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车司机辅助轨道第二部绞车放大滑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9月23日夜班,XX矿运输工区寇XX值班、跟班李XX、当班班长许XX在辅助采区二部车开绞车,二部车上把钩把钩工贺XX,下把钩把钩工陈XX,接班后,辅助采区二部车正常运输了4勾,凌晨2:15分开始松第五勾,第五勾是从上把钩松下一车尾梁及一车综掘机机体,把钩工贺XX连好钩头、检查完安全设施一切无误后,用稳车将所要松下的车辆带过变坡点后正常松车,当车向下松到30米左右,绞车司机许XX发觉车速过快,立即进行刹闸处理,但闸控制不住,造成带绳放大滑事故的发生,两设备重车在下把钩掉道将下把钩手拉吊梁撞坏,同时将索道两根横梁撞掉,把信号线撞断。事故共计影响辅助轨道提升运输6小时。
二、事故原因:
1、绞车司机许XX,把钩工贺XX,对松下的大件重量把关不严(两车含平板车共重约14吨),造成松车时设备过重导致绞车控制不住。
2、绞车司机许XX开车期间业务不熟练,绞车离合刹的不死,造成松车过快,当其发现后,由于慌乱应急措施采取不当,没有使用液压抱闸系统。
3、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日常安全教育和技术管理措施落实不力,导致员工安全意识差、业务不熟练、违章作业。
三、吸取教训
1、违章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员工的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责任心不强,思想认识上还不能与工区与矿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反映出工区在严细管理上欠缺,在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2、一定认真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区队内部管理,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学习与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严格规程措施在现场落实兑现,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