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唐国际唐山热电公司“1•13”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情况:事故前的运行方式新老厂共 7 台机组运行。其中老厂#6、7、8、9、10 机组运 行(均为 50MW 机组) ,当时总负荷 160MW。老厂 110kV A、B 双母线 运行,母联 145 开关合入,#6、8、10 机组在 A 母线,#7、9 机组在 B 母线。 新厂#1、 机组运行 2 (均为 300MW 机组) 负荷分别为 240MW、 , 230MW。#1机组因 2004 年 10 月 1 日高厂变 A 分支 PT 故障后,一直 无停电机会更换,#1 机组厂用电由老厂 A 母线所带 300MW 启备变提 供,#2 机组带本身厂用电。
二、事故经过 :1 月 13 日,北京熠邦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耿××、袁××、徐××到厂进行电费计量系统改造收尾工作,内容为“电气主控室及 110kV 升压站 4-9PT、5-9PT 二次回路压降测试”,公司电气检修队仪表班四名职工配合工作。 9 时 50分,运行人员将工作内容为“电气主控室及 110kV 升压站 4-9PT、 5-9PT 二次回路压降测试” 的工作票发出,工作负责人为张××。13 时 45 分,三位同志到现场,工作负责人带工作人员到各表盘处交代注意事项后,并在现场监护。耿××在电气主控室楼梯平台 7.5 处放线,袁××在 110kV 变电站内 A 母线下方通道处由北向南拉测量 线,徐××去联系借对讲机。约 14 时 24 分,由于在平台上放线的耿 ××停止放线,进入控制室,但没有通知袁××,袁××仍在拉线, 当袁××拉线行至 4—9PT 控制箱处时,此时放线约 35 米,测量线被绷紧后弹起,与104 开关 A、B 相放电,造成 104 开关母线侧接地短路。 14 时 24 分,老厂电气主控制室 “110kV A 母线故障”、“110kV 145 故障”信号发出,母差保护动作, 运行在 A 母线上的各分路开关及#6、 8、10 机组掉闸,老厂负荷降至 60MW,厂用电全部自投成功。110kV A 母线故障的同时,由老厂接入新厂的启备变掉闸,14 时 24 分#1 机组厂用电全部失去,#1 机组首发“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 ,机组掉闸。 #1 机组掉闸后,所带 A、B 两台空压机掉闸。又由于#2 机所带 C、D 两台空压机冷却水系由#1 机组工业循环水泵提供,#2 机所带两台空 压机失去冷却水,保护动作掉闸。空压机停运后,由于两台真空泵入口门均为气动控制阀,压缩空气压力降低时,自动打开,#2 机组真空迅速下降,14 时 36 分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机组掉闸。 事故发生后,检查发现 104 开关 A 相并联电容及 B 相瓷瓶轻微烧伤,104 开关B相喷油,104 开关 A、B 相油标黑,104 开关间隔遮栏有电弧烧伤的痕迹。108 开关 B 相喷油,并且在 104 开关间隔附近的地面上发现有多段被电弧烧断的测量线。 根据现场故障现象, 判断为 104 开关 A、 B 相母线侧对测量线放电短路。 经查清原因并请示调度同意,14 时 38 分,老厂用母联 145 开关向 110kV-A 母线充电成功;14 时 42 分, 老厂#6 机组并网;14 时 47 分,老厂#10 机组并网;19 时 45 分,老厂#8 机组并网;23 时 23 分,新厂#1 机组并网;23 时 2 分,新厂#2 机组并网。
三、暴露问题: 通过对这次事故的简要分析,暴露出对配合外来人员工作安全防范措施重视不够,工作人员存在麻痹思想,对作业危险点分析不全面,只意 识到“防止人身触电” “防止 PT 二次短路”等,而未考虑到可能由于其它因素发生不安全现象。虽在开工前对工作人员有安全交底,并且在现场有专人监护, 但未明确指出可能由于施放试验线不当会触碰带电设备。监护人在工作过程中未充分发挥作用,致使该问题未被及时发现和制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