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荻港海螺高压柜拉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件经过:
2013年2月28日3时30分左右,荻港海螺1、2、3#窑及1#余热发电机组设备全部跳停,查看3#窑原料站、1#余热发电机组设备妥信号丢失,老总降及余热发电快熔柜动作。电气相关人员至现场检查,总降623高压柜(3#原料二段电源)分闸, 3#原料高压二段进线柜后母排存在拉弧放炮的痕迹,并在柜内进线电缆处发现有一只烧焦的小老鼠,随后对进线电缆、进线柜小车及母排检查对地、相间绝缘良好,均无异常。并组织电气人员对3#原料二段进线柜主回路静插件进行打磨更换处理。于9:00恢复3#原料二段恢复供电,18时20分1#余热发电机组大容量快速开关柜熔断器更换完毕恢复供电。

    二、原因分析:
1、3#原料二段高压进线柜由于老鼠进入导致6kV母排时发生相间短路,由于瞬间大电流的冲击导致总降623高压柜跳闸,并且使1#余热发电机组发电机房、总降两台大容量快速开关柜柜动作,3#原料二段高压进线柜失电。这是导致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
2、虽然前期3#原料二段高压进线柜柜底孔洞进行了封堵,但孔洞封堵材料为阻火包,重量较轻且未压实固定,使得老鼠将阻火包咬开沿孔洞进入控制柜内部,高压、低压柜封堵材料选型不合理,未及时选用合适封堵材料进行封堵,封堵不完善是造成故障的间接原因。
3、日常对高、低压柜检查、维护不到位,现场柜体封堵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完善,导致隐患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是本次故障的重要原因。
三、事件教训:
1、对现场各区域高压、低压柜、电力室、电缆沟、变压器裸露的接线柱等封堵和防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封堵不到位进行立即整改;同时对各电缆隧道隔间空隙进行封堵,消除外界小动物等进入通道的隐患,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由设备保全处牵头研讨电气设备的封堵方案,按照电气设备封堵规范对封堵材料进行重新选型,制定其实可行的封堵及防护方案,在停电检修时进行彻底的整改;
3、加强供配电系统管理做好日常点巡检工作,定期开展好供配电系统专项检查,特别是电力室“五防一通”工作,列为检查重点,同时对现场高压、低压柜、电缆沟等封堵情况做好检查,对存在运行隐患及时解决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