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诚能源化工(宁夏)公司“8.13”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1、事故经过
2015年8月 13日,长城能化(宁夏)一值输煤班组准备开启皮带机上煤。16时40分左右,6#皮带机值班员李联钰进集控室拿对讲机后去现场;17时20分,开始停输煤皮带机作业,刘欢在集控室与现场人员联系确认,并开始实施停皮带机;17时21分,刘欢在没有听到李联钰确认回应的情况下,随即停运6#甲皮带机;17时24分,6#皮带机A除铁器在集控室监控屏上发出故障报警(事后确定此报警为李联钰被A除铁器挤压6#甲皮带机护栏上时所发出的报警),当值负责集控室监盘的主值丁聚峰始终未予以确认;21时25分,输煤主值丁聚峰通过对讲机和疾控电话联系李联钰,但仍没有回应。5#皮带机值班员在路过6#皮带机门口,无意中发现李联钰被卡在6#甲皮带机南侧防护栅栏和A盘式除铁器之间,随即呼救。丁聚峰等人迅速赶过来,并和其余2人一起推开盘式除铁器将李联钰移出。21时49分,120赶到现场,确认李联钰己死亡。
2、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在停输6#甲输煤皮带机后,A盘式除铁器在复位过程中,将在现场进行清扫作业的李联钰挤在6#甲皮带机南侧防护栅栏和A盘式除铁器之间,因颈部长时间受挤压导致死亡。
(2)管理原因
一是无证上岗,违章操作,无人监管。岗位人员变更不规范,主值在未报请上级领导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安排没有取得副值上岗证人员进行输煤程控设备操作;输煤值班员在无确认回答的情况下,违章操作,擅自停运6#甲皮带机,对违章操作没有监管。
二是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危险区域无警示标识,无安全防护,无安全监控,作业人员长期习惯性在此违章作业。
三是监控管理问题严重。DCS声光报警蜂鸣器长期被关闭,除铁器故障报警无人确认、无人处置;6#皮带机除铁器监控摄像头长期失效,专业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对此均熟视无睹。
四是巡检工作不落实。作业人员被除铁器挤压4个多小时,失联后无人过问,无人巡检。
五是设备本质安全存在缺陷,隐患排查不彻底。盘式除铁器存在设计不合理,启动速度过快,走行不稳定等问题,且限位装置有时存在失灵现象,除铁器超出限定范围的问题时有发生;热电运行部没有出盘式除铁器存在重物撞击风险。
(3)根本原因
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淡薄,不敢管、不善管,导致基层制度形同虚设、纪律涣散、管理混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