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刮板突起动 检修把命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2009年7月13日16时20分许,汾河焦煤公司三交河矿洗煤厂浮选车间发生一起检修工进入煤泥刮板输送机作业时,刮板输送机突然启动伤人事故,死亡1人。
一、事故经过
7月13日,浮选车间主任韩春雷主持召开了八点班班前会,同时安排了生产和检修工作。检修班前会由机电主任刘玉明主持,安排检修845、846压滤机等五项主要内容,同时强调检修时的安全注意事项。上午11时检修完煤泥皮带后,下午15时开始继续其他检修工作。
16时许,车间主任韩春雷临时安排机电主任刘玉明落实煤泥刮板输送机内铸石板尺寸,刘玉明安排检修工吴金带领吕俊杰、王小波去二层852煤泥刮板输送机测量。三人到刮板机后,吴金让王小波上三层告知压滤机司机待847(852对应配套的压滤机)卸完料后不要再注料了,下面刮板机要检修。王小波上到三层告知正在操作847的司机薛春年、846的司机朱小庆,并在现场等候847卸完料后停机。二层现场留吴金、吕俊杰两人。
随后吴金又安排吕俊杰上三层压滤机查看是否卸完料了并通知王小波去停电。吕俊杰上三层告知王小波后,返回852,刮板机还在运行中,过了一会儿,刮板机停机,吴金打着手电从852观察孔进入刮板机内开始测量,吕俊杰负责在外记录。当吕俊杰记到第三个数时,刮板机突然启动,吕俊杰在外没能拉住吴金,转身喊人,巡查到附近的刘玉明,听到喊声急忙跑上三楼停机,吕俊杰与刚返到二层准备去停电的王小波紧跟其后。停机后,三人一边喊人一边往下跑,并电话告知车间主任韩春雷,韩春雷一边通知洗煤厂调度室一边赶往现场。刘玉明等三人将吴金救出时,吴金尚有呼吸,矿医疗所医务人员实施了紧急抢救,并迅速将其送往集团公司总医院。因左胸腹挤压及失血性休克,在送往总医院的途中死亡。
经调查,当吴金在852刮板机内测量时,恰逢861皮带司机杨文增因皮带机故障要求停止卸料,正在操作843压滤机的薛春年急忙停了843、844压滤机,然后紧跑到刮板机按钮处,右手按下843、844配套的刮板机停机按钮,左手无意中触到了柱子左侧852刮板机的开机按钮,刮板机启动。
二、事故原因
1、 直接原因
检修工吴金违反设备检修制度和停送电管理制度,冒险进入刮板输送机内作业,刮板机突然启动,挤伤右小腿和左胸腹部,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 间接原因
司机薛春年在操作843、844压滤机配套的刮板机停机按钮时,左手无意中触到了852刮板机的开机按钮,违章操作,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全面反思,理念根本转变,瓦斯彻底治理,大打安全生产翻身仗”活动,严格执行山西焦煤“六项管理措施”,认真落实山西焦煤发[2009]233号文件精神,加大干部作风建设整顿力度,加大现场管理力度,严肃安全生产工作纪律,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
2、三交河矿洗煤厂立即进行停产整顿,由汾河焦煤公司、三交河矿主要领导牵头制定整顿方案,继续深化安全全面反思、干部工作作风整顿、加强劳动组织纪律等工作,从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入手,全员全岗位地针对管理制度、作业规程、安全措施、操作标准、现场管理等方面进行整顿,整顿期间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公司、矿、厂领导要现场监督把关,整顿结束后,经集团公司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3、三交河矿洗煤厂立即整改生产和检修平行交叉作业问题,立即整改刮板运输机控制按钮位置缺陷,立即严格落实检修期间的停送电管理制度、设备检修制度和检修工作票制度。集团公司各洗煤厂,要举一反三,对类似隐患问题立即整改。
4、针对本次事故教训,由集团公司景春选副总经理牵头,组织加工部、调度室、劳资部、机电部、安监局等相关部室,对全集团公司各洗煤厂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岗位确认、干部作风建设、车间班组管理、职工遵章守纪教育、生产特殊工种配备、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整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