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冷却器全停导致发变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2年8月11日20时16分,#1发电机负荷600MW,主变冷却器全停30min,发变组跳闸。
2、事故原因:
#1发电机跳闸前,主变A、B、C三相的三组冷却器两组选择在“工作”方式,一组选择在“辅助”方式,两组变压器运行时由于主变油温高于55℃,第三组冷却器启动运行。由于主变冷却器电源按两组运行设计,第三组冷却器运行一段时间后工作电源MCC侧开关过负荷跳闸,备用电源开关自动投入后也过负荷跳闸,主变冷却装置失电,冷却器全停,30 min后发电机跳闸。
3、防范措施:
(1)主变冷却器在正常运行中应将#1冷却器设在“备用”位, #2冷却器设在“工作”位, #3冷却器设在“辅助”位,严格执行主变冷却器的运行规定,防止三组冷却器同时运行,避免主变冷却器一级开关过负荷跳闸。
(2)加强对主变冷却器运行情况的监视,当就地控制盘、集控室光字牌或继电器室保护装置报警、CRT报警时,及时检查冷却器的运行及运行、备用电源情况,并联系检修进行检查,尽快恢复主变冷却器的正常运行方式 防止延误时间导致“主变冷却器故障”保护动作。
(3)更换主变冷却器电源开关及电缆,满足夏季负荷较高时三组冷却器同时运行的需要。(开关现已更换,电缆未更换容量依然不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