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不停电 命丧刮板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2月,选煤厂原煤车间要为一楼的刮板机更换防止漏煤的挡煤皮,机修人员黄某和张某在没有对设备办理停送电手续,仅仅按下停机按钮,在一楼刮板机停机按钮处挂上停送电牌就开始检修作业。刮板机在一楼,上一道工序是皮带机,皮带机在二楼,刮板机和皮带机是采用闭锁装置,即停机时如果皮带机先停,刮板机闭锁停机,开机时刮板机先开,皮带机闭锁开机,机修工黄某和张某检修时并没有在二楼皮带机开机按钮上挂停送电牌,二楼岗位人员并不知道一楼刮板机有人检修作业,二楼岗位人员鬼使神差的按下了皮带机启动按钮,此刻机修工黄某干累了,正坐在刮板机链条上休息,机修工张某站在黄某旁边,他们俩还有说有笑,并不知道死神正在一步步靠近自己,二楼皮带机的启动,联锁导致一楼刮板机开动,由于刮板机突然启动,导致正坐在刮板机链条上休息的黄某后仰,翻掉进运行中的刮板机中,此刻张某反应非常快,一个箭步跑到开关箱处,按下停机按钮,但是黄某却没有快过死神的脚步,就在那几秒钟的时间,机修工黄某的生命就永远的定格在那一刻了。
二、原因分析
    机修工黄某和张某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极差,检修不停电,严重违反了停送电管理制度,是事故的主要责任者;岗位司机在开机时,没有确认开机是否安全的情况下,按动启动按钮,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停送电制度没有被执行,厂、车间和班组都有责任,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 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停送电制度,检修时人员对设备检修必须停电。加强对岗位司机的培训工作,让岗位司机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2、 检修人员检修作业前必须严格按照停电程序:停电、验电、挂牌的程序进行停送电作业,确保安全且有人监护的情况下方可进行作业。
    3、 车间、班组加强停送电制度的贯彻和执行,要使检修人员将停送电制度中的停电程序和送电程序成为检修作业中的习惯性行为,使停送电制度切实成为检修人员的“护身符”、“保命符”。
    4、 岗位司机就地开机时,有可能造成的不安全区域都要进行全面巡查,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后,才能发出开车信号,点动试车。
    5、 一楼刮板机与二楼皮带机上下关联闭锁失效,日常安全设施检查不到位。
    6、 安全督查科加强日常监管和考核,发现违反停送电作业程序的现象或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