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枞阳海螺余热发电并网柜拉弧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件经过:
2013年4月16日5:50分左右,枞阳海螺总降值班电工到1#总降进行例行巡检及参数记录,于6:20分左右离开回到总降监控中心。6:50分值班电工在2#总降监控中心发现一期总降通讯中断,立即返回1#总降,6kV开关室有浓烟,立即现场分断主变高压侧进线开关,主变停止运行,随后向部门及公司领导汇报。设备保全处及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1#发电并网柜(605)内有明火同时伴有浓烟,并呈快速扩大之势,随即迅速组织灭火。

 

火势扑灭后,现场检查发电并网柜、矿山馈线柜损坏严重、电容器馈线柜及6kV隔离柜手车部分损坏,四面柜体控制小室元器件部分烧损。随后联系组织开关柜、继电保护厂家及抢修单位进行设备恢复抢修,当天3#窑系统恢复生产,17日1#窑恢复生产,同时2#窑系统检修。开关柜到21日位后,1#发电机组于当天并网发电。
    二、原因分析:
1#总降发电并网柜于2009年1月投入运行,由镇江大全伊顿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设计额定电流为2500A,短路电流为40kA。
1、结合故障时数据记录和动、静触头受损情况综合分析:余热发电并网柜B相动、静触头(梅花触头)接触松动,接触电阻过大,动、静触头接触部位温度上升,造成断路器室空气绝缘击穿,导致A、B、C三相弧光短路着火并将相邻开关柜烧损是导致本次事件的直接原因。
2、没有严格执行《海螺变配电站运行维护规程》,对大容量开关柜温度监测、巡检不到位,是本次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事件教训:
1、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海螺变配电站运行维护规程》等专业管理制度,利用检修机会对总降各高压柜进行彻底细致的检查,对母排进行紧固,对高压柜动、静触头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
2、严格按照《海螺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相关要求,提高总降值班人员点、巡检的质量,在巡检时对总降设备进行逐一检查并做好巡检记录;同时利用停窑检修机会对所有电力室开关柜及时开展预防性试验,确保设备性能安全可靠,防止事故发生。
3、认真汲取本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按照机电保全部下发的《关于加强防雷、防高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电气专业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力室、电缆沟、电缆隧道等高温、隐蔽部位,发现隐患及时进行防范和处理。
4、认真执行电力室安全“五防”工作,同时日常落实开展好应急失电演练工作,定期对柴油发电机、保全电源线路进行检查、测试,确保应急状况下能及时进行投用;
5、加强对专业人员日常履职情况的检查,规范专业管理制度,强化专业管控措施,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专业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电气专业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