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架工操作不当造成冒顶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X月X日夜班凌晨3:30分,综采X区生产的XX工作面在煤机行驶到76#架-89#架断层区时,由于该班支架工操作不当,造成大面积冒顶,压死面溜。截止6:10分,恢复生产,共影响生产2小时40分。
二、事故原因:
1、支架工陈XX,责任心差,没有严格按“手指口述”操作法进行操作,在顶板不好的断层区拉架时,没有观察顶板情况也没有及时通知停面溜,就盲目地拉支架且没有带压移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班主管班长李XX,工作不严不细,没有把工作面存在的隐患作为重点,超前预见性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跟班副队长李XX,现场管理不到位,没能认真排查好现场存在的问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事故责任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针对岗位操作人员技术素质较低的现实情况,要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技术学业务的高潮,以最快速度提高全员岗位操作技能。加强对职工的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手指口述操作法的演练,严格按岗位流程描述及操作规程操作。
2、移架前先检查顶板、支架完整情况,确保安全后方可进行移架;工作面顶板破碎时,要“带压移架”,或边收前探梁边移架,或跟机移架;工作面片帮、梁端距超过规定时,采取超前移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