜某不知右侧开关因进水失灵,故当杜某刚将左侧开关组的第一个复位按钮提起来时,皮带突然启动,杜某一慌便落在了13#皮带上并被皮带带到了五点七米远的下料口处,滚了几转后从下料口和皮带之间头朝前硬挤了过去,情急之下当时头脑还算清醒的杜某在被皮带拖出十六米的地方拉动了右侧的紧急事故开关线,并翻下了13#皮带。由于下料口和皮带之间挤压,造成杜某胸部受伤。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1.杜某在对设备检查的过程中严重违反皮带运输机安全规程中,禁止攀爬皮带的规定以及违反操作程序,违章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13#皮带机尾右侧事故开关进水失去作用未及时检查到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当班岗位人员谢某不在岗,在设备运行时找不到人,且接班时没有认真巡视检查设备状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2.车间管理制度不完善,尤其对电工值班记录、岗位交接班记录检查不到位,对电器故障检修情况信息反馈不及时,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3.车间对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不到位,对设备的事故隐患的查处不力,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事故责任分析:
1.杜某违章操作,违反安全规程造成事故,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2.当班谢某,不坚守岗位,接班对设备检查不认真,尤其在准备开车时不在岗,应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考核扣款300元。
3.车间领导张某、王某、余某,对车间的管理制度及职工的安全教育力度不够,督促检查不力,应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分别考核扣款300元。
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1.对事故主要责任者杜某一次性罚款600元,并扣除当月风险抵押金100%。
2.对事故次要责任者谢某一次性罚款300元。
3.对事故的其他责任者车间领导张某、王某、余某分别罚款300元。
4.对车间一次性罚款400元。
 
5.对车间主任张某、生产副主任王某及车间安全员白某等否决一个季度的安全奖,同时否决车间二季度安全奖的30%。
6.扣除原料车间6月份201人风险抵押金50%。
防范措施:
1.严肃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及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非岗位人员不得随意操作非其岗位的任何设备。
2.岗位人员和检修人员在操作或检修时不准随意跨越、攀爬皮带,不准在皮带上休息或行走。
3.通过此次事故所引起的教训,在车间乃至全厂范围内对所有的皮带运输机的事故开关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对露天的设备电器开关,限位开关进行整改加装防雨装置,排除隐患,确保其灵活好用。
4.对车间安全管理进行限期治理,尽快完善管理制度,尤其是:检修制度、调度值班记录、交接班制度等,设备的机械、电器检修记录要及时将信息反馈到相关的工段班组、岗位,并要求记录真实、认真、详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